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车闻中心 后市场 正文

首汽约车回应约谈:启动收入保底计划等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资讯]  日前,我们从首汽约车官方了解到,其针对5月14日,国家八部门对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一事作出新的回应,具体如下:

汽车之家

  关于对部际联席会议相关问题的声明:在5月14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约谈后,首汽约车宣贯学习会议精神,认真研究主管部门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组织公司各部门对现状认真反思、对问题全面排查。积极研究整改措施,落实交通运输新业态部际联席会议有关精神和整改要求。

汽车之家

  一、加强信息透明度 提升驾驶员权益保障

  首汽约车在司乘两侧App端均公示有各自的计程计价规则,目前该规则是根据各地网约车市场通行标准,一城一策个性化制定,如有调整会按规定在客户端上提前公示。对于公众关注的平台抽佣问题,首汽约车将根据行业要求,更透明地显示价格,在“司机端”根据订单的不同来源,分别显示乘客实际付款或平台实收的相关信息,保证驾驶员知情权;进一步完善驾驶员社群运营体系,构建和谐透明的沟通环境,提升驾驶员对价格策略的参与度,保障驾驶员的发言权。

  首汽约车将持续探索完善驾驶员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目前已在30多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为每一名完单驾驶员投保了包括意外伤害险、新冠肺炎保障险、意外医疗险、重大疾病险,其保额随着驾驶员完单量的增加而递增,切实保障驾驶员权益。

  二、以确保运营安全为红线、底线

  首汽约车将更加严格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恪守安全稳定这一红线、底线,以维护驾驶员与乘客的合法权益为己任。在这一领域,首汽约车将不断加大产研投入力度,用科技手段不断加强互联网科技的软硬件技防水平,立足于事前预防,事中积极干预,防患于未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恪守安全稳定底线,保障驾驶员与乘客的出行安全。

  三、优化驾驶员收入体系 启动“收入保底计划”

  为切实保障驾驶员收入水平,首汽约车将进一步优化驾驶员收入保障体系,近期将启动“驾驶员收入保底计划”专项工作,确保驾驶员单位时间收入水平具备行业竞争力,为在首约平台上接单运营的驾驶员提供更多、更稳定、更持久的福利。“收入保底计划”即平台为保障驾驶员运营收入而设置的运营策略,驾驶员只要真实运营,将由我平台承诺其日均运营收入,不足部分由我平台补足。另外,我平台还推出了驾驶员“合伙人”计划,参与该计划的驾驶员可以在每日运营的特定高峰时段获得“免抽佣”待遇,从另一个方面促进驾驶员收入的提升。

  四、探索新型党建模式 助推驾驶员行业组织建设

  首汽约车将积极引领和参与行业共建共治,努力推动驾驶员工会、驾驶员权益等行业组织的建设,与交通新业态从业企业共同维护驾驶员、乘客的权益保护工作。一是要大力推动驾驶员队伍中的党建工作,不断树立正风正气,号召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组织活动中,不断向组织靠拢。二是要推进网约车驾驶员队伍中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工作覆盖,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交通新业态健康稳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首汽约车将在交通运输新业态部际联席会议指导下,积极维护交通运输服务行业的长期繁荣和稳定,践行企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

汽车之家

  此外,嘀嗒出行以及滴滴出行也针对此事在此前进行回复,其中嘀嗒出行则回应称,公司主营巡游出租汽车数字化服务和顺风车信息撮合服务,不经营网约车业务。嘀嗒顺风车以车主自我出行意愿为前提,车主不以营利为目的,有订单次数限制和出行成本分摊规则,与商业运营性质的网约车存在本质不同。

  据了解,嘀嗒出行在巡游出租车、顺风车业务上均采用基于里程的分段式信息服务费收取机制,而不采用与运价挂钩的抽成机制。其中,巡游出租车领域平均每单收取的信息服务费折合运价比例为5.0%,顺风车领域平均每单收取的信息服务费则折合运价比例为8.7%。

汽车之家

  而滴滴出行回应称:落实主管部门要求 保障司机乘客权益:根据2021年5月14日交通运输部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8家成员单位的约谈要求,滴滴组织了深刻学习和研究,全面贯彻落实主管部门要求,对平台经营行为进行系统地自审自查与改进升级,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全力保障广大乘客、司机及合作伙伴的权益,持续规范、健康发展。

  一、改善司机经营环境,全面收集意见并推动改进。为更好解决司机关注的焦点问题,滴滴于4月21日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并广泛征集意见反馈。1个月以来,委员会已收集到3000余条意见。针对司机反映集中的问题,滴滴正进行全面排查,并研究改进措施,定期向社会公示阶段性进展,持续改善和优化网约车司机从业环境。

  二、合理确定抽成比例,让司机收入更加公开透明。5月7日,滴滴发布关于网约车“抽成”情况的说明,公布了平台平均司机收入占比、司机和乘客计价规则、司机收入构成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滴滴正在自查平台服务费高于30%的极端情况,并研究司机账单展示升级,让司机收入更合理、更透明。

  三、保障司机劳动权益,提供更多职业保障和福利关怀。目前,滴滴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已成立专项小组,推进和落实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我们正在联合更多机构,为司机提供更全面的职业安全保障,打造丰富多元的关怀福利体系,并为有特殊困难的司机师傅及家庭提供公益帮扶。

  四、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滴滴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加强驾驶员背景核查、培训和教育,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强化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滴滴针对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群体特点,将持续做好党建工作,在流动党支部、“党员司机”荣誉勋章、“红旗方向盘”行动、党员雷锋车队等一系列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发挥党员司机的先锋模范作用。

国家八部门对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一事回顾:

汽车之家

  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信访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8家成员单位指出近期社会各界集中反映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即开展整改。

  合理确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务费水平。网约车平台公司要保障驾驶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公开抽成比例,确保清晰透明易懂,通知司机乘客支付金额、司机劳动报酬、平台抽成比例等信息;平台公司要主动降低抽成比例,保障驾驶员劳动报酬。网络货运平台要合理设定并主动降低信息服务费、会员费水平,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严禁以回程货价格竞价。

  整改侵害从业人员权益的经营行为。平台公司在制定或调整计价规则、抽成比例、派单规则、会员费、竞价规则等关系从业人员利益的经营策略时,要提前与从业人员充分沟通;要主动公开定价机制和计价规则,规范价格行为;要持续优化派单机制,科学确定从业人员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

  改善司机经营环境。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从业人员就业、劳动安全、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基本权益;要增强诚信意识,切实履行承诺,坚决避免侵害驾驶员权益的不诚信行为;要完善投诉机制,畅通驾驶员利益诉求渠道,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与关切,不得敷衍推诿。(编译/汽车之家 周易)

首汽约车回应约谈:启动收入保底计划等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更多精彩内容:
零部件
CES
向编辑周易提问
文章标签: 后市场 带你懂行业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