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民企造车辛酸路 中国品牌历史系列:吉利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品牌历史]  吉利这个品牌其实在开创之初就充满争议,可以说99%的人都觉得李书福在瞎胡闹,也有不少人觉得它肯定折腾不了太久,原因很简单那就是它“民营”的身份,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企业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的诸多第一:第一个民营造车企业、第一个开创了汽车的2万元时代、开发了中国第一款跑车、打赢第一个与丰田公司的汽车涉外知识产权案、开发出中国第一款自动变速箱、开创中国第一个民办教育体系、第一个民营汽车收购外国品牌...

汽车之家

一、李书福的发家故事(1982-1994年)
  从冰箱干起/涉及多项产业

  比亚迪有王传福而吉利有李书福,要说吉利历史就不得不提李书福,与硕士背景的王传福不同,李书福创业之初只是一个高中毕业生、泥腿子出身,但就是这样一个“普通人”创造了今天庞大的吉利帝国,其实李书福在造车之前的12年内曾经涉及过6-7个行业,实在让人惊奇,也正是在这些行业中摸爬滚打的经验成就了李书福后来造车的资本,这些经验和经济基础在以后的造车过程中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汽车之家

  不少人知道吉利汽车是做冰箱起家的,但是最初的背景是怎样的呢?1982年,李书福高中毕业后便花了几十元买了一台“海鸥”照相机(曾经令国人骄傲的自主相机品牌),在各个景点靠拍照营生,在当时的情况下,这种生意还是相当挣钱的,一年下来李书福挣了差不多2000块钱,比一个国家正式工还高,甚至比部分干部的收入还高。有了一定资本后,他便毫不犹豫的开了一家照相馆,生意依旧红火,短短几年内,这家照相馆让李书福收获了百万财富。

汽车之家

  1984年,李书福在一家鞋厂与工人的闲聊中发现制造冰箱零配件的利润很高,于是便决定放弃照相馆,开始制造冰箱零部件。李书福是一个相当具有战略眼光的人,且言必信行必果,这一点在后来的造车过程中也起到了重大的作用。李书福的决定很快就收到了回报,在1983年-1988年,全国市场对于家电出现了罕见的“抢购风”,而冰箱市场更是从年销量25万台扩大了733.5万台。在这样的背景下,李书福在进入冰箱市场后的2年内,产值就已经达到了4000-5000万元。

汽车之家

  同时在1987年,制作冰箱零配件的利润已经不能满足李书福的需求,李书福决定开始生产“北极花”牌冰箱,不过到了1989年,市场突然萎缩,当时生产冰箱的企业多达400多家,而国家为了“规范”市场,决定将全国41家国有工厂进入定点生产目录,而北极花作为私营工厂显然不能继续生产,而后李书福决定放弃这家工厂,并把工厂的资产上交给了乡政府,自己去深圳上大学。

汽车之家

  在深圳上大学期间,他和同宿舍的几个同学准备装修一下宿舍,在逛建材市场时,李书福发现一种叫做铝镁曲板的建材,当时市场价格很贵,并且均是从国外进口,李书福觉得里面的利润很高,于是和他二哥李胥兵商议开始开发铝镁曲板,并且于1991年正式开始生产。

汽车之家

  在国外材料高价的衬托下,李书福兄弟的产品迅速打开市场,1991年底,就销售了800多万元,1992年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1993年达1.5亿元,2001年销售额达3.4亿元。如今建材依然是吉利集团的一项业务,并且每年依然有可观的营业收入。

汽车之家

  1993年,有了一定积蓄的李书福有了造汽车的念头,这一念头源至于他的第一台中华牌汽车,另外造汽车更重要的原因有2点:1、当时李书福进入建材市场的套路已经被多家企业模仿并投产,市场在不断缩小,而造汽车工程庞大,一般人学不来。2、铝镁曲板的产业还是太小,李书福想做更大的产业。但是在询问了政府相关人事之后获得的回复是没有可能。于是李书福又转战摩托车行业,最初做跨式摩托,不过效益并不好,而造汽车的想法也并没有放弃。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书福开始涉及踏板摩托市场,他的一个员工出去办事,骑着一辆借来的进口踏板摩托车与一辆部队的军车相撞出了事故,摩托车几乎全部散架了,后来李书福的兄弟看到散架的摩托车之后,让他们突发了要造踏板摩托车的想法,因为在他们看来散架的摩托车配件里面实在是没有什么复杂的东西,就这样李书福的家族企业又开始进军踏板摩托车行业。

  当时国内的踏板摩托车还比较新鲜,李书福发现台湾的阳光摩托车厂生产的踏板式摩托车骑姿优雅,下雨天可以挡水挡泥,很符合国内的用车情况,1994年,李书福生产出大陆第一辆踏板式摩托车,外形与日本、中国台湾摩托车差不多,价格却便宜很多,日本、中国台湾的摩托车卖1.7万-1.9万,吉利才卖8800元,利润依然惊人。这种小巧的摩托车很快在江浙地区流行开来,火爆得一塌糊涂,很快便取代了日本和中国台湾的同类摩托车。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