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过滤网是关键!车内空气净化器大比拼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让人们对于可吸入颗粒物变得十分敏感,对于天天开车在路上奔波的朋友更是如此。随着关注度的提高,各式各样的“车内空气净化器”也出现在市场上。最近有不少人问我这些东西管不管用,哪个效果更好之类的问题,这周我就分别测试了一下不同净化器,用数据对比一下它们的效果。

  净化装置可以从原理上简单分为两类:一种是通过滤网进行净化,一种是通过负氧离子净化。

滤网式空气净化器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滤网式净化器的产品类型。这类净化器类型的产品样式要丰富的多,多样造型能满足不同的喜好,另外也可选择不同的动力源:太阳能、12V电源、太阳能+12V电源,功能上也是各有利弊。

太阳能:优点是不受电线的局限,可以放到车内任意一个安全的地方,但是太阳能作为动力源的功率不会很大,另外在黑夜里,内置电池的续航能力也是有限的。

12V电源:安装后可以全负荷持续工作,可以有更好的过滤效果,但是会有烦人的电线限制摆放的位置,占用一个点烟器也会影响其他用电器的使用。

太阳能+12V电源:这是更为合理的组合,兼顾了上面两种动力源的优点。

  综合来说,肯定是工作时间长、功率大的净化器净化效果要好,不管是何种动力源,它们的主要原理都是把空气吸入后通过滤网的过滤在释放出来,达到净化细颗粒物的作用,所以过滤能力的重中之重是就是滤网。下面我们就挑选了三款市场上的产品来进行对比,(为了避免广告嫌疑,这里就不提品牌型号了)。这三款净化器分别使用了不同尺寸的滤网,下面我们来看看三款机器的实际表现。

● 测试仪:

  使用的测试仪是便携式的,可以实时单独读取两组数据,分别是小颗粒物(细小灰尘、细菌、烟雾等细颗粒物)每0.01立方英尺中的数量;大颗粒物(大颗粒灰尘、花粉、孢子等粗颗粒物)每0.01立方英尺中的数量。总体来说这些都是对人体呼吸道系统有严重影响的东西。显示屏上显示的数据是每6秒的平均值。

  经过与厂家核实,想读取到相应的PM2.5数值是需要换算的,也就是把每立方英尺中细颗粒物的数量转换成每立方米中细颗粒物的质量。简单的说,用屏幕读取左侧的小颗粒物数据÷100得到的数字,相当于我们平时说的PM2.5值。下文的数据,均使用此数值来表示。

  为了比较公平客观地说明对于细颗粒物的净化作用,我们选择了空气流通性比较差的地库进行测试。当时外界空气的PM2.5值在170-200之间。测试开始之前将车门全部打开,待车内空气质量与外界保持一致后,所有车门车窗和空调全部关闭,开启内循环,分别测试各种净化装置工作20分钟后车内PM2.5数值的变化。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

  封闭空间内PM2.5会自然下降。我们首先测试了不用任何净化装置时车内PM2.5值的变化情况。在车内初始值为180左右的情况下,关闭全部车窗、空调已经使用内循环,让车内空气保持静止状态,PM2.5的数值是会变小的,这是由于细颗粒物自然下降的结果,从测试仪数值来看幅度大约为50左右。当然,如果车内有人,人的呼吸也会消耗PM2.5,所以车内人员越多PM2.5值下降的越多。

向编辑汪淼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