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人物 正文

屌丝的逆袭 一个80后穷孩子的超跑梦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回忆录]  编者前言:昨天4月10日晚上20:30,北京工人体育馆西门的一个餐厅,我和SCC创始人(他喜欢大家叫他“可乐”,本文以下简称“可乐”)吃饭聊天,话题自然是围绕着网络、车、工作、生活。席间“可乐”提到了他微博上不严谨的回忆录更新到第二篇了,我突然想到了,80后、苦孩子、超跑,这是多么好的励志话题!

汽车之家

  于是邀请“可乐”把这个故事在汽车之家讲给大家,“可乐”欣然接受邀请,于是就有了今天大家要看到的这个连载故事,讲述一个东北林区的80后穷苦孩子的心路历程:

汽车之家


  做SCC超跑俱乐部以来,一直有网友问我你是不是富二代,是不是自己挣钱买的车子,是做哪行的,怎么创业的,第一桶金是如何挣到的......诸多此类问题,一直没怎么回答,这次又被微博上的关于“开超跑的就是富二代”这个话题给问到了......

  想想,那就这次花点时间写写吧。首先说明一点,我不是什么富豪、大企业家,只是生活稍稍宽裕了一些的小小创业者。平时的工作很忙,压力也不小。我并没有达到所谓的成功,现在我还在为家人、为事业、为梦想继续努力着。

SCC可乐

汽车之家


● 连载第一篇:2012年4月9日更新

20岁以前都没想过能开上车

  作为一个出生在东北林区的80后,我的15岁时经历了父亲的病故、辍学,后来经过勤工俭学和同学们的帮助得以继续读书。勤工俭学时卖过冰棍、包子、盒饭、磁带。周末给红桃K口服液发过小广告,一天走几十公里把胶皮鞋底都磨露了.....那时的我根本没想过这辈子能开上汽车,更别说法拉利了....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毕了业找份工作攒点钱把妈妈接到儿子身边一起相依为命....

我幸福又苦难的家庭

  我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林区工人,到96年去世时工资也才300元。父亲祖籍河北昌黎,高中毕业由于文革,没能参加高考。当年还不到20岁的他,还曾为了给打成地主后代的爷爷平反,而只身到北京上访多次,吃了很多的苦,还好最后终于给平反了。

  上访后的父亲,在乡里的高小教了几年书,后来因为当老师挣工资太少了,根本养不起家,就辞了老师的工作,准备出外打工。那时,正赶上东北林区的大力建设时期,经老乡介绍父亲只身一个人跑到大兴安岭的一个小林场去做了一名伐木工人,据说工人的工资当时要比“臭老九”的老师高3倍。就这样父亲就开始了在林区的20多年的生活,一直到他去世。

汽车之家

  妈妈是林业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31年教龄的她退休后一个月工资才600元(当时林区工资比城填工资低一半)。也正是由于爸爸、妈妈都做过教师的原因,没上学前以前父母就开始提前教我学些知识。5岁那年就提前送到了小学一年级去上学了。其实我很感谢爸妈提早把我送去上学,这也是我能够早几年参加工作,有更多年龄优势来面对压力和挑战的基础原因。

  14岁那年,父亲由于年轻时的工伤而引发的腰病复发去医院检查,检查后的结果:骨癌晚期,大夫说只能活5个月左右。听到这样的消息时,我们全家搂在一起哭了很久......当时我感觉到好像天都塌下来一样,没有了希望。

为糊口的勤工俭学

  父亲去世后,我也到了考到了哈尔滨的一所学校,学习对外贸易专业。当时家里因为给父亲看病就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而且还欠下了2万多的债务。上学的学费也是妈妈在她的中学向同事们借的以及同事们为我们家捐的款。尽管这样上到第二年时还是因为交不上学费的问题,而差一点辍学。当时也是全班的同学一起捐了1000多元给我才又保证我继续读书。

汽车之家

  光靠捐款来的学费是不够的,因为还得吃饭!那时向高年级的同样穷孩子的同学求教,一起利用课余时间开始勤工俭学。

  早上卖包子!天不亮的4点起床,然后去学校附近的宏图早市(老太平区)去上100多个包子4角钱一个,卖5角。上完早操,跑回寝室抱着装在冰棍箱里的包子站在楼道里开卖!一早上挣10元钱左右,还能把自己的早饭解决了。

