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设计 技术讲堂 正文

活地图不只是老司机 看地图厂商的背后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过去有句夸人开车认路本事好的老话,叫“活地图”,仔细想想这句话真的很形象,因为地图毕竟是地图,不管是古老的纸制地图还是便携式导航仪,都是死气沉沉的给帮你找到合适的路引导你抵达目的地而已,没有人灵活的判断和经验,而人是活的;不过现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可就完全不一样了。今天有幸参观了高德数据生产基地,这里的信息量比较大,就给大家谈谈一些您可能不知道的梗。

汽车之家

数据是基础/地图的三个阶段

-基础地图/1.0时代——人肉填充

  地图的数据精准性是一家地图厂商的命根子,而且想要活的好就必须持续地精准化,它是支持一切的基础。在10年之前,地图厂商就开始用车辆来实际跑地图,采集实地坐标数据POI(兴趣点)、地图背景的采集,让导航提示稍微生动了一些。传统的地图测绘工作和后期处理其实更多的是人工来完成的,一个辛苦并且很伟大的工作!不过人工二字的背后除了工作量大外,同时还存在效率问题,这样生产出来的地图产品为基础导航地图。

汽车之家

-ADAS级地图/2.0时代——“外包”业务

  而用户是不满足的,当人们渐渐地习惯用手机导来导去的时候,从A点指引到B点的“电子版地图”已经无法满足更大的信息量和用户需求,导航到你目的地的附近,也只能靠街道名称或者是附近地标性质的建筑名称,再细就没有了,所以随之地图厂商的动作就是向细节发起进一步猛攻——往细了测绘,高德从2011年开始了本地化的高精度采集工作。

汽车之家

  想要做到细仅靠一个公司的人力显然不现实,“外包”是必然的,高德在后期还除了传统的车辆采集外,还增加了步行采集、自行车采集、代理商采集、出租车采集等,让大家一起上,就像是电台里的那句广告语:大家帮助大家。这样的效果也很直接,就是你要搜一个地方,需要了解的信息越来越少,只敲你知道的信息多数情况也可以直接搜索出目的地来,另外这个阶段的地图精度除了更加细腻的导航产品外,达到1-5米的定位精度已经可以支持更多功能,比如高速公路分车道限行提示、附近停车场提示等。

汽车之家

-HAD级地图/3.0时代——高精,更加高精

  细心的您一定发现了刚才已经提到高精二字,不过都叫高精,但级别不一样,传统的地图数据采集只是对道路本身进行作业,而HAD级别的地图采集除了道路,还包含了车道数、车道线、车道属性变化、信号灯、斑马线、隧道甚至是龙门架、隔离带和路灯。

  现在的高精已经把单位缩小到了厘米级别,叫做HAD级别地图,这是个什么概念?数据相对精度<10厘米,绝对精度<1米,简单地说传统地图是给人看的,HAD地图是给车看的,可以支持在高速公路上实现靠地图自动驾驶的量级,也许过几年或者十几年后我们就可以设好一个目的地在旅途中上睡大觉了。

汽车之家

  高精地图的采集工作还是由车辆采集完成,不过车上顶的设备可是今非昔比的,如果你在几年前看到街头有顶着摄像机的车跑过去,那么他八成是在采集实际街景的素材,如果今天你看到一个顶着一套看起来很牛的设备的车辆,它也许正在进行超级精度的地图扫描作业,实现这个工作的采集车搭载的是高速激光扫描仪。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高德现在支持HAD级别地图的测绘车已经在执行着它的任务,车顶除了四角各一支高精摄像头外,顶部还有两台激光扫描仪,可以扫描出四周的物体并回传生成三维影像,精度要远超传统摄像头,当然这套设备价格也不菲的说,是普通高精测绘车的将近20倍的成本。

提高效率——自动处理

  采集是生产地图的前期工作,这只是第一步,而怎么把采集的信息很好的转化出来,是另一大课题,好比说用单反拍了一套高质量的RAW格式的图片,然后用一台古老的电脑去处理,也是不现实的。先期的地图后期处理也是人肉模式,将道路两侧的指示牌、道路名称、限速标志等元素手工录入到地图中生产产品,不过这样的方式在数量达到一定量级后就力不从心了,做到快速且精准还是需要自动化。

