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事故分析 正文

您怎么看?公交专用车道究竟疏导了谁?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互动话题]  近期关乎出行的两件大事,除了网约车新规外,就属多条公交专用道的设立了,然而从开通那天起,似乎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反而出现了更多的抱怨,公交专用道真的可以缓解拥堵吗?我们不禁再次质疑。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过一段时间才有效果”

  三环上新开了公交专用道,为何反而更堵?据介绍,公交专用道的缓堵作用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才能见效。本市未来的交通功能定位将“以人为本”,而不是“以车为本”,让公交车快起来,调整出行结构。本市还将构建起多层次、差异化的公交体系,开通旅游专线、医疗专线、社区专线甚至女性班车等。

  据介绍,施划公交专用道的缓堵效果,不像有的措施能马上见效,而是需要适应期的。对于社会车辆而言,毕竟少了一条车道,所以觉得更拥堵了。过一阵公交乘客多了,车辆有序了,自然会有效果。

公交车道没公交?

  并且在未来,还将减少公交与社会车辆交织据介绍,马甸桥北段公交专用道设在最内侧,是因为公交车在这一段不怎么用进出站。南段变成最外侧车道,是因为进入了车站较多的区域,进出站车辆较多,公交道必须改在外侧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四环和三环都是京藏高速车流分流的节点,经过监测,公交道在马甸桥“交织”对直行车流的影响相对而言最少,所以选择马甸桥作为公交专用道的“交织点”。有市民发现,有时候公交专用道上并没有车,但社会车辆却被堵在外面。

  出现公交专用道上一段时间没车的情况,是因为公交车被截在出入口或车站站区这种节点上了。公交车和社会车辆在出入口会有混行路段,这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今后,交通部门将继续观察,考虑调整公交道间断长度,减少交织。另外,公交车站站区也是个瓶颈,现在公交车在站区至少要停一分钟,有时还需要排队进站。下一步,公交车站站区的节点问题也将得到处理。

把辅路“还给”私家车

  有市民提出,施划公交专用道,是不是为了引导大家放弃小汽车?据介绍,此举就是要吸引更多人选择公交车,要把辅路的公交线路引导到主路上去,把辅路的道路让给社会车辆,相互补充。当下,世界各国的拥堵城市都在进行各种交通治理,比如纽约在过去三四年,还建设了自行车专用道。本市要做的,是把小汽车上分散的人集中到公交车上,把小汽车上的人舒服地请到公交车上。现在大家抱怨的公交慢、挤、不方便,今后都要进一步改善。


好了,通过上述的最新消息,作为交通参与者的您又是怎么看待的呢?欢迎投票或进行评论。


您怎么看?公交专用车道究竟疏导了谁?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时事热点
更多精彩内容:
您怎么看
另类测试
灯光解读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时事热点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