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坛轶事 正文

车标故事系列之七:沃尔沃车标演变史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车坛轶事]  自从沃尔沃汽车品牌创立以来,便一直以生产安全、可靠的汽车为己任,其坚固、富有力量感的品牌形象也在85年的发展历程中愈发凸显并被全世界所认可。然而除此之外,被世人所熟知的还有它那颇具“男性气息”的车标,或许这款简洁干练的标识早就在您心目中树立了一个硬汉形象,又或许您对它的发展历程还不甚了解,那么这篇文章就让我来为您讲述沃尔沃车标的故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沃尔沃汽车公司起源

汽车之家

  提到沃尔沃车标故事就不得不说说它的起源。这还要追溯至1915年的SKF轴承制造商。SKF是当时瑞典乃是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的轴承制造厂商,经营种类涉及全球范围内的轴承、密封、润滑领域,以及维护产品、机电产品、动力传输产品等。

  汽车之家

  1926年以前,沃尔沃作为SKF轴承制造集团的子公司生产汽车,然而随着汽车产业的位置愈发重要,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不断增加,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创始人阿萨尔·加布里尔松和古斯塔夫·拉尔松在1924年萌生了将汽车制造公司独立出来的想法,这一想法于1926年终于成为现实,SKF董事会批准了这一提案并正式成立AB Volvo公司。  

品牌名称“VOLVO”的由来

  汽车之家

  “VOLVO”(作为品牌字母均为大写)现在中文统一翻译为“沃尔沃”,之前也曾被译为富豪,“VOLVO”这五个简单的字母自其品牌成立至今均在其标识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说起它的来历,还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Volvere”是拉丁语中“roll(滚动)”的动词不定式,而“Volvo”则是它的第一人称单数形式,在公司成立前许多员工就已经想到用这个既简单好记又便于发音的词汇作为这个公司的品牌,此后该公司董事会也认可了这个词汇,并正式将它确立为沃尔沃公司品牌名称,寓意为“滚滚向前”,这个名称也象征着沃尔沃人勇往直前、永不止步的精神,当时沃尔沃公司出产的滚珠轴承均带有“VOLVO”字样的标识。

沃尔沃车标诞生与发展  

  汽车之家

  无独有偶,沃尔沃汽车标识的起源与其名称一样有着独特的历史,1927年沃尔沃首款标识设计完成,此后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发展与混乱,直至1966年才进行统一改进及应用,并于1998年重新调整,于2005年再次微调为现款标识并一直沿用至今。可以说沃尔沃用一款标识贯穿了它85年的造车历史,企业对这款标识的认可与赞赏程度可见一斑。

  汽车之家

  沃尔沃最初的标识是由上世纪30年代瑞典著名书法家、印刷界专家Karl-Erik Forsberg设计而成的,标识整体为一个车轮状的圆形,右上角搭配向外指向的箭头,整体设计简单明了,容易记忆。

  汽车之家

  别看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标识,它的寓意却很丰富。右上角带有箭头的圆圈是“铁元素”的古老化学符号,在这里便代表了钢铁工业与汽车工业,而在古希腊神话中它又是战神玛尔斯的象征,代表着正义、力量与安全。同时它又是古罗马帝国中一个最为常见、用途最广的标识,分别代表着火星、罗马战神与男性阳刚之气。沃尔沃之所以用在汽车上采用代表铁元素的品牌标识,一方面是由于其阳刚、安全、富有力量感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是想让人们联想到瑞典有着光辉传统的钢铁工业,以及企业钢铁般坚强的意志。

  汽车之家

  新标识设计完成后便立即在沃尔沃车型上出现。1927年,沃尔沃第一款汽车OV4下线,这也是第一辆带有沃尔沃标识的汽车,标识位于车辆前格栅正中间,在该车散热器部分呈对角线摆放的一条斜线原本是为了将标识固定在格栅上,后期则逐渐演变为沃尔沃车标的一部分,并起到了很好的装饰作用,此后该款车标还应用在PV650与TR670系列车型上。

  汽车之家

  1935年沃尔沃公司出产的车型将前格栅平分为左右两部分,坐在车内时LOGO在格栅的左侧,有点像今天计算机上的“分屏显示”功能,1935年出产的PV36及随后的PV51车型均采用了这种LOGO布局摆放,虽然在布局上发生了变化,但这款标识与首款在样式、内容上完全相同,因此将他们归结为车标使用的“同一时期”。

文章标签: 车标故事
共3页<>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