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这玩意儿好用吗?体验马自达6原厂导航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技巧]  2月中旬,一汽马自达宣布马自达6车型将全系“标配”原厂导航系统,而且厂商指导价保持不变(但市场优惠幅度,与实际售价有所不同,下文会详细说明)。在宣传中厂方反复多次提到马自达6上搭载的多媒体导航系统,采用了7英寸显示屏、使用了“道道通”导航地图、并且带倒车影像、DVD播放、蓝牙电话、以及虚拟10碟刻录功能等。


注:由于这套系统诸如音响播放、菜单设定等功能较为常见,编辑在文章中就不特别介绍了。在此仅展示如何设定导航、以及部分特色功能如SRS音效、虚拟10碟CD刻录等选项的用处。毕竟,这部分功能使用和操作方式因车而异。


● 原厂标配有变相涨价之嫌

  尽管厂商宣传中提到马自达6的导航系统属于全系标配,“增配不增价”。但根据编辑从多家一汽马自达4S店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在售的马自达6车型分带导航与不带导航两个版本。同时,不带导航版本的马自达6依旧可以接受消费者的整车预定,而非真正意义上的全系标配导航系统。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我们以马自达6车型中销量最好的2.0自动时尚型为例,不管是否带导航,该车的厂商指导价都为17.98万元。但实际销售过程中优惠幅度会有所不同,其中不带导航版车型的购车优惠幅度为3万元,实际售价为14.98万元。而配有原厂导航的车型优惠幅度则为2.6万元,实际售价为15.38万元,两车差价为4000元。

  不管以上的这种优惠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属于厂商行为还是经销商行为,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结果都是一样的,也就说如果您想得到这个“原厂导航”就需要多支付4000元钱。而本文中,我们就通过对马自达6“原厂标配”导航系统的体验,为大家分析一下,这套东西是不是值得您多花这点钱。

● 功能亮点:支持10碟虚拟刻录、数字电视功能和SRS环绕音效处理

  既然能叫做“原厂导航”,在做工用料以及与整车的匹配度上,显然厂商是花了一些心血的。不但原厂中控台的黑色钢琴烤漆面板为了这台导航系统进行了重新设计,而且7寸屏幕两侧的按键手感、做工、用料以及光泽度上也很对得起“原厂”两字。尽管目前市面上的所谓“专车专用”的导航一体到处都是,但能真正做到与原车内饰完全匹配,甚至连按键的手感、光泽度都考虑进去的也不算多,有也仅仅是那些诸如“飞歌”、“卡仕达”等大品牌推出的高端机型,售价也不会比这套“原厂导航”便宜。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在功能性上,马自达6上的这套“原厂导航”可以说是非常厚道。除了常规的倒车影像、车载DVD播放、蓝牙电话、蓝牙音乐等常规功能外,还有两个比较特别的就是支持10碟虚拟刻录和数字电视功能。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在马自达6“原厂导航”版车型刚推出时,我们从厂商宣传资料中看到对十碟刻录功能中有这样的标识:“高效4倍速碟片刻录,可使一张碟片的刻录在10几分钟内完成。一次短途行程之后即可拥有一张完美碟片。轻松便捷,诠释愉快汽车生活。”一时我们还非常纳闷,为什么原厂导航系统中会有刻录功能?但在见到实车之后,我们恍然大悟。原来被说得云里雾里的碟片刻录功能都是虚拟的。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其中10碟虚拟刻录功能对于听惯了CD且经常跑长途的朋友或许比较有用。但不管是买CD还是自己刻录CD在如今都已经算个“麻烦事儿”了。其实如果系统再做的人性化一点,能直接读取U盘或SD卡内的音乐数据,并转存到“原厂导航”中。如果实现了这个功能,不比虚拟10碟CD的刻录功能更好用吗?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至于数字电视的实用性如何就见仁见智,对于经常在车内等人或者准备加装后排娱乐系统的朋友来说,比较有用。如果你平时开个车就上下班代步的话,数字电视有没有都一样。为此,马自达6“原厂导航”上的数字电视仅提供了接入功能。如果消费者要使用还需自费购置数字电视接收装载,费用搭载在400-500元,其中包含了3年的收视费。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马自达 一汽马自达 马自达6 2011款 2.0 自动时尚型

  相对于前面提到的各种花哨功能,马自达6“原厂导航”系统上带有的SRS环绕立体声音效处理系统,倒是值得一提。虽然这个东西说白了就是一个“音响还原电路”。起到的效果就是还原双声道的环绕立体感。对后加装导航一体机有过研究或者自己的爱车曾经加装过此类设备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有无此类“音效处理芯片”对车内音响,特别是立体声效果影响还是比较明显的。当然,一体机的价格也会差很多。就拿大家都熟知的飞歌导航系统为例,同款车的导航一体机,带音效处理系统的“黄金版”就会比不带音响处理系统的“祥韵版”贵上1000元。因此,马自达6“原厂导航”在这方面的表现还算厚道。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马自达6 2006款 轿跑 2.3L 手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0 43.78 --
    测试文章:2.3L+6MT的魅力 测试Mazda6轿跑手动
    评测编辑-韩路:

    作为一款以运动二字为卖点的车型,我觉得5HB还是配的上轿跑的称号的。现阶段来看高转速发动机还不适合国人来驾驭,因为他们不舍得把转速拉过3500。BOSE音响的确是个很大的亮点。

    评测编辑-王苦公:

    单纯从测试数据来看,5HB不能给我一个很满意的结果。并不是说这款发动机和6MT变速箱不好,而是这款2.3纯高转速发动机的低扭实在乏力,并不适合走走停停的道路。刹车比想像的要远。

    评测编辑-孟庆嘉:

    高而坚挺的悬挂是我最喜欢的!操控5HB行驶在弯道中的感受很特别,你和车沟通的很直接。虽然它还是会侧倾,但是你可以很容易找到极限的限度,非常容易!另外BOSE音响优良音质给我的印象很深。

  • 马自达6 2006款 Wagon 2.3L 自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54 42.57 --
    测试文章:颠覆旅行版概念!测试Mazda6 Wagon
    评测编辑-韩路:

    Wagon的面世填补了国内旅行款轿车的一大块空白,尽管之前已经有不少RV系列车型在市场中晃悠了,但是没有一个可以真正的做到保证实用的同时又很时尚,并且性能也不差。

    评测编辑-王苦公:

    Wagon修长的身材深深的吸引了我,和谐的造型让我第一眼就对它有了好感,我怎么成了跟女孩一样的感性了?还好的是Wagon的性能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值得购买。

    评测编辑-孟庆嘉:

    躺在Wagon的后舱里的感觉还真挺有意思,心想这如果出游的话,还带什么帐篷?这里不是完全可以踏踏实实睡两个人么?后舱的实用性实在是太理想了!我觉得就算略贵也算值得。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马自达6 2011款 2.0L 自动时尚型

指导价:17.98万
级别:中型车
发动机:2.0L 146马力...
变速箱:5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