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坛轶事 正文

美军派10艘医疗舰前来抗击疫情?假的!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闻趣事]  昨天一段微信记录刷爆网络:为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美国海军调来10艘医疗舰用作方舱医院!很多读者被这种不明觉厉的军舰惊到了,并附带感慨美国的实力之强大。原文如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没多久这条消息就被辟谣打脸,首先美国根本没有10艘大型专用医院船,目前海军服役中的只有2艘,真正到达纽约的只有一艘“舒适”号,另一艘“仁慈”号将在3月20日(周一)到达重灾区西雅图。还有它们也并非用来治疗新冠肺炎的,而是安置其它病症患者,把陆地医院腾出来给肺炎病人。

汽车之家

  提到医院舰(也叫医疗舰)很多人可能还比较陌生,没留意过还有这样的舰种,接下来咱们简单聊聊。

  医院舰,顾名思义就是船舶改装的海上移动医院,它的作用在于治疗战争中的伤病士兵或在和平时期进行人道主义救助。船身外形醒目,通体雪白并划上巨大的红色十字,表明它的和平身份。

汽车之家

  《日内瓦公约》中明确规定:医疗舰必须明确标记;船上应为各国伤员提供医疗救助(战俘也得救!);不得用于任何军事目的(没有进攻武器);不得干扰或妨碍敌方作战船舶。主动攻击他国医疗舰将被视为宣战,且犯下战争罪行。

  美国共有两艘专用医疗舰“仁慈号”(USNS Mercy)和“舒适号”(USNS Comfort)。美军战舰的名称前缀是“USS”,例如最新的福特号航空母舰就是“USS Gerald R.Ford”。而这两艘医疗船名前缀为“USNS”——美国海军船只(United States Naval Ship),通常指那些属于军方操控但又不直接参与战斗的舰船,有些甚至是长期租赁的民用船只,船员也多数是雇佣来的平民,只有少数军官负责管理。

汽车之家



   仁慈号医院船起初是一艘油轮,1976年由位于加州圣地亚哥的国家钢铁和造船公司开工建造,1984年这艘船返厂改建为现在的样子,并于1986年正式服役。

汽车之家

  船全长272.6米,宽32.3米,吃水深10米,满载排水量69350吨,最大航速17.5节(32.41公里/小时)。船上拥有12个设备齐全的手术室、可容纳80张床的重症监护室、1000个日常住院床位,以及一个直升机停机坪。人员包括63名军事海运司令部军官,956名医护工作者和258名其他海军官兵。

汽车之家

  1990年仁慈号参与了海湾战争“沙漠盾牌”行动,在6个月里收治690名伤病员,做了近300次手术,之后的二十多年它还参与一些“献爱心”活动,为贫困地区人口提供免费的治疗和疫苗接种等等。

汽车之家

   舒适号是仁慈号的姐妹舰,原先也是同款油轮,始建于1975年,1987年改造为医疗舰。它的尺寸、排水量和性能以及标配医疗设备都与仁慈号相同。

汽车之家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舒适号来到纽约为恐怖袭击中的伤者进行医治。2002年这艘船前往阿拉伯海域参与支援打击塔利班恐怖组织的“持久自由行动”。2005年9月舒适号被部署到墨西哥湾沿岸协助卡特里娜飓风后的恢复工作,2010年又执行了海地地震的人道主义救援任务。

汽车之家

  可见这种船是个不错的流动医院!它并非美国的专利,咱们国家也有!“和平方舟”号2008年服役,满载排水量14200吨,是一艘专门研制的医疗船,技术更加先进。

汽车之家

[上图:和平方舟与仁慈号]

  最后回到核心问题,这种医院船有负压救护车那么厉害吗?如果可以的话,能作为方舱医院使用吗?

  在此先解释一下,所谓负压救护车就是利用技术手段,使车内气压低于外界大气压,空气只能由车外流向车内,车内空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排出,避免更多的人感染,在救治和转运传染病等特殊疾病时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医务人员交叉感染的机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个人观点,从硬件条件来说估计是可以的。这样的大船肯定配备较为完善的空调设备,作为军舰应该有一定的三防能力,密封性不会差。而且就算它不具备负压功能,退一步讲哪怕不密封,可像它这样停在远离人口密集地的码头,恐怕病人的飞沫也很难喷到闹市区那么远,用作隔离病床似乎没什么问题。

汽车之家

  当然了以上结论纯属猜测,欢迎各位在下方留言讨论。此次美国用医院船收治普通病人而非冠状病毒感染者,可能是怕以后把传染病随船被带到其他地方吧。病毒不分国界,无论如何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文/图 汽车之家 罗浩)

文章标签: 追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