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行业动态 正文

车市抢先看│1月新能源购车热度再降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行业]  2020年开年,受春节假期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行业纷纷预测1月车市表现会比较低迷。而从汽车之家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据来看,也确实如此。1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持续下滑,降幅进一步扩大。不过也有逆市者,特斯拉首次冲击前十榜单,并拿下第二的位置。除此之外,1月新能源市场用户购车意向还呈现哪些特点,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汽车之家


  【车市抢先看】是我们全新推出的汽车市场趋势解读节目,依托汽车之家的海量用户行为大数据,从整体市场、细分市场、区域市场、价区分布、用户偏好等维度,对用户购车热度进行精准分析与深入解读,帮助您及时了解市场热度,全面掌握市场行情。汽车之家的用户行为数据是汽车销售的先导性指标,其中的销售线索数据代表用户的购车意向,对市场走势极具参考价值。2018年,汽车之家全年线索量达到1.1亿条,相对于传统基于汽车销量的市场分析,基于销售线索的市场解读更具时效性与前瞻性。

  本文分析对象为新能源乘用车:包括轿车、SUV、MPV,车型级别按照汽车之家产品库车型划分标准进行划分。文中的用户购车意向数量即销售线索数量,是指用户通过汽车之家的网站和App对意向车型的下单数。据测算,用户从意向下单到实际购车会有3个月左右的延迟,因此某月的线索走势会预示未来1-3个月的市场走势。


■ 整体走势:用户购车意向同/环比下滑,市场热度进入下行通道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走势如何。2020年1月,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意向数量环比下降27.3%,相较上月环比增长率下滑25.1个百分点,市场热度持续下行,降幅进一步扩大。汽车市场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我们将今年的用户购车意向数据与上一年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1月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市场热度降幅有所扩大,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用户意向环比数据波动幅度较大,今年的市场波动相对更加缓和。整体来看,用户购车热情呈现逐渐降温的态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今年1月,新能源车中纯电动车型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57.3%,相较上月小幅上涨0.7个百分点,购车意向接近一年来最高值;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购车意向占比为42.0%,与上月相比小幅下跌0.8个百分点;增程式车型用户意向占比仅为0.7%。整体来看,较长时间里,纯电动车用户意向长期高于50%的位置。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用户对纯电动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在提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分车型级别走势:轿车用户占比转跌为升,SUV意向占比下滑

   1月,新能源车中轿车、SUV、MPV用户购车意向占比分别为61.2%、36.7%、2.2%。轿车用户意向占比相较上月增加1.7个百分点,份额开始转跌为升。SUV用户意向占比回落,环比降低1.5个百分点。MPV用户意向占比1月环比降低0.1个百分点,意向占比仍较低,但相比去年1月0.8%的占比,已有一定的突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整体来看,SUV车型用户意向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份额扩张后逐步回调,轿车市场热度逐步回温,市场回归理性。一方面,纯电动SUV相对更大更重的车身,会影响其续航里程,同时续航里程及充电设施的限制,也使纯电动SUV不适合长途旅行,无法发挥车型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插电式混合动力SUV,也随SUV市场的低迷而下滑。目前从用户的意向来看,作为日常家用车,新能源轿车车型相对SUV车型更具优势。

■ 分厂商类型走势:中国品牌份额下降,进口品牌份额上升

  1月,中国品牌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相较上月,降低6.3个百分点,达到58.6%,用户热度持续下滑。合资品牌用户意向占比为28.0%,相对上月意向份额下降0.3%。进口品牌份额呈现下滑走势。虽然中国品牌在新能源市场仍居绝对主力,但随着合资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加速布局及外资品牌的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市场竞争将会加剧,产业链整合也会加速。后补贴时代,唯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才会具备竞争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注意的是,图表中接近红色的部分没有标注,其为在华独资车企(目前仅特斯拉)用户购车意向,这意味着随着特斯拉上海工厂的投产,以及价格的进一步下探,用户对特斯拉的购车意向取得了较大的增长。

