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资讯 正文

一个手势一句话 谈:微动Vdrive手势识别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用车资讯]  每次和大家聊多媒体系统,总有一大票人吐槽:“按键难用!脑残的旋钮!这么多按键,快成计算器了……”随着多媒体系统的不断进化和发展,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最近半年左右发布的多媒体体验文章中就可以看出,大家的吐槽已经越来越少了,然而,我更想知道,未来,我们的多媒体系统究竟会变成什么样?

  是以自主品牌阵营的语音识别系统为主?还是以高端合资品牌为主的:大屏+手势控制为主?在本届上海车展期间,锋时互动推出的解决方案似乎给了我们足够的启发和瞎想。

汽车之家

讲在前面:锋时互动是谁?

  这家立足于天津的互动技术公司,最早只是四个创始人在北京五道口地区一拍即合成立的机器人视觉公司,当时他们给公司起名:Sharpnow,一方面是初次创业不惧一切,另一方面是给自己加油鼓气,这就是锋时互动最早的由来。

汽车之家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2012年,锋时互动推出了体感交互的概念,2014年,第一款用于识别人体手势操作的设备“微动”在网上开始了众筹,当时以一款不到200元的桌面级的手势操控解决方案震惊业内,通过双手即可操控PC桌面的方式让很多人尝到了手势触控的甜头和便利。

汽车之家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锋时互动再次推出了车载平台的最新产品:微动Vdrive,在使用逻辑上有点相仿于宝马推出的手势操控系统,通过手势+语音识别,这两种目前最热门,也是最有可能成为未来主流趋势的操作方式相结合,中国品牌终于有了一丝“赶超美帝”的味道。

  抱歉!最关键的一句忘了说了,这家公司目前是由上汽集团投资的,so~~不用我多说了吧,会有怎样的可能性,大家自行脑补吧!

锋时互动这次带来了什么?

  谈到这款以手势识别为主的车机微动Vdrive产品,大家可能听着有点懵,其实不然,想一想之前宝马全新7系上的手势操控,你就明白了,这套也是类似的产品,只不过,这次它是我们中国的厂商推出的,并且在未来极有可能搭载于上汽的车型中。

汽车之家

  其实在驾驶环境中,我们最常用的一些交互操作其实很少,无非就是接、挂电话、空调、音量、导航这些高频应用,但无论你是用语音还是按键,都会存在一个分神或者反馈的时间,而如果可以用手势识别替代,或者说将手势识别和语音识别结合,那么这种操作的体验将会大大改善,对于驾驶的影响也会降低到一个新的水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场演示视频: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汽车之家

  通过几个简单的手势,来实现车内最高频次的应用环境,这样的方案在之前就已经被宝马应用在最新的idrvie系统中了,也足矣见得它的成熟度和可行性。对于大部分车主来讲,其实整个旅途中全部的操作无非就那么几种,剩下的只是重复而已,用手势来进行控制,显然避免了实体按键分神、语音识别需要等待反馈的延迟的麻烦,容易实现、容易记忆、避免隐患。

汽车之家

  在车机领域,安卓阵营几乎占据了大半江山,起码对于中国品牌和多数合资品牌来讲,安卓依旧是主力的底层系统,开放的属性和强大的扩展性让它不仅在手机领域一帆风顺,在车机领域也是颇受车厂的欢迎,除此之外,黑莓QNX系统则继续因为Carplay的存在,在中高端品牌车型中占据着不和或缺的联结角色,黑莓QNX早就成为了车载系统和移动设备之间实现互利的纽带。而微动的Vdrive则兼容了以上这种情况,为车厂的匹配和兼容性省去了很多麻烦。从而让车厂可以不用顾忌的选择自己倾向的系统。


编辑观点:为什么要大力发展手势控制?

  因为按钮太过复杂,语音识别还要等待反应时间,而对于驾驶来讲,多数常用的操作,只需要一个固定且简单的指令即可实现,而手势识别+语音识别的组合,自然就成了“最佳的人选”。比如:接起电话、调整音量、空调出风量、挂断电话、翻页、调节灯光明暗等,这些高频操作,如果通过手势操控来解决的话,只需一段简洁的手势即可完成,无延迟、反应快、无需等待。

  随着车载交互系统的不断革新和进化,如今实体按键+中控屏幕的组合几乎已经快退出主流视线,即使还有部分车型推出,也基本都是低端车型了。主流的趋势目前正在由大屏+旋钮的组合向语音识别+手势控制过度,这是毫无疑问的趋势,尤其是近年来中国品牌车型的表现,更加明显,吉利、上汽、奇瑞,都在争相通过更强的语音识别系统“攻占新的城池”。

  从实际的反馈来看,消费者对于这种新的组合也很买账,所以你可以看到,连宝马都开始将语音识别系统更新到最新的车型里了,所以说,动嘴+动手的时代,很快将会以一个全新的面孔来到我们身边,成为真正的车机交互主力军。而被消费者吐槽了很多很多年的车载系统,也将因此有机会迎来一次彻底的翻身仗。(文/汽车之家 任博)

一个手势一句话 谈:微动Vdrive手势识别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用车资讯
更多精彩内容:
中国zhi造
CES
自己动手不求人
向编辑任博提问
文章标签: 用车资讯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