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叫车还便宜么?网约车发布新规细则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日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共同出台了网约车细则,国内这四个一线城市的细则无疑成了其他地区的风向标。四地细则均表明“对网约车管理趋严”已成为共识。而公众最关心的价格,则因网约车平台相继减免补贴、运营成本增加、车少、司机少等问题或将再次迎来大规模涨价。

汽车之家

● 网约车司机需持本地户口、居住证或本地驾照:

  北京、上海两地细则对网约车的车辆资格和驾驶员资格都做出了具体规定,在北京、上海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司机,需要符合本市户籍等条件。

汽车之家

  深圳要求,网约车司机需具有本市户籍或者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而广州则表示网约车司机无需本地户口,但要求网约车司机的驾照必须为广州市考取。

运营车辆门槛提升,紧凑车型或将退出网约车市场(轴距、排量均有要求)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车辆要求方面,北京、上海、深圳网约车必须为本地牌照。同时四座城市对于网约车动力、轴距都有相似的要求:动力方面要求发动机排量在1.8T或2.0L以上,轴距方面则要达到2700mm以上,另外新能源车的轴距也要达到2650mm以上。

● 政府观点:控制外来人口、减缓拥堵

  对于网约车司机、车辆的门槛提升,北京市交通委相关人员谈到:从2014年8月份以来,拥堵指数较上半年大幅增加,而这一时间与网约车在北京大规模出现的时间吻合,而2015年6月份,交通拥堵指数又同比上升了31.5%,这一时间段与网约车补助火爆在北京出现的时间相吻合。所以为了缓解交通压力、环保等方面考虑,市政府希望将更多的乘客引导至公共交通上来。

  对于本地户口方面的问题,则是综合考虑到本市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空气质量状况等因素确定的。

对网约车司机的影响:现大多数网约车司机或将离岗

  据相关统计,在上海有本地户口的网约车司机仅占10%,这就意味着至少90%以上的网约车司机即将失去工作。另外对于车辆的要求已经基本将紧凑车型剔除在外,中型车以上的车型才符合相关标准。

● 对乘客的影响:网约车已基本告别白菜价,定价将高于出租车

  自网约车出现后,数以亿计的补贴大战纷纷打响,对于很多乘客而言,网约车和出租车相比就是便宜。不过从新出台的规定来看,网约车将定位于高端,这也就表明我们可能要和以往白菜价的网约车告别了。

编辑点评:

  跟大家开个玩笑,持本地户口、有本地车牌、开着都是2.0L或1.8T以上排量的新车,这样的好条件,似乎能想象在未来网约车司机也将成为婚恋网站的热门选手,我帮网约车平台想了一则广告词,“有户口、有豪车,想脱单就网约车!”

  简单来说,未来的网约车可能对于大部分乘客而言就是便宜没的占了,而这类乘客也将有大多数会重新投入到公共交通中来,这似乎不是一件坏事。不过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控制网约车数量、价格的前提下,可以对传统出租车行业进行整顿,使乘客有更多的选择。(文/图 汽车之家 吴羽琛)

调查问卷:

插入投票标记:《您认为网约车新规是好事么?》
插入投票标记:《如果网约车价格比出租车高了,您还会选择它么?》

相关阅读:

您怎么看?北京网约车必须是京人京车

叫车还便宜么?网约车发布新规细则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生活
灯光评测
有车前后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