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毁誉参半 中国品牌历史系列之比亚迪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对于比亚迪相信无论你是不是车迷都能对其评论一二,作为一个发展只有十年的汽车品牌,毫不夸张的说,比亚迪是伴随着我们70、80和90后一起长大的品牌,但是扪心自问你真的了解比亚迪么?这一篇文章我们就将和大家一起回顾比亚迪发展的这十年,我相信你肯定会对比亚迪有新的认识。(如果您对自主品牌历史系列感兴趣可点此阅读

汽车之家

比亚迪汽车的成立背景及过程(1990-2003年)
  从电池做起/收购秦川、创立品牌

  要说比亚迪的诞生背景还得从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说起。可能很多人都知道比亚迪除了汽车业务之外还有电池和新能源业务,除了汽车之外最值得一提的还是电池业务,它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充电电池生产商,而比亚迪公司最初也是从电池业务起步的。

汽车之家

  1990年王传福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硕士毕业,并留在该院工作,按部就班地历任副主任、主任、高级工程师、副教授,还曾带出过一批研究生。1995年,王传福发现作为自己研究领域之一的电池面临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当时要花2万-3万元才能买到一部“大哥大”,而欲买者还趋之若鹜。王传福意识到手提电话的发展对充电电池的需求会与日俱增。而在他这个教授看来,技术不是什么问题,只要能够上规模,就能做出大事业。1995年2月,王传福毅然决定下海经商,在深圳注册了比亚迪实业。

汽车之家

  王传福的决定没有让他失望,2003年,比亚迪公司就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而就在这一年,比亚迪再次做出一个重大的决定,那就是进军汽车行业,作为一个门外汉想要进军汽车行业谈何容易,比亚迪选择的办法就是收购当时的秦川汽车。

铃木长安铃木奥拓2001款 0.8L 都市贝贝

  对于秦川汽车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它曾经是国家在西北地区唯一批准的一家轿车生产企业,秦川的汽车项目始建于1985年,拥有军工企业的背景,在早些年中国军工企业大转型的过程中,有四个企业先后得到了来自日本铃木的汽车制造技术,它们是重庆长安奥拓、湖南江南奥拓、西安秦川奥拓与吉林江北奥拓,当时这四大企业同时生产了奥拓车型,但是只有秦川奥拓与长安奥拓取得了较好的发展。

比亚迪比亚迪福莱尔2003款 1.1L 标准型

比亚迪比亚迪福莱尔2003款 1.1L 标准型

  在1998-1999年间,两家主要的奥拓生产厂曾展开过一场竞争,以长安奥拓全面取胜结束。此后秦川公司基于原来的奥拓平台推出自主研发的福莱尔轿车,并声称是中国最便宜的轿车,与长安奥拓、吉利汽车之间展开竞争。2001年年初,公司已投入7.2亿元完成了生产线建设和新车型开发工作,并于2002年底完成了整车制造所必备的生产线建设。2001年以后,秦川福莱尔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诞生只用了一年时间便摘取了中国0.8L微型汽车制造商的第6位。

  虽然秦川福莱尔取得的销量还算可观,不过由于出身于老牌军工企业,资金问题始终困扰企业发展,即使在2002年福莱尔汽车取得了17000台销量的时候,秦川汽车2002年的净利润也只有70多万元。2002年,秦川一直谋求与他人合作。

汽车之家

  至于比亚迪为何收购秦川其实是一个偶然机会,当时王传福与朋友闲聊中得知了秦川汽车正在寻求买家。王传福一听当即断定这是个机会,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比亚迪电池业务基本已经到达顶峰,必须寻求企业转型,不然用不了多少时间,时局就会发生改变。但是做什么呢?一直是一个难题。王传福觉得手机肯定不能做,因为不能和比亚迪下游企业竞争;家电也不能做,因为竞争太激烈;房地产也不能做,因为门槛很低,未来竞争会很激烈。王传福的逻辑很简单:要找一个玩家少一点、门槛高一点、竞争程度相对低一点的行业进入。他想来想去,只有汽车。

汽车之家

  其实除了王传福的主观原因外,也有当时市场的客观原因。在2002年,汽车业的丰厚利润在制造业激发起一股强烈的“造车冲动”,随后家电业、手机业、烟草业等行业的巨额资本像潮水一般涌入汽车业,所有人都想在汽车市场分到一块蛋糕。在2003年一年就有包括美的空调、奥克斯集团、格林柯尔、波导等诸多企业纷纷花大价钱开始进军汽车行业,而比亚迪只是其中的一家。

汽车之家

  另外,秦川汽车自身的背景也是比亚迪决定收购的一个重要原因,首先:秦川汽车拥有轿车目录,说白了就是“汽车准生证”,国家发改委每年都会发布几期车辆生产企业产品目录,只有榜上有名的车型才能生产。很多企业都在这个“准生证”上走了弯路。比如:奇瑞是分给上汽集团20%的股权才获得的“准生证”。

  其次,秦川汽车有自主研发福莱尔的经验和技术,其生产线当时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设备上还算先进。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然,收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比亚迪企业内部都能够理解王传福的行为,不过当时持有比亚迪股份的几个外部投资人知道这一消息之后强烈反对王传福的做法,甚至还威胁王传福,如果比亚迪收购秦川,那么他们将疯狂抛售比亚迪股份。随后,在比亚迪收购秦川后的几天内,比亚迪的股价真如投资者所说的那样从18港元急跌到了9块多港元。

汽车之家

  在这种情况下,王传福紧急召开了记者会和投资人会议,并告诉大家他的意图,其实做电动汽车是比亚迪进入汽车业的初衷,他认为电动汽车、混动车和车用驱动电池具有庞大的潜力,收购秦川汽车有助于开发电动汽车的充电电池,能够将比亚迪制造电池的技术有效利用。在一番解释之后,投资人们仍将信将疑,但放缓了他们的过激行为。至此,比亚迪汽车公司得以正式创立。

汽车之家

  关于比亚迪的车标,最初是由两个同心的内外椭圆构成,象征比亚迪与合作伙伴一路同驰骋。内椭圆等分为蓝天白云两部分,突出比亚迪打造节能环保汽车的意志。两个椭圆间的椭圆带中镶嵌的“BYD”,展现比亚迪立足科技的理念。整体的椭圆形结构彰显比亚迪既是勇立潮头的大船,更是孕育自主品牌的摇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福莱尔

指导价:2.98-5.58万
级别:微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