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坛轶事 正文

车标故事系列之四:宝马车标演变史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坛轶事]  看着路上往来的车子时,就算你不是个汽车爱好者,一定也能轻易的认出其中的宝马汽车,宝马车好辨认的原因不仅是因为那大家再也熟悉不过的宝马家族式面孔"双肾形进气格栅",更是因为每辆宝马车上经典的“蓝天白云”标志。有意思的是,宝马公司的这枚易认、易记的圆形标志在过去的90多年里,只经过了4次非常小幅度的修改,今天我们大家所看到的宝马标志对比起它当初刚被设计出来时的样子没有太大的差别。那么到底这枚经典的标志当初是怎么被设计出来的?在之后的90多年里都经过了哪些修改呢?今天就让我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枚经典标志背后的历史故事吧。

汽车之家

1917年:宝马标志诞生

  宝马公司的前身是当时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拉普飞机发动机制造公司(Rapp Motorenwerke aircraft engine manufacturing firm),这家成立于1913年的引擎厂主要生产供飞机使用的V12引擎。到了1917年2月时,一位来自戴姆勒发动机厂的天才工程师马克思•费利兹(Max Friz)加入了拉普飞机发动机公司,并成功的研发出一台性能出色的直列六缸飞机发动机。由于费利兹设计的这款发动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拉普飞机发动机厂这个算不上有名的公司很快就被重组了,同时,公司合伙人们决定将公司名称更改为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而这个简称BMW的新公司名称,就是现今国人熟知的“宝马”了。

汽车之家

  公司的名称虽然改了,但是之前拉普公司的名称和标识仍然出现在公司的信笺抬头,因此,为了反映全新名称,公司决定重新设计一个标志。由于宝马公司是由拉普公司重组而来,所以新标志设计时故意采用了类似拉普公司标志的样式与其字母排放方式,最终这枚新的标志继续沿用了拉普标志的内外双圆形设计,外圈一样为黑色,并且把“RAPP”替换成“BMW”,内圈图案改为由4片蓝、白色调的扇形填满整个圆形,图案中的蓝、白色调是取自蓝白相间的巴伐利亚旗帜,以此来象征新公司名称。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图中的宝马标志只能看作是宝马公司在那一个历史时期的标志“模板”,虽然宝马公司的印刷品上采用的标志与其一致,但是在摩托车、汽车上找到的宝马标志都与之有差别,最明显的地方就是在印有“蓝天白云”的小圆里加上与内外双圆边框、字母同色的“十”字金线,大家可以用这个特征来分辨标志的用处。

汽车之家

宝马标志的首次“上路”

  在新的宝马标志被设计出来后的4年里,这枚标志一直都只出现在宝马公司内部的印刷文件中,直到5年后的1923年,随着型号为R32的第一款宝马摩托车推出才一并出现在该摩托车的车身上,这也是人们第一次能在马路看到这枚全新的宝马标志。

汽车之家

第一款贴上宝马标志的汽车

  到了1929年,宝马公司推出了旗下的第一款汽车,型号为Dixi 3/15 PS。尽管这是第一款带有宝马标志的汽车,但实际上这款车只不过是英国奥斯汀汽车公司授权给宝马公司生产的,并非是由宝马公司自己开发设计的。现在看来,Dixi 3/15 PS只不过是一款“贴牌”的宝马车。

汽车之家

  在同年出版的一本宝马杂志封面上,宝马标志中的蓝白图案被用来代表不停旋转的螺旋桨,仿佛时刻提醒着人们不要忘记宝马公司过去在飞机发动机技术方面取得过的伟大成就。

汽车之家

 
文章标签: 车标故事
共2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