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越用越好用 简单体验高德地图车机版2.0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多媒体解析]  提起高德地图,应该说很多网友都会十分熟悉,不单是在车载导航领域,包括在手机导航领域高德地图都是占据着领先的地位。如今高德地图推出了全新的车机版2.0的版本,结合庞大的用户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运用了全新的AI引擎,让车载导航的实用性和便利性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用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的话说,车机版1.0做到了和手机导航一样好用,而车机版2.0则真正实现了驾车场景下“比手机导航更好用”。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究竟2.0版本还有什么新功能?一起看看吧。

汽车之家

■ 大数据时代,高德地图的海量数据成为最大优势。

  在介绍2.0版本的新功能之前,我们要简单了解一下高德地图的背景资料,因为在大数据时代,不是每个想做导航的企业都能做得好,没有海量的用户数据和地图数据基础是做不好一款导航产品的。高德地图之所以能在导航领域做得比较出色,正是由于其有着多年的积累的用户基础和庞大而齐全的地图数据。以下几组数据可以简单看到其数据优势:

汽车之家

  1、7亿用户数据(网上统计,截止今年第一季度百度地图用户数约为5亿。),月均处理覆盖230亿公里的驾驶里程和超过90万件交通事件。

  2、与出租车、滴滴等网约车和菜鸟等物流公司等合作,覆盖了全国80%的出租车、90%的物流车和长途客车的出行数据。

  3、与近百个交警交委部门合作,保证获得最新最快的交通信息。

汽车之家

  可见高德地图的覆盖面并不仅限于私人出行的领域,在出租车、物流和交管部门都有合作,使得其有着海量的数据来支持其AI引擎处理和分析,提供最为实用的导航方案。

■ 高德地图车机版2.0的改进之处

  接下来我们看看高德地图车机版2.0到底有哪些改进之处,是否真的能做到比手机导航更加好用?简单来说,2.0版最大改进在于采用了AI智能引擎,有了更为聪明的大脑,能结合车辆、交通和路况信息给出最实用而且是最适合车辆当前状态的导航提示。而AI引擎在用户体验上的最终目标,是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出行服务——用户的基础属性、人地关系、驾驶习惯,以及源于阿里大数据的消费能力和偏好等都被纳入高德用户画像的维度。具体来说,针对不同画像,高德地图向用户提供不同的搜索结果、规划路线、导航提醒及消息推送等个性化服务。

汽车之家

● 采用AI智能引擎:用的人越多,用的时间越长,越好用。

  AI智能引擎可以根据用户的行为习惯来做出导航的提示,例如用户在工作日的上班时间启动车辆,高德地图就会提示是否要导航回公司?并根据实时路况给出推荐路线。随着用户使用的时间越长,系统对用户的行为习惯会越来越了解,就能更好的给出导航建议。

汽车之家

  高德地图车机版和手机版有一个明显的区别就在于,车机版是可以读取车辆信息的,例如油量、车速、转向角度和车辆的日常行驶路径等等,使得车机版可以比手机版有更加详尽的用户数据可以用于分析,进而提供更加符合车主用车习惯的导航方案。例如车机版可以根据车辆的油量设定出何时加油,最合适的油站在哪里;转弯时根据车辆转向情况,提醒车主是否需要转弯等等。

汽车之家

  在路径搜索方面,搜索结果会根据车辆当前所在位置进行匹配,比如外省市用户搜索“北京大学”,会优先匹配当地相关地址;“沿途搜”功能可以一键搜索当前行程沿途的加油站、超市、厕所等设施,而无需改变目的地进行重新搜索;覆盖全国的限行政策提示,可以保证驾车去外地时不会因为不了解当地政策而违反限行限号规则。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全新的界面,简洁易用。

  高德地图车机版2.0系统上有上百种全新设计的POI小图标和标志性建筑物3D图标,建筑、水系、道路都进行了全新绘制,同时还在容易走错的立交桥和路口增加了数百张三维路口放大图。针对不同环境和时间段的光线条件,以及各类车机屏幕,更提炼出了多种适合的地图配色。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 手机互联

  如今的汽车用户基本上都离不开手机,尤其是对于导航来说,手机的输入更加方便快捷,而且联网也更加充分。新系统同样支持手机互联功能,只要让车机连接手机热点,就可以用手机的高德地图应用设置目的地,然后一键发动到车机上,开始导航。

汽车之家

  同时,跟手机互联后,还可以通过手机发送地图数据或者程序包到车机上进行升级,而且无需消耗流量。另外还支持用同一个高德账户,在电脑、手机和车机上实现信息同步,做到“一云多屏”同步。

● 新增交通事件提示

  道路交通瞬息万变,如何能最快速地获取道路信息,并结合车辆情况设定导航计划也是考验导航厂家的难题。新系统新增了交通事件提示功能,是一个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交警信息、实时路况和用户举报等数据,高德可以快速了解到车辆附近的突发或者临时交通事件,如封路和事故等信息,并及时推送给用户。

汽车之家

● 复杂路口提供实景导航和实际车辆位置和路线提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增巡航状态界面

汽车之家

  在行驶状态下,地图比例尺会根据当前车速自动缩放,配合屏幕右下角鹰眼小地图和路口放大图,使用户对前方道路情况有更准确的把握。巡航界面的车速显示,会结合限速信息,根据车辆是否超速切换绿色和红色两种配色,避免用户超速行驶;车辆通过区间限速路段时增加倒计时显示功能,使司机更直观了解区间限速情况。

■ 总结:

  在大数据时代,导航领域已经不可避免地要与网络和大数据相结合,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般的个性服务。高德无疑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此次发布的高德地图车机版2.0采用的AI智能引擎,能让系统更好的分析和利用庞大的用户数据和地图资源,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导航和出行解决方案,再一次走在了行业的领先地位。未来如何与阿里巴巴体系下面的电商、金融等领域相结合,打造更为全面的用车体系将是高德地图发展的方向,值得期待。(图/文/摄 汽车之家 梁海文,部分图文源自官图)

越用越好用 简单体验高德地图车机版2.0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互联出行
更多精彩内容:
自己动手不求人
编辑聊“不清”
向编辑梁海文提问
文章标签: 互联出行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