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电动滑板车上路将罚款!因其存安全隐患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互动话题]  以后别再骑电动滑板车上街了,违者罚款10元。北京、上海交警近日公布的这则新规,你觉得合理么?

汽车之家

  在北京地区,据多位一线交警介绍,目前使用电动滑板车这类工具出行的,白天多为年轻白领时尚人群,晚上多为代驾车司机。前者为的是“酷炫”,后者为的是“能装进汽车后备箱”的方便。但无论哪种,都在违反《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八十一条相关规定。

汽车之家

  就在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的一项比较试验结果显示,电动滑板车存在车速过快、刹车不灵、蓄电池容量达不到明示标准等问题。而对于依靠使用者重心变化前进或停止的电动平衡车,在公共道路上更容易受到大量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对使用者自身和周围行人造成明显的安全威胁。

汽车之家

  随即,交管部门表示,包括独轮体感车、两轮平衡车在内的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代步工具,既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它们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使用范围仅仅是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地。

  目前北京交管部门已经发布通知,将对在市政公共道路上滑行的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进行处罚,但是罚款额度仅有10元。但截至今天上午,一线交通队尚未接到落实到文字上的书面文件,交警目前对骑手们,仍然仅是“制止、教育”。多位交警表示,考虑到这些设备使用者所在社会阶层,10元的罚款,怕是很难起到真正的处罚和震慑作用。

  而上海交管部门则对驾驶电动滑板(平衡)车等上道行驶的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处警告或者50元以下罚款。其中:在机动车道使用滑行工具的,按上限处罚款50元;对在非机动车道上使用滑行工具的,一律处罚款20元。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交通参与的你,又是怎么看待这件事儿的呢?



编辑有话说:“恐又是一次理想主义”

  限行、摇号、拥堵费,在如今这个道理环境十分拥堵而混乱的年代,如何快捷出行几乎成了很多人头疼的事儿,开车太堵,坐车太挤,电动车自行车又太危险,而且还处在法律的空白地带,这年头想要顺畅、安全的出行,还真得动动脑子。

  而电动平衡车、滑板车则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诞生的新生品,我的同事就有不少人天天滑着这个来上班,对于这些距离单位不远,不想开车又不想坐车的人来讲,这种工具可谓是最佳的选择,轻便、节能,还省地方。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这种工具就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而生的。虽说这种工具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很大,但其实要想治理,确实很难,就像电动自行车一样,其实都是灰色工具,如果不从生产环节杜绝,基本没可能治理。最后,针对本次交管部门的新政,不知道大家有何看法,欢迎踊跃发言。(文/汽车之家 任博)

电动滑板车上路将罚款!因其存安全隐患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聊“不清”
轮胎解读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