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品体验 正文

安全第一 别克威朗GS安全辅助功能体验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车辆的行车安全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重要话题,各个汽车厂商也对此非常重视。在汽车技术越来越发达的今天,车辆的行车安全辅助功能也越来越多。这不,最近编辑就全方位体验了一下别克威朗GS的各种行车安全辅助功能。


  编辑先要在这里提醒各位司机朋友,虽然当今的高科技功能越来越强大,但驾驶车辆时,还是要做到“以人为本”,即使再厉害的高科技产品,也只是起到辅助的作用,最终还是要驾驶员自己来控制车辆。所以,大家在使用这些安全辅助功能时,千万不能“大撒把”,不要认为有了它们就可以万无一失。


● 别克安全辅助功能介绍

  为了让大家阅读文章时能够更方便,我们先来介绍一下威朗GS都有哪些安全辅助功能。别克的官方管他们的安全辅助功能统称为Bip(别克智慧行车科技),这套系统主要包括了9大功能,具体请看下表。

别克威朗GS智慧行车科技功能列表
功能名称英文缩写/英文名称
自动泊车辅助APA
侧方盲区预警SBZA
车道保持(车道偏离提示)LKA
主动式悬架CDC
碰撞缓解CMB
自适应巡ACC
矩阵式LED大灯(包括智能远近光灯控制)Matrix
CarPlay多媒体系统CarPlay
安吉星On Star

  由于本次体验活动的条件限制,编辑没有能够体验到矩阵式LED大灯这个功能;而别克的自动泊车功能我们曾经做过详细的体验文章(点击这里查看),所以在这里我就不在赘述。

● 侧方盲区预警

  侧方盲区预警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功能,别克品牌中包括:昂科雷昂科威君越君威GS、威朗GS、威朗等车的部分车型搭载了该功能。它主要是在车辆行驶时,通过后方的雷达,来探测车辆侧后方盲区中的车辆或非机动车等物体,然后通过外反光镜上的提示灯,来提醒司机侧后方有车辆,从而避免司机在并线或转弯时发生事故。

  虽然现在很多车辆都有这个功能,但威朗GS和一般的盲区提示不同点在于,如果盲区内有车辆,而司机这时打转向灯试图并线时,警示灯会快速频闪,利用这种方式来反馈给司机。

● 车道保持

  车道保持也叫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它可以在车辆偏离原来的行驶车道时做出警告,例如方向盘抖动或者自动往反方向轻打方向盘(车辆品牌不同警告方式也有所区别),别克的这套系统据属于反打方向的类型。别克旗下的昂科威、威朗GS、威朗的部分车型有搭载该功能。

  这个功能也是比较常见的,很多品牌的车辆都会配备。说实话,别克的车道保持功能,并不是编辑是用过的最好的,80km/h以上的时速才能启动,对于经常在城市中行驶的车辆来说,用到的机会很少,编辑觉得这个逻辑还可以再改进。

● 碰撞缓解

  碰撞缓解能够实时监测本车道内的目标车辆,当与前车有碰撞的风险时(预计碰撞时间小于大约2秒),系统将先发出碰撞报警,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且预计碰撞时间小于大约0.5秒,系统将采取自动刹车,以避免碰撞或者减轻碰撞造成的伤害。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实验了几次都是离前车大概1米左右的距离就可以完全停下来,不过这个功能的限制也比较多,例如理论上只有在40km/h以下时才能启动该系统。在别克品牌中,昂科威、君越、君威GS、威朗GS、威朗的部分车型搭载了该功能。

  另外,在汽车之家之前的昂科威长测文章中,我的同事曾经提到,当他出地库时偶尔会出现前方没有障碍物的情况下,碰撞缓解会倜然刹停车辆(点击这里查看原文)。这个问题在昂科威的论坛中,有很多车主都曾遇到,相信不是偶然现象,如果这么看这个功能就略微有些“鸡肋”的味道了。

自适应巡航

  自适应巡航也是非常常见的功能,现在很多车辆都会配备,而别克的这套自适应巡航亮点在于,它可以跟随前车来行使,包括弯道、视线不好的雾霾天或雨天。虽然自动跟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普及率上还不是特别高。

  需要说明的是,在自动跟随过程中,车辆可以实现自动刹停和加速。当然,前提是像普通自动巡航一样,需要提前设定与前车的距离。不过我也要提醒大家,实际路况是非常复杂的,千万不要因为有了这样的辅助而放松对路况的观察。别克旗下的昂科威、君越、君威GS、威朗GS、威朗等车的部分车型搭载了自动巡航系统。

● CarPlay和安吉星

  苹果的CarPlay系统相信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这个看似与安全驾驶并没有太大关系的多媒体系统,为什么会在这里提到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它可以支持Siri,来用语音操作很多事情,在驾驶车辆时,用语音操作多媒体,无疑会比用手要安全得多。目前别克旗下,只有威朗GS的顶配版搭载了CarPlay系统。

  可能用过安吉星的朋友,大多数都和我一样,用它来设置导航。但其实安吉星最强大的地方在于它对车辆的安全监控,包括防盗、车辆位置监控、遥控锁车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的SOS紧急救援功能,当它监控到车辆出现事故时,会主动给车主打电话询问,如果车主在一定时间内没有应答,安吉星会默认车主昏迷,并帮助报警。不过,安吉星也不是没有它的缺点,虽然第一年免费,但后续的费用还是比较高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车主不使用的原因。

