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品体验 正文

排气是关键!更换刹车油过程及注意事项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对很多车主来说,日常对爱车的保养往往仅限于三滤和机油的更换以及刹车片的检查更替。通常,两年或6万公里甚至更长时间的质保期内,我们都会将爱车送往4S店进行维护,因此许多人都会忽略其中个别次中大型保养项目中那几项不起眼的小项,其中就有我们今天要提及的刹车油更换。

  一般来说,我们推荐车主们在车辆行驶到两年或者3万-4万公里的时候就更换刹车油,期间如果发现刹车有些偏软,也可以前去做刹车油性能检测。刹车油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在脱离了4S店之后如何去寻找一家可以放心更换刹车油的修理厂,本期的非4S店保养文章或许能够给您一些参考。

小贴士:汽车之家推荐车主在保修期内前往4S店维修保养,文中内容仅为编辑个人经历分享,如您也有精彩的维修保养内容与大家分享,可以在回复中贴上您的帖子链接!:)

相关保养系列文章推荐——

老友记!04款老Polo八万公里大保养分享//www.autohome.com.cn/use/201105/198657.html

空调不冷了?压缩机油/冷媒更换小分享//www.autohome.com.cn/use/201107/222034.html


  在正式开始前不妨和大家聊一下事情的起因,此次更换刹车油还要缘起于编辑本人的爱车最近刹车严重疲软。说来也惭愧,这台已经跑了9万2千多公里的老POLO近期已经陆续更换了所有的保养件,但偏偏就是将刹车油的检查给忘了,导致了近5万公里没有更换甚至都没有检测过刹车油,结果前几天的一个红绿灯路口非常悲催的追上了一台雅阁……

■  关于刹车油的简单介绍:

  刹车油又被称为汽车制动液,我们经常可以听到刹车油分DOT3和DOT4等等,但这些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他们之前的区别又是什么呢?我觉得在开始更换刹车油之前,有必要先和各位分享一下。

大众 上海大众 Polo 2004款 三厢 1.4 AT豪华型

  所谓的DOT,实际上就是美国汽车安全标准规定标称,其数字越大,级别就越高。DOT3和DOT4最主要的不同之处在于干、湿沸点的区别,也就是我们所常说的“平衡回流沸点”和“最低湿沸点”。而我国的强制性标准GB 12981-2003《机动车辆制动液》也根据平衡回流沸点的大小,将制动液分DOT3、DOT4两个个规格等级,其对应的沸点为≥205℃、≥230℃,如果制动液沸点过低,则在系统中容易汽化而造成气阻,导致车辆制动迟缓甚至制动失效。

大众 上海大众 Polo 2004款 三厢 1.4 AT豪华型

  DOT3和DOT4级刹车油是非矿物油系,是以聚二醇为基础和乙二醇及乙二醇衍生物为主的醇醚型合成制动液,再加润滑剂、稀释剂、防锈剂、橡胶抑制剂等调合而成,吸水吸湿性非常强,因此才会有“湿沸点”的指标,刹车油开启后需要一次性用完。


什么是平衡回流沸点(干)和最低湿沸点(湿)?

  平衡回流沸点:是指在冷凝回流系统内与大气压平衡条件下沸腾的温度,也是指刚从密封容器中加入刹车系统后的沸点指标。平衡回流沸点是制动液的重要的指标之一,其数值越高,产品的性能也就越出色,平衡回流沸点过低制动液易挥发和产生气阻。

  最低湿沸点:湿沸点是指经过2年使用后含水3.5%的沸点,刹车油的最低湿沸点不能低于150℃左右,通常在170℃甚至180℃就必须要更换。不然在连续刹车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刹车失灵等严重后果。即使密闭良好的刹车系统,全新的醇基刹车油7天后含水量就会超过3%,35天后含水就高达7%,因此最低湿沸点是个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