汽车之家

  自动就要有更横的硬件支持,高德现在已经将此技术投入的生产中,待采集车辆带着“沉重”的数据回府后,剩下的工作就交给系统来自动处理,系统会识别出车辆拍摄画面中的限速、禁行、车道方向、路牌等信息,并根据GPS记录的轨迹将它们标注在地图中。

在线数据才能让地图“活”起来

  上面聊的都是关于地图精度的,不过精度继续做精,更多是服务于自动驾驶,而面对用户部分来说,只有精还是不能满足胃口的,另外一个就是开头提到的,怎么让地图活起来。

  “亲爱的,我这开一半下雨了,堵路上了,咱改天吧……”;“老板,我这在环路上碰上事故了,慢慢爬呢……”;“我这条路有施工,我还要绕一下才能过去……”这些无辜的陈述后面很有可能跟着“嘟嘟嘟”的忙音,这也是平时交通环境中经常遇到的问题。

  那么怎么才能解决呢?可能现在大家已经养成的一种行为习惯就是听交通广播,这是一个传统消息渠道,不过要说它的实用性真的不敢恭维,因为从广播里念的路况其实有8成都与你无关。除了广播,在车上可以准确获取一些有助于驾驶的信息也没有什么太好的渠道了,所以导航地图就成了仅存地能完美结合这些消息的平台。

  想要做到在地图上承载及时性的消息,在线是一个必要条件,有人上传有人看,才能让地图活起来,那么这就需要海量的参与者来完善云端的数据,同时需要优秀的算法配合,这也是DT(Data Technology数据处理技术)化的在线生产平台。

如何发现新情况?——大数据+UGC+一手消息

-大数据分析识别

  这是经典的大数据时代的手法,根据在线用户的位置信息和行驶轨迹加以算法推断新的道路变化,比如一条路在曾经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车辆通过,突然变成成流量很大的路段,那么根据计算可以推断这里开了一条新路;或者一条禁止左转的路突然每天有上千辆车进行左转,则表明直行车道有可能变更为可左转的车道,这些算法可以对于地图的更新提高不少效率。

汽车之家

-来自不同的车辆

  除了官方的专业化采集车辆外,还会有半社会化的车辆参与到数据采集的工作中,比如物流车辆、出租车、租赁车辆等,他们都可以持续提供数据,是一个比较稳定且有效的数据来源,另外在之后还会将私家车也列入数据采集来源,这主要就是凭借前装或后装ADAS来进行采集。

-热心用户反馈

  用户反馈是也是UGC数据很重要的一部分,任何用户都可以在高德地图上用标记方式提供地图信息,有人可能会表示不会费劲巴拉地给地图商做优化,不过高德也接触了这部分用户的痛点,在去年推出了“高德淘金”App,有偿采集,一条几毛钱也让一大波用户玩起来,逛街也能挣零花钱。当然,为了防止冗积大量无效信息,用户发布的信息还需要经过筛选、验证处理后才会发布。

汽车之家

交警介入

  上个月高德推出了交警平台,交通部门可通过此平台发布实时的施工、交通管制、尾号限行、事故、拥堵等官方消息。

  这样的话,地图商官方采集+街上跑的海量级的车采集+用户个体采集+交管局官方消息,上传到云端,每个用户都可以通过客户端看到这些消息,这样海量级信息量让地图不再是死气沉沉的一张“纸”,如果用个不太标准的词概括的话,可以说是图联网时代。

  那么高德人下面一步做什么?2017年路口辅助、2018年全自动泊车、2019年高速路巡航、2020年高速路全自动驾驶、20……不过那个时候,我们也许就不关注高德地图本身了,因为它在车上的角色也就完全的变了,它不再需要人去参与,而我们在路途上要做的关于地图的事儿,也就是查一查目的地旁边的饭馆吧,那个时候人也许变得很懒,也就不存在“活(老)地(司)图(机)”了,“活地图”这个形容的是真正的活地图。(文/汽车之家 汪淼)

活地图不只是老司机 看地图厂商的背后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新鲜技术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假想图
变速箱技术
您怎么看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新鲜技术解读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