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从京沪电动行聊起 充电设施现状解析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实用手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说的是行军中补给对于庞大军队的重要性,没有了粮草的支持,再威武的军队也会瞬间垮掉。在现实生活中,没有高质量的公路,你买再好的跑车也是徒劳,这些大家都懂。在如今高速发展的国内电动车领域,电动车和充电桩两者似乎正在上演着一场反其道而行之的戏份,为什么这么说?还记得前段时间国家电网高调宣布京沪高速充电设施全线贯通,今天咱们就从这儿开始聊起。

汽车之家


●  为什么我们要去试试?

  组织一大队人马去体验京沪高速公路上的充电桩,一定有一个充足的理由才行,这也“得益”于国家电网的宣传,京沪高速公路充电桩全线贯通,虽然已经有车队从上海开回北京体验了一把,但是我们认为还是有必要亲自去体验一番,毕竟报道中所提到的车队体验活动还是带有一些宣传色彩,所以我们用普通车主的身份去体验一把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关于京沪高速全线通电的报道《

汽车之家


>>点击这里看网友的活动贴<<

G2京沪高速沿途快速充电站明细

北京马驹桥天津泗村店天津王庆坨
天津静海天津唐官屯河北沧州青县
河北沧州沧县河北沧州东光河北沧州吴桥
山东德州山东平原山东禹城
山东章丘山东雪野湖停车区山东莱芜
山东新泰山东沂南山东临沂
山东郯城江苏宿迁沭阳 江苏淮安六洞
江苏扬州龙奔江苏泰州江阴大桥江苏无锡梅村
江苏阳澄湖上海嘉定安亭 

●  从京沪全线通电设施贯通聊起

  国家电网充电设施在京沪高速公路上全线贯通,并且承诺平均每50公里就有一个充电点,这对于电动车车主来讲绝对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儿,因为你可以从开着电动车在北京和上海之间无忧无虑的往返了。但是,事实真的如此么?

◆  高速充电桩简介

  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2.4万个充电桩,将在未来形成京沪、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两纵一横”的充电网络,续行里程2900公里,是目前为止世界最长的充电网络。国家电网所建设的充电桩只能为符合“国标”的电动汽车充电(北汽E电动车、腾势比亚迪e6启辰晨风),全线均使用快速充电桩(直流电),目前每个充电站会配有四座快速充电桩,根据不同的电池容量,30分钟-40分钟即可充满80%的电量。京沪高速全程1262公里,按照平均150~200公里充电一次计算,电动汽车单程需要充电6到7次。

◆  “凄凉”的高速充电桩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得不说,我们确实是遭遇了“滑铁卢”,选题结束也只能提前返京了,庆幸的是我们此行的三台车除了晨风之外,其余两台车由于混动和续航里程较长,还能顺利开回北京,而晨风则只能原地待命等候拖车了。随后我们打通了国家电网的服务电话,他们又会给我们怎样的答复?咱们继续往下看。


◆  “全线贯通”不等于“全线投入使用”

  “之前国家电网不是报道说有车队已经测试过京沪全线了么?而且还说已经正式运营了”,“是说有车队测试了,但这是官方有人带着去的,而且并不是说一般车主也可以上去使用。”“就是说这个全新贯通,其实和我们就没啥没关系?”“对!”

  以上对话还原自当时我们咨询国家电网营业厅工作人员的对话,而事实究竟如何,咱们接着往下分析。

营业厅的答复

汽车之家

国家电网的回复

汽车之家

》当日国家电网详细回复请点击这里《

◆  初期半自助充电?

  据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介绍,京沪高速全线正式开通应该是在2月底至3月初才可能正式开通,目前属于测试期间,但是其实是可以开放使用的,只不过需要提前预约,确实不太方便。而等充电桩正式开放初期,应该会采取像是加油站那样的运营方式,即“半自助充电”。

  通过工作人员刷卡的方式来进行缴费,你自己是不需要买卡的,充多少交多少钱就行了。而在执行后期则会变回完全自助使用的方式,国家电网也会发售高速路充电桩专用的射频卡,当然,我们现在买的电卡并不浪费,它将继续用于城市内的充电桩。

◆  服务费用怎么算?

  这个问题可以算是最为让人揪心的了,通过上面的内容大家已经了解到,国家电网已经告知我们,初期的充电将会通过工作人员来人工进行,而且不同省份的费用“可能”会不一样。

  除此之外,我们还了解到,不同的省份可能会加收额外的服务费。在此之前国家发改委在这件事上已经明确表示:可以允许有服务费,只不过最终会收多少钱的服务费,我们得到的消息是各地区主管部门来制定。

汽车之家

◆  内部沟通差异导致出现不同说法

  实际的体验就是如此,虽然之前高调的宣传很让人心动,但是实际情况就是这样,不仅没有人管理,而且营业厅和电网官方的答复也是相悖的。

  其实从最终的结论来看,实际情况是这样的:京沪高速充电桩没有正式投入运营,1月15日全线贯通仅仅是国家电网内部测试及对外宣传。目前京沪高速充电桩确实可以使用,但是你得提前打电话通知人家,需要派工作人员前去协助你使用,最大的问题是国家电网内部沟通出现了差异,导致营业厅和国家电网出现了两种看似相反的答复。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电动车车闻 用车宝典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