制动液的性能指标表
制动液性能指标沸点(干)沸点(湿)
DOT3205℃140℃
DOT4230℃144℃


■ 刹车油的选择

  鱼龙混杂的汽配市场上,刹车油这种直接影响行车人生命安全的油液居然也会存在大量的劣质产品,不得不说这就是唯利是图的中国特色。我们推荐在购买刹车油的时候遵循以下三点原则:

1.尽量选择大品牌如美孚、壳牌、嘉实多、博世BOSCH、AC德科等等的产品,或者选择原厂指定的国产品牌也可以,切忌选择从未听说过的陌生品牌产品。

2.不选择价格过于便宜的产品,目前DOT4刹车油根据品牌的不同,每升市场售价在40-80元不等,有些大品牌的产品甚至超过百元。若是遇到远低于以上售价的刹车油,您就要留一个心眼了。好几万公里才换,犯得着省几十元去玩命么?

3.刹车油的颜色一般为浅黄色或者深黄色,滴于手心后摩擦会越来越热,太稀或完全无色透明的刹车油建议不要冒险采用

■ 关于刹车油的更换方法

  通常进行刹车油的更换最关键的就是要在整个过程中排除空气的进入,通常根据所拥有设备间的差异,我们可以看到三种不同的更换方法:

1.第一种是最原始的,也是早期一些较为简陋的路边小摊所常用的方法,将一个装有水的瓶子用软管和放油口相连,然后一人在车内踩刹车,另一人观察脏油是否放完;然后加入新的刹车油,继续踩刹车,直到出油口放出清澈的新油,并且水瓶中没有气泡产生为止。

2.第二种方法是目前普通修理厂比较常见的,用真空抽油机将刹车油从放油口中吸出,然后加入新的刹车油后继续吸,直到排出的刹车油清澈且没有空气为止。

3.第三种也就是本次编辑所在的修理厂采用的方法,通过刹车油更换机来进行更换。原理是在全封闭的情况下通过气压将新刹车油压入,并顶出脏油。不过此设备的价格比较昂贵,功能却很单一,只有较有实力的修理厂及4S店才会购置。

备注:三种方法没有好坏之分,仅在于设备的易操作性区别,最终效果是一致的。

点击下一页查看更换刹车油全部流程===========》

向编辑黄正桥提问
文章标签: 用品/服务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Polo 2019款 试装车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72 42.04 7.10
    测试文章:内心保持淡定 测试大众全新Polo Plus
    评测编辑-王子平:

    形象设计是跟上潮流了,但动力表现方面没有给大家带来惊喜,似乎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它的定位只能走售价亲民的入门路线,想在这方面做得彻底一点的话,那就只能够牺牲动力。

    评测编辑-梁海文:

    全新Polo在外观和空间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值得肯定,内饰用料和配置也相比老款更有档次感。但是目前只有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6AT的动力系统整体性能表现一般,属于是日常代步出行的水平,没有形成相对老款的优势。期待未来能推出动力更强的版本。

    评测编辑-陈海佣:

    作为一款小型车,全新Polo Plus做了两件事,首先是“扬长”,形象提升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的眼球。其次则是“补短”,这很好理解,那就是提高实用性。让人略感遗憾的是动力方面没有意外的惊喜。

  • Polo 2018款 1.5L 自动豪华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46 38.27 7.62
    测试文章:换芯青年 测试上汽大众Polo 1.5L自动型
    评测编辑-朱力神:

    当这一代Polo正处于生命后期之时,换装的1.5L发动机又使其获得了一丝活力。从实际动力表现看,这款新机型与老款的1.6L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并没有太大差异,应付日常使用需求基本是足够的。当然考虑到全新一代Polo早已在海外市场上市,我们也希望全新车型能尽快实现国产。

    评测编辑-曹昊旻:

    作为上汽大众在小型车领域中的主打产品,Polo此次换装了全新发动机使其在换代前再次焕发了新的生机,实测11.46秒的加速成绩在可接受范围内,相比我们此前测试的YARiS致炫1.5L车型还更快些,新增的自动启停和胎压监测系统也让新款Polo在节油和安全方面变得更友善。

    评测编辑-祁子鑫:

    这一代国产Polo最早于2010年上市,这么多年来整体造型并没有太大改变,如今也到了该换代的时候了。作为这一代后期版本的1.5L车型,虽然排量比老款小了0.1升,但实际传递到体感上的动力表现并没有减弱,足以满足日常使用需要,此外小巧的车身体态轻盈,最适合在拥挤狭小的街道中穿梭,是一款相当不错的代步工具。

  • Polo 2012款 1.4TSI GTI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11 41.69 --
    测试文章:半个小钢炮 测试上海大众POLO GTI 1.4T
    评测编辑-:

    虽然挂着GTI的名号,但是POLO GTI在性能表现上有些名不副实,9秒开外的加速以及超过40米的刹车距离与人们对“GTI”的期望值略有差距,要称其为小钢炮着实有些勉强。而在静态部分,POLO GTI却表现得挺有模有样的,蜂窝状进气格栅,包裹性不错的Jacky座椅以及那只手感很棒的方向盘都是普通版POLO所不具备的。因此如果你并不是十分在意加速表现,或者在后期想对这台车进行改装,那POLO GTI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评测编辑-盛元珺:

    尽管POLO GTI的外观内饰造型还是挺有模有样的,但实测9.11秒的加速成绩以及40米开外的刹车距离,让人多少对这个头顶“GTI”光环的小车有些失望,同时它15.89万的指导价也不够亲民。因此POLO GTI,更多的是寄托着一份情怀。

    评测编辑-黄正桥:

    我很喜欢POLO GTI这样的小钢炮产品,大马拉小车在城市中穿梭是件很爽的事情。不过对于上海大众的POLO GTI来说,因为没有搭载和海外版一样的双增压发动机,所以在心理感受上首先就打了折扣。其次,同价位上进口铃木速翼特和进口福特嘉年华ST都具备更出色的性能,而且落地价格还更便宜,和它们相比POLO GTI的处境就很尴尬了。

  • Polo 2011款 1.6L 自动致酷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16 40.60 6.54
    测试文章: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测试新POLO 1.6AT
    评测编辑-孟庆嘉:

    我喜欢新POLO的样子,无论内外都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只可惜我还没找到完全推荐它的理由,简配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喜欢 它的粉丝们,相比之下,我更怀念当年的“四眼”POLO以及羡慕着海外版标准的配备。

    评测编辑-梁巍:

    POLO这个车似乎离开我们视线很久了,而这一代的新车型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视觉方面的确让人眼前一亮,包括外观和内饰的设计都挺不错。但各种简配是个让人无法接受的事实,甚至于相比当年的“四眼POLO”差了不止一个档次,说实话有些失望。

    评测编辑-罗浩:

    如果用静止的、片面的、孤立的眼光看新POLO,这是一款总体来说还不错的车型,反之,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它和老款相比各方面都没有明显的进步,甚至做工用料明显退步了...虽然现在它在同级别中依然可以算是性能表现最好的,但似乎已经失去了老款当年的风范,而真正“打败”它的正是它自己。

  • Polo 2006款 劲情 1.6L 自动风尚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18 42.34 --
    测试文章:有些“钢炮”意思了 测试新POLO劲情
    评测编辑-韩路:

    新POLO劲情可以说是个完全的升级。核心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有了质的飞跃,让人感到了和世界接轨的意味。刹车系统的减配不得不说是个小小遗憾,但是还好在没有影响整体性价比。

    评测编辑-王苦公:

    新POLO劲情的性能略微让我有些不满意。作为钢炮级别的车型,并且是新升级的动力和传动系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让我比较失望。可恨的国内油品,要不然分层的FSI功力会大增的。

    评测编辑-孟庆嘉:

    大量的新设备的亮相,让我一直想给新POLO劲情打10分,但是当我坐进去之后,还是那个僵硬的座椅感觉让我的好感大打折扣……不得不说是个遗憾,未来不会又兴起改装POLO座椅的潮流吧?

最新文章
加载中

Polo

指导价:9.09-12.49万
级别:小型车
询底价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