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我该怎么办(33)解析撞人或非机动车事故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前些天和同事外出办事,开车经过一个路口正在调头,车头还没甩正,就被内侧车道中一辆逆向飞速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撞上,骑车人倒地受伤,我们车辆的前保险杠也有一定程度的损伤。

  在我们看来,这真的算是一件“躺着中枪”的事情,相信很多开车的朋友和我们有着同样的感慨,如今出门在外不怕车撞车,更怕车撞人(当然也包括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车撞车,双方至少都有保险;撞了人,即便机动车一方无责也可能要连带一些责任。那么遭遇类似事故通常会如何处理?今天我们就针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以及非机动车和行人发生事故的亲身经历和大家聊聊。


  简单的说,我们可以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等)之间的事故理解成机动车之间的事故,包括定责、保险赔偿等都非常相似。但是机动车与行人发生碰撞,则涉及到无责赔偿等事宜,我们分别为大家介绍。

◆  发生与非机动车或行人的事故后,应该如何做?

  1、第一时间摆放警示标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论什么样的事故发生后,我们要第一时间开启双闪警示灯,而后取出三角警示牌摆放在车后规定区域内,且一定不要盲目挪动现场。》三角牌如何码放?请点击这里《

  2、查看人员受伤情况

  这时我们需要询问和查看事故中双方人员的状况,是否有人员受伤,伤情是否严重,是否需要立刻送医等等。

汽车之家

  如果受伤人员只是皮外伤、小擦碰,可以自如行动、并无大碍的话,可以先移至路旁安全区域休息。若伤势较重,应当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安排送医。

汽车之家

  一些情况下我们可能不能判断受伤人员的伤势,或是没有辨别经验,切记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不要主动移动受伤人员,避免他们二次受伤,应当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当然这里并不单单针对非机动车一方而言,若机动车上的驾乘人员有人受伤也要第一时间处理。

  3、现场拍照/清理现场

汽车之家

  查看完人员受伤情况之后,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将现场情况拍照留下证据。若现场车流量不大,并未对其他车辆产生太大影响,或是事故责任难以判断,双方对责任认定各执一词,可以保留现场准备报案。除此之外可以考虑将车挪至一旁,不影响其他车辆的通行。


◆  与非机动车相撞应当公断还是私了?视具体情况而定

●  非机动车全责(我们遇到的案例)

  常见事故种类:非机动车逆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

汽车之家

  若双方几乎无损失,建议私了

  这一类机动车无责的事故其实是很多人最为关心也是最为头疼的,若只是简单事故,双方没有损伤或轻微损失,并且非机动车一方全责的认定很明确,这种情况下为了节省时间,机动车一方可以与非机动车一方确认责任,告知对方承担全责,既然没有任何损失,建议协商私了最为稳妥。

汽车之家

  车辆严重受损或有人受伤送医后,一定要报案,不要私了,否则保险不赔。

  若非机动车一方在事故中受伤,并且伤势比较严重,建议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因为任何时候都是救人最要紧,同时不要忘记主动报警,拨打122或者110都可以,千万不要送医后不报警寻求私了,因为只有出具报案后警方对于事故的责任认定才能得到保险公司对于伤者的相应赔付。

汽车之家

双击插入图片

文章标签: 我该怎么办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