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从幕后走到台前 江淮品牌历史回顾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自主品牌历史]  如果你是对国内汽车行业有一定了解的“非初级”用户,那么江淮的名字你一定烂熟于心,不过对大多数国人来说,“江淮”这个名字似乎还是有那么点儿陌生。在商用车领域默默耕耘了几十年,江淮终于在近些年决心走向台前,真正向乘用车领域进军。或许“不温不火”、“销量平平”是目前江淮身上抹不掉的关键词,然而江淮品牌的发展真像我们所看到的那样中庸甚至平庸吗?它又有着怎样艰辛、坎坷的发展历程?本篇文章我们将为您详细讲述江淮品牌历史,敬请关注。

汽车之家

  其实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江淮就已经在国内商用车市场站稳了脚跟,只不过由于缺少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乘用车产品,江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是徘徊在人们视线的边缘。近几年经过几番“伤筋动骨”般的战略转型,江淮品牌已经开始正式向乘用车市场进军,试图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乘用车市场开辟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有关江淮汽车的历史,还是让我们从头说起。

1958-1970年 
众人拾柴火焰高 江淮抓住机遇应运而生

汽车之家

  在大多数人印象中,似乎江淮频繁出现在老百姓视线中也就是近几年的事儿,其实这家企业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早在1958年,为了修建巢湖大闸安徽省成立了专门负责维修保养修闸机械的巢湖闸机械修理厂,顺利完成修建巢湖闸的任务后,时任修理厂厂长王庆源提出将这间修理厂升级为汽车配件厂,不但主营业务要从机械维修改为汽车零配件生产,厂房也要更大、更实用。

汽车之家

  此后王庆源便立即向上级汇报,表明了他们想要将巢湖闸机械修理厂升级为汽车配件厂的决心。有些出乎预料的是,在当时中央主抓“一汽二汽”的大背景下,安徽省高层领导却非常支持巢湖人想造车的想法,很快将原水利厅仓库批给了巢湖人当做厂房。经过精心的准备与筹划后,王庆源一行人怀揣梦想从巢湖来到了合肥,来到了这片让他们扎根、奋斗的地方。

  就在王庆源他们来到合肥后不久,中国汽车工业公司于1962年在武汉举办了汽车产品订货会,这家刚刚准备要做汽车零配件业务的小公司也打算到订货会上去凑凑热闹,或许能在展会上找到商机。然而当时这家公司的状况是没有任何生产汽车零配件的工程机械,没有专业的工程师,只有几个懂得机械维修的技术工人,用今天的话说,当年的巢湖机械修理厂简直就是在“空手套白狼”。

汽车之家

  不仅是没工人、没技术,新公司甚至连正规名称都没有,公章更是无从谈起。没名称没公章就不可能有企业愿意在他们身上下订单,危急之下修理厂两位技术员临时商议出了“巢湖汽车配件厂”的公司名称,随意刻了个“萝卜章”便赶赴了订单会的现场。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这次巢湖机械修理厂的无心之举居然拿到了包括离合器、制动系统在内多达几十个小产品的订货合同,这让巢湖人在惊喜的同时又有些忐忑。

  惊喜的是巢湖人发现原来国内对汽车配件竟有如此巨大的需求,这其中蕴含的商机自然不言而喻。忐忑的是当时巢湖人手中没设备、没技术,甚至连签订合同时的公章都是临时刻出来的,这几十份订单他们能顺利完成吗?此时摆在巢湖人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就是无论如何也要在短时间内建起工厂,并顺利完成这批订单。

汽车之家

  为了让公司有个正式“身份”,以王庆源为首的领导班子先后多次向省计委上报,要求将原来的巢湖机械修理厂正式更名为巢湖汽车配件厂。没几天报告批下来了,但批下来的公司名称却是“巢湖汽车修理厂”,仍与之前合同上的名称、公章不符。为此巢湖人又不断向上级做报告、写申请,终于在1964年拿到了正式身份,巢湖汽车配件厂也就此正式挂牌成立,而它便是江淮汽车的前身。