  中午卖盒饭!上午课间就去校内的小饭店去订50-80盒,每盒2.6元的盒饭,卖3元。一中午下来挣个20多块钱,剩几盒就自己解决了。记得当时的盒饭是为两种:一种是锅包肉的,一种是鱼香肉丝的!我比较爱吃锅包肉的,哈哈。

  晚上卖冰棍!当然是夏天晚上,呵呵。说实在的我最喜欢卖冰棍了。一、利润高!2角钱一棍的冰棍儿 ,卖4角,买一棍挣一棍,100%的利润啊!二、好卖!而且经常是团购!夏天宿舍楼里的同学们都爱打扑克牌,谁输谁请客!一请就是一大袋!16棍!说到这里,我也要非常感谢他们。

  冬天晚上就在楼道里偷偷摆摊卖汽水和方便面。后来,又开发了音像磁带业务,呵呵,2.5元一盘上的卖5-7元。

  不过,再后来学校因为加强管理就不让以这样的方式勤工俭学了.....只能在周末时选择给三株口服液或红桃K发小广告!那时发的方式就是最传统的“扫楼”,不同于当今的小广告业务重视质量,那时厂家重视的是数量,每人每天领一定量的小报纸,然后按划分的区域,挨家挨户的往门把手上插,有专门的监督人员检查!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发到天黑,每天领20元劳务费,几次下来胶皮鞋干漏了好几双。

  那时的勤工检学虽然很辛苦,但也的确解决了我残酷的现实问题:温饱问题。 那几年真的太穷了,连衣服裤子都是哈市的同学把穿过的淘汰的来送给我的,虽然是人家淘汰的,但对于我来说还是很“奢华”哈哈,不怕大家笑话,我是99年才第一次穿上牛仔裤的,毕业了2001年才第一次吃到开封菜(KFC)的。不过,我很怀念那些经历和时光,对我的意志是极大的磨练!


 ● 连载第二篇:2012年4月10日更新

学到混饭吃的技能

  改变我一生的转折也可以说是来到哈尔滨上学后接触到电脑(那时还称之为微机)。中学时候,每次考试成绩好了,爸爸就把邻居家的小霸王游戏机借过来让我玩上几天,魂斗罗、双截龙、影子传说、赤色要塞都是我的最爱!爸爸也经常说:儿子,等你中考考好了就给你也买一台小霸王。为了这句承诺,我也真的会变得使劲啃那些些数字语文课本儿来!(可我真的考好中考时,爸爸已经无法兑现他的承诺了。)

  由于非常喜爱打游戏机,也在电视节目里听说游戏这东西是由电脑来做出来的,所以一直在心中想,以后一定要好好学电脑!因此在哈尔滨的学校里接触到了电脑以后,就开始了近似疯狂的“钻研”每天上完课、除了勤工俭学以外的所有时间都泡在学校的机房里。由于计算机课程(特初级)和五笔打字速度在全班我都排到第一,所以计算机老师也很喜欢我这个全班最小的小不点儿,平时机房只要开放,我就可以来当个机房管理员,免费上机练习。 当时学习计算机也比较盲目,Qbasic、Foxbase、C++都自学了一通!可能是由于非理科出身,学习这些程序到后期,就感觉非常吃力了。所以就在下一学期便开始改变学习计划,转向应用软件学习,开始接触PhotoShop。

  当时PS的版本是3.5,市面上基本上没有什么书,只有一本彩页的书要128元!相当于我当时一个月的生活费(98年)......但没办法,只好省吃检用了3个多月才买下了这本天价的书:PhotoShop从入门到精通(老外写的)。由于完全是自学,自已又没有美术基础,学起来是相当吃力。比如:PS中一个钢笔工具,我学了一个多月才知道这东西到底是用来干嘛的!书也是一遍又一遍的看,书中的例子要做3遍以上才能明白些。这本天价书我也至少从头到尾学了5遍以上.....(后一学年学习用的电脑是我们4个同学每人25元一个月从一个卖电脑的租来的,我们应该是哈尔滨第一批租电脑用的人)

  临近毕业的最后一年,面对工作的压力也是相当的大,每次坐公交时都在看路边的广告牌匾是如何设计的,在想我能不能制作出来!根据自己给自己设定的任务:完成5个像样点的平面作品、把打字练到200字/分钟! 差不多达到目标时,就准备开始应聘找工作了!

