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其实你经常闭眼开车“违”张哥聊远光灯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违”张哥]  相信很多司机朋友在路上都被远光灯晃过,网友们对于那些在路上乱用远光灯的人戏称为“远光狗”,但他们不知道这种乱用灯光的做法,其实也属于违法行为,有时甚至会威胁到其他人的生命安全。

汽车之家


● 危害很大,只是你感觉不到

  为什么说远光灯害人?人的眼睛在夜间会放大瞳孔吸收更多的光线,但当遇到远光灯的强光时会瞬间缩小,导致视力极度下降,这个过程大概有10秒左右。而这10秒钟,在城市道路中行驶的汽车,大概能行驶约100米至200米左右,这就相当于闭着眼开了100多米的车,其中危害可想而知。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从上面这两段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遇到对向车辆开远光灯是多么可怕,第一个视频中摄像车的司机完全看不清对向的情况,导致判断失误发生了剐蹭;第二个视频,由于对向车辆的远光灯,摄像车司机没有观察到前方的行人,导致险些撞到行人,幸好摄像车司机反应比较快才避免了事故。

● 这也属于违章?

  看到这有的朋友可能会问,乱用远光灯的人确实可恶,“违”张哥在开始也说过这种行为属于违章,但也很少见过交警处罚这些人呀?以前在实际执法过程中,乱用远光灯确实存在不好执法的情况,有些司机看到前方有交警就会关掉远光灯,而摄像头又无法拍摄到这种情况,不过就在最近,这种执法难的情况大大改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自从2016年年底开始,网络上经常能看到各地交警对于乱用远光灯的处罚,例如深圳、上海等地的交警会用“体验式处罚”让违法的司机面对远光灯看1分钟,三亚、福州两地则使用高科技手段,安装了能够抓拍远光灯的摄像头。虽然从全国范围来看,这种针对远光灯的执法现象还比较少,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在全国普及。

● 远光灯怎么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八条第五款规定,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若在探明路况或者对向车道有来车的情况下,此时应提前150米将远光灯切回近光灯模式。另外,当车辆左转时,也需要切换为近光灯。

汽车之家

  在被后车的逆天远光灯晃时该怎么办?是不是想一脚急刹车给他个教训?说实话有时候我也会这么想,但想想也就算了,千万不能这样做,否则造成追尾虽然是对方给您修车,但您也要搭时间,得不偿失。遇到这种情况时,可以减速让开远光的车先过去,也可以利用反光镜的防眩目功能(点击这里查看防眩目怎么用)避免晃眼。

  其实,在路上开车的司机有些并不是有意开启远光灯,有的是一些新手司机对车辆不熟悉,误操作打开了远光灯,有些则是不明白远光灯的危害,对于这些人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可以先用灯语、鸣笛等方法提示一下对方。

文章标签: “违”张哥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