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汽车实用手册(21)关于四轮定位那些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实用手册]  这不是一篇解读四轮定位原理或者技术的深奥文章,我只想用最白话的文字告诉大家:为啥要做四轮定位,车辆出现哪些情况之后需要做定位?如果四轮定位出现问题,会对驾驶有什么影响等等,今天咱们只聊“干货”,不谈技术。

  你知道吗?四轮定位出问题,多数是因为你自己的驾驶不当导致的!不少人在换轮胎时就非得让工人搭着把定位做了,这样做对么?本期实用手册,咱们就一快来聊聊,关于四轮定位的那些事儿,我负责用最“傻瓜”,最“小白”的方式将这些答案分享给你。

汽车之家

● 四轮定位出问题,车子会怎样?

汽车之家

  今天咱们不聊四轮定位的原理和技术解读,就谈什么样的情况下才需要做四轮定位,四轮定位出现问题会怎样?哪些情况其实和四轮定位没关系?多久做一次?咱们一个一个来。

汽车之家

跑偏/偏磨

  一个车轮(以下均指转向轮)束角出问题,你会发现方向盘是正的,但车子却跑偏了,但如果是两个轮都出问题,比如束角内八字,反而不会跑偏。倾角也是同样的道理,一个车轮“趴地”,你一给油,则会出现跑偏,如果两个车轮都趴地,则肯定会偏磨,比如那些改底趴很厉害的车子,后者相信大家在很多改装车上都见识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再来说说偏磨,无论是束角还是倾角出问题,都会出现偏磨和跑偏的情况,只不过束角的偏磨相对要严重的多,因为此时车轮和地面的关系相当于“斜着跑”,一般几十或者几百公里就会磨得很厉害,而且磨损往往会覆盖整个胎面,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而倾角出问题导致的偏磨就要轻微一些了,一般多见于“外八字”,轮胎此时等于是“趴着跑”,时间一长,内侧肯定会出现偏磨,一般行驶几百公里甚至更多里程才会看得出来。同样,如果是单边“趴着”,那就是跑偏+偏磨了。

  总之,四轮定位出现问题基本都是围绕着跑偏或者偏磨两种情况,而且基本都是单侧车轮的前束角或倾角出现问题时才会跑偏,只不过相对于单侧倾角引起的跑偏和偏磨,前束角不正确“斜着跑”带来的偏磨更加严重罢了。

方向盘不正

  相信有不少朋友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明明车子在直着走,但是方向盘却歪了,很多时候这种情况也是和四轮定位有关系的,尤其是单边车轮束角一旦出问题,则会直接导致方向盘不正。

汽车之家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也是有可能的,就是底盘悬架部件受损,或者由于胶套老化,也会导致车辆出现方向盘不正的情况,如果出现类似情况,建议大家及时去检查。

主销内倾角:

  除此之外,四轮定位中还会涉及到主销内倾角,它的作用是在车载重时,平衡掉悬架系统因负重时产生的位移。使车轮在车辆负重时也能垂直于地面,减小轮胎的磨损。除非发生重大事故或者车辆前悬架经受过重度冲击才会导致主销内倾发生位移,否则这部分轻易不会受到影响。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汽车实用手册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