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用车养车 用车指南 正文

LED和氙灯的老话题 不只是光源那么简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灯光解析]  如果称大灯是汽车上最具魅力的安全配置,应该没人会反对吧,集功能性、设计感、品牌化于一身,所有厂家都会在这双眼睛上做足文章。而当下最流行的是LED大灯(激光大灯毕竟还是小众),它好比一个强壮的年轻人正在迅速铺开自己的生涯,而还没有退休的氙气大灯也在继续它的事业,是否一定新事物超越老产品?那么今天就来分析一下坊间对两种光源的那些疑问。

汽车之家

  一段话回顾一下LED大灯和氙灯的特性:

  氙灯:亮度高、寿命比卤素灯长、看起来比卤素的黄光更好看;

  LED:它的优势就是在氙灯的优势上加一个更字,另外相对于氙灯还有两个绝对优势就是设计宽容度更大,外貌党杀手;点亮速度极快,无反应过程。

  以上优劣势都是公认的光源特性,没什么可多言的,不赘述了。

LED大灯普及是必然

  其实要说汽车上装备LED大灯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10年前就已经搭载在量产车型上,你还记得是哪款车吗?说奥迪的朋友只能算半对,第一个装备LED的量产车是07款的雷克萨斯LS600h,而奥迪R8则是第一款全LED大灯的承载者,流行了这么多年后,在造型设计上也玩儿出了太多花样,这也是流行的重要因素之一,可以最大程度还原设计师对于大灯造型的设计理念,同时也能注入更多品牌基因。

汽车之家

  功能性上的多样性也是因素之一,LED发光元件发个体很小,所以在设计上宽容度比以往的光源都要高,另外由于自身亮度很高所以在最原始的照明需求上有不错的基础;理论上LED光源的数量没有一个绝对的定论,所以在照射面积上可以大做文章,可以轻松做到无死角,而死角消灭的是否够干净,更多是设计成本问题,而照射死角也是卤素和氙灯这种“直给”的光源都无法解决的硬伤,他们的结构导致已经达到无法突破的瓶颈。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现在的LED大灯产品在光源布局上可谓是变着花样的创新。但无论怎么创新,其实LED大灯将光“送出去”的原理只有两种,一种是透镜,另一种是反光碗,只是LED大灯普遍由多颗光源组成,所以反光碗会比传统结构要复杂一些。

我们找来同款车型不同光源来感受下

  我这次找来的两台车分别是林肯MKX,一台高配(全LED无透镜)和一台低配(近远光一体透镜氙灯),我们现在放下上面说的一切,回归到最最基本的照射功能上,看看同款车型上两种灯光的效果。

汽车之家

  至于为什么此次对比中没有提及卤素大灯,一是从产品覆盖面来说这个的确已经不是主流,或者说已经不是用户的主要关注点,二是现在很少有车型同时具备LED、氙灯和卤素三种光源,所以这次先对比这两种最主流的。

● 要确定你说的亮是真的亮,而不是白

  无论从车内看还是车外看,LED普遍都会很漂亮的白色,会比氙灯显得更煞白,要知道氙灯在“烧热了”之后(灯光开启的数秒中内色温不正常)其实并不是那么的白(跟卤素比白得多,但跟LED比就感觉稍微有一些发黄了),所以我们主观上的亮更多的是来自于白这个感觉,而用这个白来评价一个灯好不好用,就站不住脚了;从外观看起来漂亮的白灯不等于坐在车里也很亮,这主要跟车灯的反光结构设计有直接关系,好比说普通手电对着你照也很亮,但照地面的时候你却感觉不到太多的帮助,设计的好的聚光手电就大不一样了。

汽车之家

● LED最大的优势是布光

  平时说的亮度有一部分是受外部感官的影响,这里需要修整的认知是,发白、炫丽和照明效果好其实并不是正比关系,而反光装置的设计和照射范围才是重点,而这方面也是LED这种多点光源的先天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个图片还原度是没问题的,肉眼基本上就是这个样子,LED大灯近光模式下对于“眼前光”的覆盖度要比氙灯要完善的多,类似于牙科医院无影灯的效果,之前测试过的LED灯的车型表现也是如此;从车内看,灯光的视觉感受的确要比氙灯和卤素这样的两根灯柱“高档”一些。