汽车之家

  公司成立后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各大厂商需要的汽车零配件,这样一来巢湖人便逐渐与中汽公司熟络起来。同样是在1964年,巢湖人在中汽公司身上找到了机遇。由于当时南京汽车制造厂单一品种产品的制造批量不断扩大,他们想将1吨越野车及部分汽车发动机业务向外转移,中汽公司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很快便想到了正在生产汽车零配件的巢湖汽车配件厂,在中汽方面的帮助下,南汽很快便与巢湖人达成了合作意向,决定无偿转让1吨越野车整车制造及发动机项目。

汽车之家

  项目有了,可前期启动资金、生产设备及相关技术工人依然是巢湖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时刚刚建立的巢湖汽车配件厂资金极度短缺,想抓住这个机会继续发展下去,巢湖人就必须解决资金的问题。随后巢湖市政府亲自出面卖掉了几家原本隶属于公安厅系统的中小企业,并自筹资金开始了新厂房的建设。除此之外,他们还向全国范围内的相关企业“求援”,希望他们能够提供一部分生产整车以及零配件所需的设备。求援消息发出后居然出人意料的得到了全国众多机械制造企业的支持,许多企业甚至愿意自掏腰包,免费将设备提供给巢湖。

汽车之家

  至于生产汽车的技术人员,巢湖人吃的也是“百家饭”,南汽除了无偿将整条生产线转让给安徽,还向安徽委派了一个工程师专家组,就是为了帮助巢湖人造车。除此之外,巢湖人还在省委省政府的帮助下向一汽求援,并顺利得到了一个近20人的汽车工程师队伍。得到各方帮助的巢湖人自己也在想方设法挖掘人才,充实扩大公司的技术队伍,他们将公安系统中关押的20万名劳改犯摸了一遍底,挑选出了1200名有相关经验且案情并不重大的犯人,将他们抽调到工厂工作,表现好的还可以申请减刑。这批劳改犯中有搞设计的、有懂技术的,还有的在制造方面非常精通,巢湖汽车配件厂将他们组织起来,形成了一支造车的强大力量并顺利完成了订货会上的所有零部件生产。

  很快,巢湖汽车配件厂便拥有了自主制造整车的能力,并被国家划归为军工企业,主要为军队提供车辆方面的后勤保障工作。虽说解决了生产力的问题,但是安徽巢湖汽车修理厂却并未生产出任何一台1吨越野车,他们的主要工作仍是生产汽车零配件。

汽车之家

  每次写自主品牌历史总避不开10年文化大革命的影响,江淮也同样如此,由于当时厂长王庆源曾在文革期间被批斗、降职,因此安巢湖汽车配件厂也一度陷入混乱。不过一心想要自己造车的巢湖人很快便将局面稳定下来,决定以当年南汽“跃进卡车”也就是嘎斯51为模板进行修改,生产一款2.5吨级别的平头卡车。

汽车之家

  1968年4月,靠着东拼西凑的设备和各方支援的技术人员、工人,第一台2.5吨载货汽车诞生,虽说这台完全由工人手工打造的汽车有着不少缺陷与漏洞,但安徽人还是满怀信心的将这个喜讯上报给了中汽公司,中汽相关领导得知后非常高兴,要求他们尽快将这台车带到北京,让中央的领导们参观、评判一番。除此之外,安徽还向中央正式提出了上马汽车项目的计划,想借此机会得到中央的认可。

汽车之家

  进京接受检验的结果可想而知,这台载货汽车受到了国务院农业部部长余秋里的高度赞赏,在鼓励巢湖人继续坚持生产汽车的同时也表示将大力支持安徽上马汽车项目。就这样,安徽巢湖汽车制造厂正式走上了整车制造的道路。正式确定整车制造业务后的头等大事就是生产汽车向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献礼。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这个任务无疑就落在了刚刚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的巢湖汽车制造厂身上。很长一段时间里,“生产汽车向九大献礼”成了全厂职工生产汽车的巨大动力,凭着满腔热情与艰苦奋斗的精神,巢湖人在1969年九大召开前生产出了20台汽车,顺利完成了任务。

汽车之家

  第一批汽车出产后,工厂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将这批车定名为“江淮牌”,并提出将巢湖汽车制造厂的名字变更为“江淮汽车制造厂”。工厂将这两个命名方案上报当时所属部队领导后不久便得到了回复,部队完全同意工厂的报告意见,并很快批复将这台车命名为“江淮牌”,工厂更名为“江淮汽车制造厂”,至此,巢湖人实现了他们想要造车的梦想,但造车的道路却并非是一帆风顺。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