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离婚车归谁?谈夫妻间变更车辆所有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最近这些天,相信大家的手机都已经被“傻根儿”的离婚案刷屏,在众多网友纷纷吐槽女方开着宝宝送的超级跑车时,王宝强却依旧开着他那很接地气的三菱欧蓝德。好了,我们今天不谈八卦,只跟大家聊聊离婚时车辆的归属问题。

汽车之家


超跑诚可贵,指标价更高!

  在一般的离婚案中,财产分割时都是通过协商解决的。而在全国部分地区都启用了“摇号”政策后,导致牌照隐性价值的增长,所以在一些离婚案中,车辆的牌照(指标)归属也成了夫妻间的必争之物。(由于各地政策稍有差异,本文中我们仅以北京为例)

汽车之家

  对于汽车而言,和房产一样都是分婚前和婚后财产的。新婚姻法中明确规定,任何一方的婚前财产均属于个人财产,并不会因结婚而逐渐转化成夫妻共同财产。而在王宝强的离婚案中,婚内购买的车辆则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理论上来说需要进行平分。方法二,其一是车辆归一方所有,对归属方需向对方补其车辆一半的价格。其二就是将车辆直接出售,双方平分卖车费用。(离婚案中,各类影响判决的因素有很多,最终还需看法院判决)

  可能很多人会提出,北京的车辆是需要指标的,那在没有多余指标的情况下,如何争取到对于车辆的所有权呢?

● 夫妻间的车辆所有人变更≠过户

  车辆和牌照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所以夫妻之间的“变更车辆所有人”并不属于车辆过户,而只是简单的车辆变更信息。

汽车之家

  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手续的政策是,夫妻间的车辆需要更名时,指标也会跟着一并转移,在此转移过程中,新车主可直接获取该车辆的指标,而原车主将失去原有指标。

● 关于夫妻变更车辆所有人的九个疑问:

问:去哪可以办变更车辆所有人?

  答:各大车管所均可。

问:办理变更车辆所有人,夫妻双方都需要去么?

  答:夫妻双方都必须亲自到场。

问:办理变更车辆所有人,需要提交什么资料?

  答: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车辆行驶证、车辆登记证、暂住证(针对户口非京籍)。

问:办理变更车辆所有人的费用是多少?

  答:仅需15元,用作制作新的车辆行驶证的工本费用。

问:办理变更车辆所有人的办理时间?

  答:变更车辆所有人的时间很快,如果夫妻双方共同在同一户口本中,当天即可完成车辆信息的变更。而夫妻间不在同一户口本时,为了防止钻空子(假离婚骗取指标),则需填写申请表格,审核期一般15个工作日内完成。

问:车是我的名,老婆没指标,可以将车辆的所有人变更成她么?

  答:可以变更,但变更后你将失去指标。不过在你符合北京相关摇号的规定下,可以参加摇号。

问:我和老婆名下都有一辆车,我能将我名下的车辆的所有人变更给她么?

  答:可以,但变更后你将失去指标。不过在你符合北京相关摇号的规定下,可以参加摇号。

问:夫妻间车辆所有人更名后,需要更换车牌照么?

  答:不需要,车辆信息变更后,只会重新制作车辆行驶证并在车辆登记证中变更一栏进行备注,同时车牌号仍沿用原车牌。

问:夫妻间已经离婚了,还能进行变更车辆所有人么?

  答:对于已经离婚的,车辆则已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所以不能并办理变更车辆所有人。只能在离婚一年内,通过法院诉讼的方式进行车辆和指标的过户。(文 汽车之家 吴羽琛;插画:张玥玥)

离婚车归谁?谈夫妻间变更车辆所有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聊新车
CES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