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我该怎么办(43)长时间停放车辆需注意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养车]  “生命在于运动”,人是这样,汽车也是如此。汽车停放很长一段时间,相关零件、油液就可能会变质或者出现损耗。如轮胎、电瓶、全车油液等等。那么,长期不开的车辆,应该需要注意哪方面的保养呢?下文中,编辑将告诉您长期停放车辆时应该怎么做。

汽车之家


漆面: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车辆的漆面是否保持光洁、明亮是评判车辆新旧的第一要素。所以长时间停放车辆首要要做的就该注意保护好车身漆面,因为落叶、沙尘甚至雨雪等都会对车漆造成损伤。由于临近春节,烟花爆竹也很容易崩到漆面上,导致车身铁皮外露,并很容易产生锈迹。

汽车之家

  车辆的停放地点也很有讲究,如果车辆闲置两、三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尽量把车停放在车库中,因为车库不仅可以让爱车免受风吹、日晒、雨淋的侵害,还会避免落叶、断树枝等异物损伤车漆。如果不能停在地库,可以尽量找一个干燥阴凉的地点停放,最好不要停放在树下或楼下。因为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树枝、树叶或楼上的高空坠物等都会落在车身上造成伤害。

相关阅读:

“风险”有多大?大风天气用车注意事项
//www.autohome.com.cn/use/201412/854921.html

● 电瓶:

  电瓶是车辆最容易“罢工”的部件之一,我们都知道,电瓶是在车辆正常行驶中通过发电机进行补充电量的,因为很多车辆都自带报警器,长时间停放车辆,报警器会慢慢消耗掉电瓶中的电量,导致车辆无法启动。

汽车之家

  在车辆闲置期间最好每隔一周就应启动一次车辆,至少启动5分钟以上为电瓶充电。另外建议您提前准备好“搭铁线”工具或车用充气泵,以备不时之需,有一定动手能力的朋友还可自行摘掉电瓶的负极,避免车辆电瓶电量亏空。

相关阅读:

车辆没电可自救 体验车辆应急启动电源
//www.autohome.com.cn/use/201406/819511.html

● 轮胎:

  汽车闲置一段时间后,4个轮胎易造成接触部位受压收缩变形,停驶时间越长,变形部位越不易恢复,造成轮胎不平衡,一旦进入高速行驶就会发生车身震动,给行车带来不安全。所以在闲置前一定要给轮胎充足气,使轮胎可以承受一定的压力。

汽车之家

  不少车辆的轮胎都存在着“慢撒气”的现象,原因大多是轮胎除有明显穿透、割破会漏气外,不良修补、气门嘴老化,轮圈破损,也会导致慢性漏气。所以在闲置车辆前,很有必要检查一下四条轮胎及备胎是否完好、胎压充足。另外很多朋友都在以往的文章中留言咨询狗尿是否对轮胎有腐蚀性,对此我也咨询了部分轮胎制造商及相关的工程师,得到的回复是“狗尿对于轮胎的耐久性及外观几乎无影响,也并不会腐蚀轮胎”。

相关阅读:

汽车实用手册(15)轮胎参数简明实用手册
//www.autohome.com.cn/use/201401/679494.html

全车油液:

  这里所说的全车油液包括机油、刹车油、防冻液、转向助力油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它们都是有“保质期”的,也就是说,即使您在更换油液后并没有使用车辆,可一旦过了油液的保质期,车辆可能仍然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全车油液建议更换周期

项目

保质期
矿物机油/半合成机油半年
全合成机油1年
防冻液2-3年(长效防冻液可适时延长更换周期)
刹车油2-3年
转向助力油2-3年
手动变速箱油1-2年
自动变速箱油由于变速箱结构不同,没有明确的更换周期

  关于各类油液的保质期请您参考厂家保养手册,如果您嫌麻烦或手册已丢失也可按照全合成机油1年更换一次,半合成及矿物油半年更换一次,防冻液2-3年更换一次(长效防冻液可适时延长更换周期),刹车油2年更换一次,转向助力油2-3年更换一次。如果发现油液有所亏缺或发生变质情况,不要强制启动车辆,不妨采用目前很流行的上门保养或自行加注,如果发现油液已经变质(机油乳化发白、防冻液出现沉淀物等),那就只有等待拖车了。

相关阅读:

懒人的大福音! 五种上门服务体验汇总
//www.autohome.com.cn/use/201412/854285.html

● 检查车内物品:

  车辆在长时间闲置时,不要在车厢内放置食物或饮料。开过封的食物和饮料在车内三、四天的时间就会发霉,这会造成车内空气污染。

汽车之家

  在准备闲置车辆时,应该对车辆内饰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把车内的食物及垃圾带出车外,不要在车内留下任何容易变质的物品。除了带走食物外,要特别检查车内没有打火机、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

相关阅读:

避免隐患!夏季车内摆放物品注意事项
//www.autohome.com.cn/use/201406/814878.html

● 总结:

  我们建议大家在车辆闲置期间,尽量选择定期检查,有可能的话尽量每周驾驶车辆上路行驶一段时间,这样不仅可以为电瓶充电,并且也能够让各机械部件运转一次防止提前老化。(文/图 汽车之家 吴羽琛)

我该怎么办(43)长时间停放车辆需注意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我该怎么办
更多精彩内容:
车险指南
电动车用车
互联出行
文章标签: 我该怎么办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