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舍命不舍财 骑摩托上高速闯杆失败致死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事故分析]  日前网络热传的赵本山弟子,演员张小光驾驶摩托车准备进入高速公路时为躲避收费快速通过时被落下的栏杆砸中,不幸身亡。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 摩托车到底能上高速么?

  很多网友都在质疑摩托车是否可以上高速公路,而事实上在《道交法》中规定,摩托车属于机动车,是可以进入高速公路行驶的,但会有部分限制措施。

汽车之家

● 各地地方性政策对于摩托车上高速态度不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有部分省份是有地方法规禁止摩托车上高速的。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公路管理办法》第35条规定:“禁止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摩托车、电瓶车、全挂车、教练车、实习车、轮式专用机械(高速公路养护车辆除外)以及设计最高不超过70公里/小时进入高速公路。进入高速公路造成交通事故的,由其承担一切责任。

  和广西省类似的地方性法规还包含河南省、湖南省、贵州省、云南省、青海省、浙江省、吉林省、湖北省、山东省、陕西省、山西省、四川省、江苏省、海南省、内蒙古自治区。

- 摩托车在高速公路行驶不得带人  为了保证在高速公路上的安全行驶,《道交法实施条例》中规定,驾驶摩托车在高速路行驶不得带人。

汽车之家

- 50cc以下排量的摩托车不能进入高速公路/必须在最右侧行驶

  摩托车驾驶速度不得低于60公里/小时,并且最高速度不超过80公里/小时。由于最低时速的限定,所以排气量50cc以下的摩托车被“拒之路外”。

汽车之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下文简称道交法实施条例)第五节第七十八条规定: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120公里/小时,最低车速不得低于60公里/小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120公里/小时,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100公里/小时,摩托车不得超过80公里/小时。(根据此条规定的速度限制,摩托车只能在高速路最外侧车道行驶)。

- 摩托车上高速也需排队领取通行卡并和轿车收费标准相同

  摩托车在进入高速公路前同样需要停车领卡,收费标准和7座以下的小客车相同。另外根据《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规定,在特定的节假日时也可享受免费通行。

● 总结:

  老实说,摩托车在当今社会是个逐渐被人遗忘、被汽车司机“痛恨”的交通工具。因为一些法律的缺失、违法成本低等原因,导致一些摩托车司机从不按规定行使。无证、无牌、不带护具、闯入禁行区域等。

  汽车的飞速发展、地方政策的干预同样使得摩托车的占有率逐年递减,但这并不代表着摩托车丧失了自己应该享有的权利。作为“摩友”,大家更是应该做好注重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的本分工作,戴齐护具,这样才能使政府和社会给予摩托车更多的包容。(文 汽车之家 吴羽琛)

更多阅读:

别拿生命开玩笑!摩托车骑行装备介绍

舍命不舍财 骑摩托上高速闯杆失败致死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用车资讯
实用型技术手册
汽车实用手册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