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品体验 正文

最多两句话的事儿 艾瑞泽5语音识别系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说到语音识别技术,你会想到谁?谷歌Google Now?微软Cortana?还是苹果的Siri?在当今语音识别技术风靡世界的年代,这项技术不仅在IT界开花结果,在车联网领域也是颇有建树,比如接下来我们体验的这款出自科大讯飞的智云2.0系统(Cloudrive 2.0)。

  如果你问我,它有什么过人之处?恩~“好像除了支持自然语音识别、它还有更高效的语音交互逻辑、本地+云端双重识别、和美团、大众点评、喜马拉雅、高德无缝对接的在线服务。除此之外,它的4G高速网络还可以用来看欧冠。”“不信?葡萄牙队射进关键一球的时候它可没有半点卡滞!”

汽车之家

它有什么不同?更棒的语音识别体验!

  提到中文语音识别技术,科大讯飞绝对算是明星级别的企业了,也就是奇瑞智云2.0系统的提供商,在这之前,无论是众多合资车企的语音识别解决方案,还是智能手机上的灵犀语音App,都为这家企业建立了不小的名气不能说全球第一,但在中文语音识别领域,它确实很有一手。

汽车之家

  和很多强调语音控制的车机系统类似,智云2.0的界面同样偏向语音识别的设计,8寸+1080P的电容屏看起来十分细腻,基本已经达到了主流智能手机的水平,中央硕大的一个语音图标似乎在告诉我:只靠它已经可以搞定一切了!

汽车之家

  作为中文语音识别领域的先锋,科大讯飞的自然语义识别自然被应用其中,除此之外,本地+云端双重识别,外加降噪技术的加入也让语义识别变得更智能、更精准。除此之外智云2.0还加入了科大讯飞的Baega in技术,它可以允许你随时打断正在说话的车机终端,直接回答“它”。而系统也会马上“闭嘴,”及时做出反应。

汽车之家

  目前智云2.0支持普通话和粤语两种可识别语言,值得一提的是,它所界定的普通话,包括所有口音的普通话,无论你是哪里人,工作人员介绍:“只要你觉得自己说的是普通话,基本它就都能识别。”而识别率也是可以达到接近95%以上。

第三方云服务的无缝接入,更好用的兴趣点。

  智云2.0系统中的大部分应用,包括系统本身都是采用OTA的方式推送升级的,为后续的服务更迭带来了更加便捷的体验。除此之外,因为接入了高德、喜马拉雅、网易、大众点评、以及美团的在线服务,使得它的兴趣点功能的实用扩展性得到了明显提升。你可以通过简单的一句话就得知身边正在打折的餐厅,最近的加油站、一句话收听郭德纲的在线相声等。第三方的接入无疑成为了这套语音识别系统强有力的扩展包。

汽车之家

  得益于OTA的推送方式,导航系统可以获得每年大约4次的更新频率,虽然和智能手机上的产品无法相比,但相对于车机系统而言,这样的更新节奏也是稍显缓慢。除此之外,车内的其它服务,比如大众点评、喜马拉雅等,同样会通过OTA的方式更新。

汽车之家

  你再也不用说:“导航、天安门、确认。”这种过时又耗时的语音识别逻辑了,也不用通过人工台一字一句的确认方式得知你想了解的目的地信息,系统内置的本地+云端双重识别技术可以允许你用最常说的一句话就精准的找到目的地信息。

汽车之家

全局语音:最常用的电话、导航、音乐,一句话搞定!

  就像开头说的那样,智云2.0从一开始就想靠着语音功能一键打天下,你可以通过一句:“你好,小艾”在任何情况下唤醒语音识别系统,下一句话即可轻松拨出电话,找到兴趣点、目的的信息,或者播放喜欢的音乐、电台、甚至视频。对于驾驶安全来讲,以上这些行为是行驶中最多用到的,而智云2.0则实现了全程无接触的语音操作,并且可以在最多两步内完成。如工作人员所说,全局语音的设定,就是让驾驶者尽可能的脱离实体触控,最大程度的依靠语音识别来完成使用频率最高的操作。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套改进的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在2秒时间里对驾驶者的需求做主回应,实际体验效果确实不错,实测的识别率始终在95%以上。十句指令中,几乎一大半都可以做到“一句话解决战斗”。效率和准度非常高。尤其是拨打电话,你即可以随口呼出联系人的名字,也可以一句话呼出电话号码,系统都可以准确的识别出来,且快速拨打出去,这对于驾驶安全来讲无疑是莫大的帮助。

汽车之家

本地+云端,双重识别/搜索带来的体验。

  虽然会耗费一些流量,不过借助双重识别技术带来的体验还是让我们眼前一亮,这点从导航操作和媒体信息搜寻上就可以见得。智云2.0会同时进行本地和云端的搜索,无论是目的地信息还是歌曲,它都可以快速的帮你找到,虽然缓存在线歌曲会耗费流量,但只要你缓存过的歌曲,下次播放就不会再额外耗费流量了,整体操作感受不错。但厂商每个月赠送的500MB 4G流量对于在线音乐服务来讲,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超出部分则需要车主自行按需购买。

汽车之家

4G高速网络:“额外的福利”

汽车之家

  不是标题就提到这个4G了么?为什么放在最后?因为我认为,作为一套以云端服务+语音识别为主的互联系统,4G网速这样的配置本来就显得很理所应当,否则之前谈的什么2秒快速反应,本地+云端双重识别就全成了扯淡了,不过话说回来,智云2.0所拥有的4G网络确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我刚抵达这里的那天,我就用这套车载4G网络见证了葡萄牙的奇迹。

艾瑞泽5微试车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编辑说:“车联网的混战时代”

  从“BAT”入局车联网开始,这个领域就开始正式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无论是以“BBA”为代表的传统“车机派”(以能和车辆行驶机构进行深度交互为主),以BAT为代表的“生态派”(以软件生态、物联网、平台化为主),以谷歌和苹果为主的“手机互联派”(Carplay、Android Auto)又或者像科大讯飞这样鹤立鸡群的“语音派”(灵犀语音、车载语音识别)。多方几乎同时入局,一时间车联网的世界好不热闹!

汽车之家

  几乎家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玩法,但归根结底,真正满足消费者需求,体验上佳的其实并不多,而科大讯飞则想靠着中文语音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从驾驶安全的角度看,这样的解决方案不失为良策,即解决了车机繁复的操作问题,又大幅提高了行驶安全性。但从目前来看,参与侧重语音解决方案的车厂并不多,在未来,这类语音识别系统会和云端服务擦出怎样的火花?它的未来究竟何去何从,我觉得还得继续观望(文/图 汽车之家 任博)

最多两句话的事儿 艾瑞泽5语音识别系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制造
养车成本
车险解读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