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车震”是病得治!别拿节气门不当回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丹车日记]  节气门,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控制空气进入发动机的一道可控阀门,踩下油门的深浅直接关系到这个阀门的开度;同时它也算是个“娇气”的部件,需要定期清洗,因为它的清洁程度直接影响着车辆的怠速和动力表现,当积碳严重的时候,会发生怠速不稳、费油等问题。这事儿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却时刻“恶心”着各位车主。那么节气门过脏,除了会造成以上这两个问题之外,还会给我们的爱车带来什么影响呢?我们自己又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汽车之家

  清洗节气门这一过程需要有一定的操作经验和相关知识,尤其是拆的时候。如果您对机械一窍不通,建议还是不要自己动手。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节气门过脏带来的影响

  其实除了怠速“车震”,节气门过脏还会带来其他的影响,比如行驶中出现突然收油门的感觉、动力有所下降等,严重时还会造成启动困难和增加油耗。

- 怠速不稳

汽车之家

- 费油

汽车之家

- 启动困难

汽车之家

洗洗更健康

  那么我们怎样解决以上问题呢?其实只需要定期清理节气门就可以了。在此之前,您需要一套工具,因为有的车节气门不太好拆,比如有的车发动机盖板是有螺丝固定的,需要螺丝刀来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清洗后,车辆电脑对节气门有个匹配学习的过程,去4S店或者修理厂匹配都可以,当然如果您不想去的话,车辆过一段时间自己也能完成这个学习过程。

多久清洗一次?

  一般4S店会建议咱们2万公里左右清洗一次,当然这跟“什么人开”和“开什么车”也有关系。比如我有一位同事,里程已经超过了10万公里,但是节气门倍儿干净。在这里也有一些避免节气门积碳的方法和大家分享:

  首先只要是内燃机运作就一定会产生积碳,只是多与少的问题。比如车辆长时间处于怠速状态,燃油燃烧不充分或者燃油品质等因素,都会影响积碳产生的量和速度。比如一些汽车电影院,当您抱着女友沉浸在小电影带来的感官刺激时,车辆长时间保持怠速状态,这种情况下燃烧是不充分的,相对于正常行驶状态更容易形成积碳。另外,经常走拥堵路段也会导致积碳比较严重,当然这也是避免不了的事情啦。但话说回来,车该怎么开还得怎么开,只是通过车辆平时的使用情况,对积碳的情况有一个潜在的判断。

  另外多说一句,以上说到的简单物理拆洗其实也只是针对节气门,而积碳不止存在于节气门,还存在于气门、燃烧室、活塞顶部等位置,至于这些位置就不是简单的拆装就可以触及到的了,对于内部来说,定期用一些清洁类的汽油添加剂,能够达到抑制积碳的作用,注意,这真的只是在抑制的层面,而真要是清洁陈年老垢,仅靠汽油添加剂也是不现实的。

  好啦这就是本期丹车日记的全部内容,如果您在用车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文/汽车之家 沈丹)

“车震”是病得治!别拿节气门不当回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丹车日记
更多精彩内容:
你知道吗
汽车实用手册
另类测试
文章标签: 丹车日记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