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坛轶事 正文

90年代我们坐过的那些出租车—国产车篇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汽车生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拥有汽车早已不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梦想。私家车数量的增长,带来的则是拥堵不堪的路况。随着油价的不断攀升、一线城市稀缺的停车位和高昂的停车费,使得不少人忍痛放弃自驾车改乘公共交通,“打车”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人们出行的不二之选。此前我们领略了全球的特色出租车文化(点击进入 全球出租车文化特辑),今天编辑将带大家回顾一下曾经出现在我们身边的那些国产出租车,时间则锁定为90年代的中国,这些曾为我们出行提供便利的出租车是否能唤起你曾经难忘的记忆?

汽车之家


廉价出租车——“面的”

汽车之家

  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打车”这一新鲜的出行方式。当时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尚处在萌芽阶段,消费者对出租车需求的日益扩大,但并没有一款合适的车型符合当时出租车市场的用车需求。北京市政府提出“一人招手,几辆等候”的出租车行业发展方针,以北京友谊出租车公司为主的第一批“面的”投入运营。

汽车之家

  一时间,这种体型瘦小、价格低廉的微型面包出租车迅速受到人们的喜爱。“麻雀”虽小,“肚量”巨大,这种“面的”能轻松装下5、6个成年人,有时挤上10个人也不在话下。以前经常能见到有人推着自行车打“面的”的情景,甚至“打的”搬家的也不在少数,这足以证明“面的”已深深融入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不过“面的”也并非完美,质量不稳定是其最大缺陷,夏天车内极其闷热。不过面对10元10公里、之后每公里1元的价格,广大消费者仍然能忍受其种种不足。1993年,北京市的“面的”已多达3.5万辆,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51%。由于所有“面的”几乎全部采用黄色涂装,放眼望去满街的“黄虫”也成为当时北京一道独特的风景。下面让我们一同回顾这些曾经与我们出行息息相关的出租车车型。

昌河CH1010(原型车——铃木Carry ST-90V)

汽车之家

  之所以“面的”能在国内出租车市场中风靡,还要得益于中国第一款微型面包车的诞生。邓小平在1978年提出军工企业要利用富余生产能力生产民用产品。1979年4月,中央提出“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以军为主,以民养军”的十六字方针。有客车生产经验的昌河汽车则接到了生产微型车的任务,原型车则选定为连续8年蝉联日本畅销微型车的铃木Carry 。

汽车之家

  1979年,铃木Carry ST-90在日本上市,该车分为微型厢式货车和微型皮卡两个版本,搭载排量为543毫升的三缸发动机和797毫升的四缸发动机。昌河汽车于1980年引进了日本铃木Carry ST-90微型面包车进行分解、测绘设计等工序。

汽车之家

  1982年底,首辆国产ST-90样车成功试制,产品编号为CH730,此后又变更为CH110X和CH1010,这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昌河小面”。昌河CH1010微型面包车搭载由东安发动机制造厂生产的排量797毫升的DA462发动机(其技术源于铃木F8A),最大功率35马力(26kW)/3500rpm,最大扭矩51N·m/3500rp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4速手动变速箱,最高车速为95km/h。1982年诞生至2000年停产,昌河CH1010系列微型车共生产了151629辆。


天津大发TJ110(原型车——大发Hijet)

汽车之家

  提到“面的”市场的另一款主力车型,天津大发的名字相信很多人仍然记忆犹新。“要发家、买大发、发发发!”这句曾经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广告想必已经没有多少人记得了,但从广告语中能明显感觉到天津大发在当时人们心中的地位。天津大发的原型车为日本大发(Daihatsu)旗下一款名为Hijet的微型厢式货车。

汽车之家

  1981年3月,Hijet(S65)在日本正式上市,起初Hijet装备了排量为547毫升的两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8马力(21kW)/5500rpm,最大扭矩41N·m/3500rpm,后又推出了547毫升的两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排量为843毫升、993毫升的三缸发动机。Hijet的车身尺寸为长3195mm,宽1395mm,高1660mm,轴距1820mm。

汽车之家

  虽然从技术上来讲,大发Hijet在当时谈不上先进,但低廉的价格和良好实用性是其最大卖点,这些特点刚好符合当时中国出租车市场及国民车的需求。1983年,天津微型汽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并赴日本考察,最终选定了日本大发汽车公司生产的Hijet 850微型面包车和Charade轿车。

汽车之家

  1984年,天津汽车厂从日本引进了大发的总装生产线并开始生产大发Hijet微型面包车。国产后的车型命名为天津大发(华利)TJ110,该车搭载排量为843毫升的三缸发动机,最大功率29kW/5500rpm,最大扭矩59N·m/3200rpm,装备4速手动变速箱,整车质量为760kg。最初的天津大发采用CKD模式生产。1987年,第一辆天津大发出租车就出现在了天津市街头。几年后,仅天津市就有5万辆“黄大发”挂上了出租车的顶灯行驶在街头巷尾。


柳州五菱LZW6330(原型车——三菱Minicab)

汽车之家

  在当时国内的“面的”出租车大军中也混杂着一些小众车型,大家也许对五菱“面的”早已没有印象。上世纪80年代初,柳州拖拉机厂(柳州微型汽车厂前身)从日本引进了一辆三菱Minicab(L100)微型车,对车辆拆解后,工人对零件逐一进行手工测量绘图。1982年1月由工人手工打造的LZ110试制车顺利诞生,当时命名为“万家”牌。1985年,柳州拖拉机厂正式更名为柳州微型汽车厂并正式引进三菱技术,柳州五菱LZW6330“面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吉林、松花江微型面包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几乎当时国内所有能叫的上来名字的微型面包车都被用作出租车使用,吉林牌微型面包车和松花江微型面包车也是其中的活跃车型。与同时期其他厂商引进国外成熟品牌车型不同的是,吉林牌微型面包车则采用模仿国产微型面包车并加以改进的方式进行生产。哈飞汽车推出的松花江微型面包车由于加长轴距并增加整车尺寸,与当时其他“微面”相比,松花江微型面包车拥有更为宽裕的车内空间。

汽车之家

  “面的”给人们出行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严重的尾气污染也使“面的”慢慢走向终结。1998年,作为北京市治理大气污染的一项紧急措施,北京市政府发起了大规模的“扫黄”运动。1999年,2.2万辆“面的”被全面淘汰,接替“面的”作为出租车的夏利正式上位。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经典老爷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