LED和氙灯的老话题 不只是光源那么简单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灯光解读
更多精彩内容:
二手车百科
轮胎评测
CES
向编辑汪淼提问
文章标签: 灯光解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林肯MKX 2015款 2.0T 四驱尊雅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8.47 41.19 13.00
    测试文章:好开的美国大佬 测林肯MKX 2.0T尊雅版
    评测编辑-:

    其实MKX最吸引人的还是它那超级“吸睛”的造型,气派的内饰设计以及丰富的配置。至于动力,作为一台自重2吨多的SUV能够跑进9秒也并不算慢。总之这台车几乎能满足你所有的用车需求。2分扣在这悬架太硬了,坐着不舒服。

    评测编辑-黄荣嘉:

    林肯MKX属于中大型SUV,即使停在宝马X5旁边也不输气场,绝对可以替你冲撑场面。但相比后者,我们试驾的这台MKX还不到50万,在价格上亲民很多,有点类似轻奢品的角色,这也是林肯品牌最大的优势和特色。但就车辆本身的性能来看,MKX 2.0T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为8.47秒,100-0km/h制动距离为41.19米,都不算太出彩了,但对于大部分用户来说,这还是可以接受的。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车辆的悬架设定偏硬,对于舒适性有一定影响,使得整体表现有点低于心理预期。所以我只能给它7分。

    评测编辑-盛元珺:

    MKX的外观造型很夺人眼球,无论开在路上还是出去各种高档场所都会成为不少人的焦点。2.0T车型的动力表现可以说略超预期,油耗也在相对可接受范围之内。总之,如果你是有林肯情怀,喜欢美国车的朋友,可以考虑!

  • 林肯MKX 2015款 2.7T 四驱总统系列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6.68 39.95 12.80
    测试文章:难得是清净 测试林肯MKX 2.7T总统版
    评测编辑-王子平:

    在今天也只有在MKX身上,我们才还能看到美国人那种既大胆又科幻的想法和创意,再加上品牌的“高冷”范特性,MKX自然非常吸引眼球。至于它的豪华味道,我觉得已经做得相当到位,在细节上面已经十分细致,档次感确实上来了,但不管是从配置还是设计上面和对手相比也没有太过抢眼的地方。动力表现深沉有底气,转向的力度轻盈,但质感比较沉稳,悬架滤振的表现相当棒,舒适性很好。给人感觉还是十分轻松舒适的。总体来说,MKX的最大卖点还是在于它的身份与个性,这才是很多消费者看上的地方。

    评测编辑-黄琦宁:

    这辆以锐界为底子的MKX,开起来和锐界差别其实不是很大。2.7T EcoBoost发动机能够提供十分充沛的动力,只要愿意给油,法定限速内都能给你提供很明显的加速感。悬架表现偏舒适,有一定的厚重感,行驶时车内的噪音控制也能让人满意。但是变速箱面对急加速的时候,反应稍微迟钝,而且可能因为挡位数量略少,多多少少影响了它的油耗表现。当然,坐进MKX的一瞬间你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豪华气息,特别是用料方面,林肯下了很大的功夫。车内一些别致的设计提升了格调,但福特家族化的仪表盘和多媒体系统让它少了点个性。

    评测编辑-李佳:

    我是很欣赏这款车的,在豪华感和舒适性方面,MKX在同级别不说数一数二,也绝对是第一梯队。动力表现比较抢眼,不过变速箱稍稍拖了一点后腿;底盘厚重扎实,支撑性和舒适性都非常不错,但可惜在面对较大的减速带时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总体表现可以给到8分以上,但考虑到傲娇的价格,8分不能再多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林肯MKX 2017款 2.7T 四驱尊耀版

指导价:55.98万
级别:中型SUV
发动机:2.7T 340马力...
变速箱:6挡手自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