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保养后再出发?自驾游出行车辆保养检查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宝典]  十一将至,相信已经有很多小伙伴按耐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想要自驾游了。和大家一样,我也计划着开车跑一次长途,恰逢我的同事唐朝在国外,他的那台小宝马正好闲置了下来。嘿嘿,趁其不备,钥匙偷走。但拿走归拿走,这么老的车别半路把我独自扔下了,那我就欲哭无泪了。可话又说回来了,不仅是这台老车,我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曾有过这样的疑惑:长途出行的时候到底该不该保养一次呢?其实这个问题你大可不必纠结,随下文你将获得答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关于出行前的保养问题

汽车之家

  所以说,在长途出发之前,必要的检查与保养是十分重要的。但这里有人就要问了:常规检查我会去做,但出行前做一次保养有没有必要呢?这个问题就像很多人问我“20万什么车最好”是一样的,是一个需要分情况讨论的问题。下面我将罗列几种比较常见的情况供大家参考。

● 情况一:长途之后,超过几百公里保养可以吗?

  Q:我的车7500km一次保养,现在已经行驶了6000km,自驾游打算走北京——大连,计划行驶2000km,这样一来,等我回来的时候就已经超出规定里程保养了,可出发前保养又觉得没什么必要,那么我究竟该回来保养还是出发前保养呢?4S店会不会因此不给我保养了啊?

  A:如果说与规定保养里程差得不多,并且即将面临一次长途出行,那么你需要提前了解你要去的目的地情况,包括本次行程距离,预计出行时间,当地环境与路况等等问题。如果说是上面这种从北京到大连的情况,全程高速公路,并且超出保养里程数在几百公里,事实上是没有必要在出发前进行保养的,只要进行必要的长途检查工作即可。

汽车之家

  在长途高速巡航的情况下,发动机其实是均匀的低负荷输出状态,磨损要比在城里堵堵停停低得多,所以多出来的这几百公里对于发动机来说不会有什么影响。如果你还是不放心,可以在长途检查的过程中让工作人员为你检查一下机油,再去决定要不要更换机油机滤。当然了,如果公里数实在太多,诸如要超出保养里程大几千公里的去开,那我还是建议你去做一次保养吧。

  另外就是4S店的问题。这个你放心,4S店不会因为你超过规定保养里程而刁难你的,谁能掐得那么准的公里数去保养呢?超出几百公里都不会说什么的。

● 情况二:我去野地方玩玩,该怎么保养?

  Q:我准备开车去趟偏远的野地方让车撒撒欢,诸如此类恶劣环境下我的车该怎么保养吗?

  A:机油就好比是发动机的血液,而机滤就好比是发动机的肾,在恶劣环境条件影响下,难免会使得机油机滤寿命下降。鉴于这种情况,我建议如果在规定保养里程左右的情况下,应当及时保养一次,甚至于除了机油机滤之外,针对这种风沙较大的地区,空滤等滤芯类零件也进行一次更换,让车辆保持一个好状态。并且在恶劣条件下,无论你开的是什么车,我也很建议备一桶机油和一桶防冻液,以应对突发状况。在玩完之后,别忘了再做一次检查,看一看车辆在恶劣情况之后有没有一些零件的损坏现象,该换的尽量都换了吧。

汽车之家

● 情况三:节前4S店人多,我该怎么办?

  Q:临近十一,单位开始各种加班了,而自己的车又即将面临保养,为了这次自驾游,我还得专门请假去4S店做保养,去了一看,好家伙,换个机油机滤的事儿,排队能排一整天,这事儿有救吗?

  A:放假前和放假后什么单位都是挺忙的,4S店也是,大家都赶着在出行之前检查保养什么的,工位比平时要紧张,而且很多店还有各种免费检测的活动。为了避免这种“扎堆情况”,我建议如果不是特别着急保养,可以选择错峰保养,也就是在节假日高峰之后抽个时间去,或者说是到了出游目的地再找4S店进行保养,要知道全国的同品牌4S店除了工时费方面略有差异之外,其实他们用的都是一样的零件和一样的维修标准。

汽车之家

  所以说,很多时候的过度保养是没有意义的,尤其是新车保养方面,虽说勤保养没有坏处,但白花的钱也似乎体现不出什么价值。

◆ 出行前的检查工作必不可少

  而在长途旅行出发前,一定要检查好自己的爱车,这才是最关键的。诸如轮胎胎压和花纹、备胎胎压、刹车油和刹车盘厚度、车辆相关油液、随车工具、三角牌和灭火器等,都是应对突发情况时的保障,一般修理厂都可以完成这样的长途检查的服务,花不了多少钱,并且费不了多长时间就完事儿了。并且我建议在昨晚这些检查之后,备一桶防冻液和玻璃水,保证长途时出现缺液的情况下不会很尴尬。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想了解更详细的出行检查项目?猛戳链接:放假啦!假期出行之前必看秘籍

  而你若是像我一样,打算开一台老车去旅行的话,可能你还要多注意一些电子零部件和橡胶部件由于老化而带来的一些问题。除常规检查外,衬套胶套老化、密封胶密封圈老化、发动机各胶管老化、电线绝缘层老化和减振器漏油等问题都是可能让你随时趴窝的,另外老车的电瓶状态需要重点关注一下,若有换电瓶的需求千万别怠慢,保证长途旅行能够顺利完成。

编辑总结:

  在此先提前祝大家十一快乐。十一小长假,想必每个人的“洪荒之力”都按耐不住要在此刻爆发,看看每年十一高速堵成什么样便无需多言。有句话说得好: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在出发前一定要做一个全车检查,尤其着重检查一下自己的车是不是该保养了。如果就是几百公里高速巡航还好说,稍微超出一些保养里程也是没有关系的,不必担心,但准备工作一定要做好,别到时候真趴窝了就不好了。(文/图 汽车之家 舒宁)

保养后再出发?自驾游出行车辆保养检查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宝典
更多精彩内容:
智能汽车评价体系
有车前后
后宫系列
向编辑舒宁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宝典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