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汽车实用手册(5)谈汽车空调功能/误区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如今空调系统是汽车上已经不用刻意强调的标准配置了,但相信很多车主只是单纯地用空调的基本功能,并没有把空调全部功能发挥出来。另外还有不少朋友对于空调的使用存在一些误区,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汽车空调这个话题。


  空调分为三大类:手动、半自动和全自动。一般来说15万元以上的车型基本上都能在配置表里找到自动空调这一项,当今已不是什么奢华配置。

  手动空调风量、出风模式和温度等一切均为手动调节。这种空调适合有机械情节的朋友们,优点是不用费脑筋去想,熟悉后都不用低头看,凭感觉就可以调整一切想调整的,但是最大的弊端就是,任何时候都需要手动调整它。

  半自动空调:风量、出风模式为手动调节,而温度是手动固定数值后,根据传感器采集到的温度变化,由电脑来控制保持恒温。说白了,就是定一个温度,压缩机可以实现间歇工作保持恒温效果。这种空调在功能方面介于自动与手动之间,多出现在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上。

  自动空调:风量、出风模式、温度等一切均为自动调节。如果手动设定温度,那么其他全部根据设定温度自动调节。一般来说多数车型的顶配型号都会将这项配置纳入配置表中,它已经被默认为豪华版的标配。

  无论是以上哪一种形式的空调,都会有下面几个常用功能键。如果您还不了解他们的功能或者记不清什么时候该用,在此温习一下吧,让空调更好地为您服务。

  A/C按键:压缩机开关,启动后压缩机开始制冷。

  FR0NT按键:是前窗除霜开关,开启后出风口向前风挡吹风。

  REAR按键:是后窗除霜开关,开启后后风挡电热丝加热。

  风向调节按键:风向调节。自动空调的风向调节按键设计的越来越人性化,很多车型的风向调节按键设计的很形象,头、上半身和脚分别为三个按钮,直观好用。但是大多数车型的风向依然是常规的,靠一个按键进行切换的,普遍标注为“MODE”。手动空调普遍为旋钮式。

自动空调上的分区控制按键

  配有双区控制功能的车型,都会有一个副驾驶控制开关键,不过不同的品牌对于这个按键的命名也不同,常见的命名有“DUAL”、“MONO”、“SYNC”、“ZONE”,直白地说就是联动开关,开启这个功能后,主驾驶可以设定全车的温度,而关闭这个功能后,副驾驶可以单独设定温度。

自动空调上的ECON——节能模式

  这是经济模式,在此状态下,压缩机为间歇式的开启,能一定程度上节省油耗,但是制冷效果不如压缩机不间断工作状态的好。这个功能目前在通用系列车型上常见。

内外循环的使用

  汽车空调的内循环调节是非常重要的,千万不要忽视。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都是雾霾天气,PM2.5数值高的让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严重担忧。所以在污染严重的天气驾车时,一定注意要调整为内循环状态。另外,当你继续改变车内温度的时候,特别是制冷,切换到内循环会比将温度设定为最低有直接的效果。对于部分自动空调车型,还配有内、外循环自动切换功能,所以使用时需要注意这个功能的状态。

  比如奔驰多数车型都是默认外循环,若想切换为内循环需要手动切换,大约5分钟后空调系统会再次自动切换回外循环,这样的设计初衷是为了让车内保持与外界空气的流通,保证车内空气新鲜,但是在空气质量比较差的国内,这项功能就显得有些不适宜了,如果想一直保持内循环状态,只能用手跟空调反复博弈了。宝马在这一点要优化一些,有强制外循环,强制内循环和自动切换三个挡。

  当然,多数自动空调还有以下附加功能:1、当你将温度设定的很低时,会自动切换成内循环,加快温度下降的速度,待温度下降到设定数值后再切换为外循环;2、当你将风向模式调整为前风挡除雾模式时,会自动切换为外循环,加快除雾的速度;3、部分自动空调车型在挂入倒挡时空调会自动切换为内循环,防止尾气被倒吸入车内。

开启外循环的好处:

  在空气质量非常好的环境下,开启外循环可以让新鲜空气进入到车内。另外,当风向模式调节到前风挡除雾模式的时候,开启外循环除雾效果会更显著,目前很多配有自动空调的车型在调节到除雾模式的时候会自动切换到外循环。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汽车实用手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