■ 分区域走势:非限购城市居市场主力,东、南部发达地区用户更活跃

  今年1月,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省份包括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河南,广东以14.2%的意向占比独居鳌头 。用户购车意向TOP 10省份意向份额累计达74.7%,相较上月降低0.3个百分点,市场区域集中度进一步下降。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上述10个省份中,用户意向占比有所增长的有5个,另外5个省份的意向占比下滑。其中,北京、上海、四川相较上月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增加1.8%、0.6%、0.4%,为意向占比增长较高的3个省份;广东、山东、天津用户意向占比分别减少1.9%、0.7%、0.4%,为下降较多的3个省份。

  了解了用户购车意向的省份分布,我们再来看一下城市格局。今年1月,非限购城市的用户意向占比达55.2%,仍居市场主力。用户购车意向占比最高的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北京以14.2%的意向占比荣登榜首,大幅甩开其他城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TOP 10城市用户意向占比累计达52.4%,与上月上比上升0.9个百分点,市场城市集中度有所下降。上述10个城市中,北京、上海、杭州、成都、西安、重庆的用户意向占比都有所增长,最高为1.8个百分点。

■ 分价区走势:低价区购车热度降低,高价区购车热度上升

  价格是用户购车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之一,那么用户对不同价位车型的意向度究竟如何,一起来了解一下。今年1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为21.0%,相较上月降低3.5个百分点;12-20万价区用户购车意向占比达30.4%,对比上月下滑1.2%;20-3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21.2%,相较上月下滑0.7%;30-5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18.0%,比上月增加4个百分点;5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为9.3%,较上月上涨1.4%。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通过分析近12个月的用户意向数据发现,2019年02月至今年1月,12万以下价区用户意向占比增加1.7个百分点,低价市场热度有所升温;12-20万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上涨5.3%,市场热度保持大幅增长;20万以上价区用户意向占比,下跌7.1个百分点,其中,20-30万价区市场热度下滑最明显,近12个月线索占比下跌15.5%。未来,随着新能源车型的布局更全面,市场将进一步细分,价区覆盖也会更加均匀。

■ 分厂商走势:头部厂商格局生变,特斯拉增长迅速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车企对于用户的争夺也是愈演愈烈。纵观1月市场,TOP 10厂商用户购车意向占比累计达58.1%,相较上月份额增加0.2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有所提升。十个厂商中,有3个厂商用户意向占比实现上涨,份额增幅最大的厂商为特斯拉中国,以5.6%的增幅领涨TOP 10厂商;跌幅最大的厂商为奇瑞新能源,下降比例为2.5%。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特斯拉首次进入用户购车意向TOP 10厂商,直接到达第二的位置。第一依然为比亚迪,用户意向占比为19.4%,优势明显。

■ 用户意向偏好:女神更爱轿车,男神更爱大车

  不同特征的用户,其汽车消费偏好存在一定差异,那么性别的差异会对用户意向带来哪些变化呢?通过分析用户意向数据,可以看到,女性用户比男性用户,对于轿车的偏好更强,在1月女性用户来源的购车意向数据中,轿车占比为66.8%,比男性轿车购车意向占比高6.4个百分点。相反,男性用户更偏好空间大、外形硬朗的车型,男性SUV购车意向占比比女性高5.4个百分点。

  与上月相比,女性用户来源的SUV、MPV购车意向占比有所下滑,而轿车购车意向占比存在一定上涨;男性用户来源的SUV、MPV购车意向占比下跌,而轿车意向份额有所增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对于新能源车,爱车的男神、女神到底谁最爱一掷千金?今年1月,男性在12万以下价区的购车意向占比为20.3%,而女性为28.8%,在低价区中男性份额比女性低8.5个百分点。在12-20万价区中,女性购车意向占比相较男性,低5.1%。在20万以上价区,女性购车意向占比,比男性低3.4个百分点,但女性相较其上月购车意向占比实现了增长,在50万以上价区,女性比男性分别高0.4%。整体来看,男性对高价区偏好明显。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总结

  整体来看,2020年1月最受瞩目的新能源车车企非特斯拉莫属。伴随着Model 3的入华和国产化,特斯拉在华的受关注度不断增加,并于2020年1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新能源车市场热度持续下行,降幅在进一步扩大的情况下,特斯拉的入局或能刺激市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车型完善,并拉动全年市场向好发展。(文/汽车之家 数说行业)

车市抢先看│1月新能源购车热度再降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数据分析
电动车车闻
更多精彩内容:
行业对话
新车上市/价格
文章标签: 数据分析 电动车车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