● 总结:

  这次体验总体来说,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不过,一些细节方面希望还能做得更细致一些,例如碰撞缓解时识别物体的概率,尽量不要再出现我同事遇到的状况,还有车道保持也可以再改进,一些功能虽然听起来不错,但实际使用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需要提醒朋友们的是,虽然现在科技发达,汽车上装配的高科技功能越来越多,但还是那句话,开车要“以人为本”,电脑再高级也只是辅助设备。(图/文 汽车之家 张欣)

安全第一 别克威朗GS安全辅助功能体验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品/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
摩托车
云车展
818全球超级车展
文章标签: 用品/服务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威朗 2016款 两厢GS 20T 双离合纵情运动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56 36.16 8.20
    测试文章:别克GS的第二弹 测试威朗GS 20T顶配
    评测编辑-于晗:

    威朗GS是两厢威朗的“运动版”,我们测试的是顶配车型,配置没得说,其中最炫的是全LED大灯。但是你别把它往君威GS上靠,这车只是用的1.5T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和三厢车型的那套动力总成没什么不同,但这车更贵,虽然看着不错,想买下它你也得花20多万。

    评测编辑-王子平:

    威朗GS的外观武装得挺到位的,给人感觉足够凶悍,相信不少年轻人都会喜欢它的设计。配置方面也十分丰富,总的来说,它里里外外都很适合年轻人,但就是价格太贵了,虽然运动,但还不至于达到高性能小钢炮的级别,所以这个价格来说实在缺乏竞争力,两分扣在价格上。

    评测编辑-时睦华:

    威朗轿跑的造型本身就很不错,而威朗GS又多了一些运动套件,更加帅气。这辆车的做工和驾乘品质没得说,配置也有一些吸引人的地方,比如全LED大灯。不过我和大家一样都觉得这车定价过高了,超过20万的售价会打破相当一部分人的心理预期。

  • 威朗 2016款 两厢 15S 自动领先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1.39 36.80 --
    测试文章:灵气逼人 测试别克威朗轿跑 15S顶配
    评测编辑-王子平:

    威朗轿跑的综合实力很不错,外形足够有活力,配置和设计都非常讨好年轻人。操控方面,它可以很顺畅舒适,也可以展示灵活身手。不过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威朗轿跑的定价同样有些冲动和任性,和对手相比就没有多少优势了。

    评测编辑-于晗:

    威朗轿跑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时拼颜值和驾驶品质的两厢紧凑型车,定位很明确。你的心要足够年轻才能玩儿转它,另外相比竞争对手,你还需要付出更多大洋。也许你会对它1.5L的动力不太满意,那不妨看看1.5T的威朗GS,前提是,你的预算必须特别多才行。

    评测编辑-时睦华:

    两厢威朗的造型挺帅的,作为别克在紧凑型车市场投放的高定位产品,它的做工和驾乘品质也符合它的定位。Carplay是个非常有吸引力的配置,我个人非常喜欢。不过这车的定价有点高,我建议等等优惠再买。另外,轿跑这个名字真是醉了,扣2分。

  • 威朗 2015款 三厢 15S 自动领先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2.80 37.33 9.00
    测试文章:刹车成绩优异 测试别克威朗15S/20T车型
    评测编辑-刘昱昕:

    相比于威朗20T,我更喜欢15S车型。它的动力虽然不强,但是平顺性更好。配合威朗出色的隔音和舒适的悬架,它在整车性格和动力系统的性格上更加统一。你得到的就是一台易操控、很舒适、很有品质感的车。

    评测编辑-李佳:

    威朗15S车型很好的继承了别克品牌的一些优秀基因,比如安静、舒适,比如到位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这正是很多消费者选择别克品牌的核心原因,至于动力、操控,这一直不是别克车主的核心诉求。

    评测编辑-张可:

    作为一款定位中高端市场的紧凑型车,威朗入门车型的动力有些偏弱。售价15万上下的15S车型仅配有1.5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同价位的408则有1.8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可选。

  • 威朗 2015款 三厢 20T 双离合旗舰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77 36.41 8.70
    测试文章:刹车成绩优异 测试别克威朗15S/20T车型
    评测编辑-刘昱昕:

    正如我在文章中所说,别克威朗是一款有心成为同级标杆的产品,这也是从它的设计开发阶段就定下的目标。从结果上看,它的豪华感、舒适性、安全配置都做到了标杆水准。不过动力系统的平顺性有待提高,价格也超过了不少中型车,所以只能扣掉2分。

    评测编辑-李佳:

    我接触静态的部分更多一些,内饰的做工用料、隔音的表现在同级别都无出其右。座椅的样式、皮革的选材、乘坐的舒适性、空间也都令人满意。它还把很多主动安全配置首次应用于紧凑型车,这点值得肯定。

    评测编辑-张可:

    1.5T发动机动力储备充足,但无奈双离合变速箱在低速时的平顺性欠佳。悬架在舒适性和运动性上做到了很好的平衡,营造了很高级的行驶品质,这点是同级别不多见的。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威朗

指导价:12.89-15.89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