毕业后的几份重要工作

  毕业前一年,学校允许找实习单位了,我便开始尝试找工作。当时对找工作其实真的很胆怯,所以就先去人才市场转了一天,看了看怎么个流程(当然根本没敢应聘那时只有作品,连简历都没准备)。还在报纸上看招聘平面制作师的广告而去应聘,第一次应聘体验是哈尔滨的大嘴鳄鱼杂志社,第二份是海润广告公司。结果嘛......当然是......填完简历表,交了平面作品后,就石沉大海.无音信了。后来,有一位早我一年毕业,已经工作了的师哥推荐了个招聘消息给我,他公司老板的同学的公司招人:要求熟练操作计算机,会PHOTOSHOP软件。我就去又一次应聘考试:上机用PS现场修几张照片图片!结果是......通过!哈哈,就这样我就开始了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工作内容是给影楼(维纳斯&雪中彩影)制作电子相册,待备一个月600元,吃住公司全包。 其实,留下我在这家小公司上班的更重要原因是可以接触到我在学校里见不到的扫描仪和彩色打印机!这两个“牛B”的设备对一个超级平面制作菜鸟的我来说,太有吸引力了!应聘成功后,回到学校马上用公用电话给老家的大姨打电话报喜,说我找到工作啦!一个月800呢!快点转告我妈! (当时为了让妈妈高兴就把工资多说了200,另外那时家里也还没有电话,只能让大姨来转告)

  第一份工作干了1年半!满一年后工资涨到了800/月(2000年底),这一年多我的平面技术得到了大幅提升,制作能力在公司里也成了最好的!同时掌握了非线编软件PR,也为后来的工作转型而自学了3D软件(MAX2.5和MAYA1.0)。说到那时的自学也很辛苦,由于老板担心我学会3D软件后,公司的顶梁柱的我会跳槽,所以严禁用公司的电脑做和与工作无关的操作。导致,可怜的我只能每天凌晨3点偷偷起床,看书、上机自学3个小时左右,关机后再继续躺下。这样偷鸡摸狗式的学习,足足持续了大半年时间。最后终于成功跳槽到了黑龙江省电视台图文电视中心!当上了一名真正的电视包装设计师!这也就是我的第二份工作,每月工资1500元。

  在省电视台工作了10个月后,将积攒下10多条正式播出的作品,编了一盘录像带,寄到仰慕已久的一家北京的制作公司去应聘!录像带寄出的十天后,收到了那家公司老板的邮件:收到你的作品带,如果这都是你个人完成的作品,那你可以来我公司上班,每个月3000底薪,加制作提成!......2001年6月30日我兴奋登上了北漂的火车, 就这样我如愿已偿的来到了传说中的伟大首都--北京!

  北京的专业制作公司和省电视台的工作节奏比起来那绝对是天壤之别,来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没能回家:CCTV2的一个节目小片头动画任务,3天后交成片。这在以前的电视台时我最起码要一个多星期才能完成。可现在如果完不成或做不好就意味着,我好不容易找到的北京工作会马上丢掉......(工作压力最大的一段时光,曾经因为做不出创意,而躲到洗手间里哭......)

  在制作公司玩命工作了1年多,经常几天几夜不怎么睡觉来做创意、赶片子状态下,身体出现了不适情况,胃病,头痛,经常让我无法正常工作了.....我也决定必须休息下换份稍微轻松一点的工作。

汽车之家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的制作部,成为了我创业前的最后一份工作,经过制作公司那1年多的魔鬼式训练以及在中央电视台的历练,已经让我成为国内一线的后期制作师了。(在中央电视台时不用坐班,有片子来,没片子就休息,月固定工资6000)  

有了自己的小工作室

  在中央台的那段时间,不怎么忙,有很多闲暇时间。以前合作过的一些节目制片人、导演和设计师也经常会找到我来帮他们的项目做三维动画和后期,由于这些需求便和2位合租房子的室友(以前的同事),一起建立了小工作室,还做了个网站。开始以个人工作室的名义对外接制作项目,这也为后来做公司打下了基础。(做工作室时期,每个月差不多平均有1.5万左右的收入)。

文章标签: 汽车人物
共4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法拉利F430 2005款 Coupe 4.3

指导价:360.80万
级别:跑车
发动机:4.3L 490马力...
变速箱:6挡A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