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别真把它当“人”谈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基础知识]  特斯拉从诞生到这个世界上就一直很火,不过最近一阵子的“火”并不是很让人欢喜的事情,国内外发生的几起命案不得不多聊几句。

汽车之家

  这几个案子与特斯拉的卖点之一“自动辅助驾驶”有着密切的关系,这项功能的官方命名叫“Autopilot”,这个词组直译一下,想必大家也能猜想到与有关飞行,的确,这个命名借鉴与民航飞机自动驾驶的路子,当然,不同厂商对于此功能也有不同的叫法。下面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近期关于Autopilot的几个案例。

案件回顾:

  案件一:今年7月1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生了全球首例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命案,40岁的车主布朗在事发前将车辆设定在自动辅助驾驶模式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中途有一辆大型拖挂卡车在他前面进行转弯,而特斯拉没有判断出卡车,悲剧发生了。

  案例二:今年8月19日,美国德克萨斯州,一位44岁的特斯拉车主在使用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时,车未识别高速公路上的弯道而撞向护栏,车头受损严重,驾驶员万幸没有伤亡。

  案件三:今年8月5日,在北京五环路上使用自动驾驶时发生事故: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情况下,没有识别出停靠在公路内侧的故障车辆,导致与故障车辆发生剐蹭,两辆车侧面大面积损坏,还好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案件四:还有一起近期才爆出来的案例,此案发生在今年1月份,一位特斯拉车主在京港澳高速路上使用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时,撞上了前方在道路最内侧正在施工的清扫车,车主不幸当场死亡。

汽车之家

看完以上案例,心沉甸甸的!

  首先要强调的一个概念:Autopilot是自动化的辅助加功能,而不是真正的自动驾驶,这也与之前的误导宣传不无关系,作为一个科技公司的高端产品,遍布展厅和官网的“自动驾驶”四个字,确实增加了人们对其的信任感和尝鲜的欲望。

汽车之家

  2014年10月后出厂的特斯拉都搭载了自动辅助驾驶的硬件,不得不说,用户对于这套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希望值还是很高的,特斯拉自从更新7.0系统后的确在配置上多了一个亮点,好东西自然要用起来,另外还有一个不可避免的因素就是,就是这项配置是需要付费选装的,虽说车辆上的硬件都支持Autopilot功能,但要拥有这项功能的使用权需要支付3万元的选装费才能激活,咱们有句话叫“一分钱一分货”,这是真理,这么贵选装一个功能一定是错不了的,难免有用户用100%信任的态度去享受。

汽车之家

  另外用户对于手机的依赖也是此功能颇受欢迎的催化剂,聊微信占用的时间在一天的行为占据不小的比例,有了自动辅助驾驶在车上也能聊微信了,习惯成了自然,就更放得开了,所以驾驶者对于车辆的完全授权和自我放松促使了事故。

  血淋淋的事实证明了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在现阶段的状态,在半自动驾驶方面虽然已经能做到非常拟人的状态,但仍无法代替人肉操作车辆,而自动驾驶这盘棋现在也是处于“没过河”的储备阶段,凡事都有过程,而自动驾驶这事儿现在就是在一个过渡期,这个过渡怎么理解?就是真要是出了事,厂家是不对后果负责人的,而是用户自己负责。目前官方已经更新了对于Autopilot功能的命名:自动辅助驾驶

汽车之家

  说了这么多,我们需要记住的就是,现阶段在量产产品中,还没有一款产品可以达到自动驾驶的阶段,人不可以对车完全授权,这不是自动家用电器,而是汽车,关于性命。

  那么Autopilot这套系统为什么会频频失败造成事故?特斯拉官方也发出一些声音,我们在此关注几个细节。

1、驾驶员无动作提示出现频率什么规律?

  我们之前也在环路上观察过,如果在自动辅助驾驶模式下,驾驶员始终不参与驾驶会不会出现提示,答案是会提示的,但出现的频率是摸不到规律的。

  官方声音:Autopilot功能对于驾驶员注意力的提示,除了时间逻辑之外,还会对于道路的走向、车流密度等因素进行综合计算,比如行驶在一条车很少的路上,那么提示驾驶员注意的其实可能比较长的时间,而在多弯的道路上,则会频繁提示。事实上在道路流量很少的情况下使用自动辅助安全驾驶,也是必须人肉监管的,只能放松,不能放任。

汽车之家

  Autopilot在开启时会检测驾驶员手的状态,但不是感觉热度和握力,而是用扭力传感器,如果手长时间没有摸方向盘,扭力传感器没有检测到影响方向盘的阻力,就会提示。

2、有主动制动但对于一些障碍物没反应?

  官方声音:目前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是以摄像头拍的画面进行分析作为主要判断因素,而雷达作为辅助设备进行扫描,所以在雨、雪、强光等情况下,图像分析是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在全球首起特斯拉命案中,特斯拉撞击的卡车就是白色的,恰好车身面对太阳,这很有可能就是导致摄像头识别失败的因素。

汽车之家

  另外特斯拉对于障碍物的预设有三种:卡车、轿车和摩托车,对于这三种辆车识别率还是非常高的,而对于不长车样子的不规则障碍物并没有预设,比如纸箱子、路边的桩桶或者是行人,对存在无法识别的情况,也就是“只认车”,所以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开启此功能仅限于封闭公路内使用,而人口密度大的场所,用此功能风险很大。

汽车之家

3、加塞并线突然袭击无动于衷?

  如上文所说,目前在售车型搭载的均为7.1版本操作系统,在Autopilot功能下用的是摄像头图像分析作为主导,而进行图像分析的摄像头视线是很有限的,大约车头方向比直角大不多少的角度,而不是行车记录仪的大广角效果,所以两侧车道是视频扫描不到的盲区范围,所以在流量比较大的道路上,如果完全授权的话,可能一天撞都不止一次,我们在之前的测试体会中也是这样的,所以建议在路况比较负责的情况下,可以提前解除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汽车之家

总结:

  说了这么多,核心可以简单浓缩一下:1、“自动驾驶”还没有真正的来,请把类似功能叫做“自动辅助驾驶”,跟你朋友和家人聊天的时候说后面这个词;2、Autopilot好用吗?它工作的时候感觉的确很拟人,但请不要把它真当你的司机,现在还不是放手的时候,聊微信和睡觉还是踏踏实实停车再弄。另外,特斯拉将在十月份发布8.0系统,据悉自动辅助驾驶部分也会有进一步优化。(文/汽车之家 汪淼)

  相关阅读
   关于自动驾驶,车企们没有告诉你的事儿

   用雷达看世界 特斯拉驾驶辅助系统升级

别真把它当“人”谈特斯拉自动辅助驾驶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有车前后
车险指南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