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品牌历史 正文

合资转自主艰难成长路 海马汽车发展史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自主品牌历史]  提到如今的国产马自达,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车企,然而海南马自达却是国内第一家合资生产马自达汽车的厂商。由于被日本马自达“踢出局”,原先的海南马自达只能被迫转变为自主品牌“海马”的身份继续在残酷的国内汽车市场中拼杀。品牌认知度过低及海马与马自达过于混淆的设计风格令其发展举步维艰,海马汽车就是在这种不断受挫的情况下逐渐成长。今天就让我们简要了解下海马汽车的发展历程。

汽车之家


与马自达合资后坎坷前行

汽车之家

  海马汽车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刚刚成立不久的海南省政府希望在这个新兴的热土上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政府将希望寄托在有着汽车零部件生产经验的海南汽车冲压件厂上。1988年,获得政府支持的海南汽车冲压件厂从当时动荡的菲律宾低价购入美国褔特汽车与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个人合资的汽车工厂。这家工厂以复原建设的方式被整体迁址到海口金盘工业区,海南汽车冲压件厂也由此更名为海南汽车制造厂。1989年10月,建成后的工厂完成了冲压车间四条生产线的设备安装调试,但没有产品可生产的海南汽车制造厂先后开发过煤气灶和农用车车厢等产品。一年之后,焊装、油漆和总装流水线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也顺利完成。

汽车之家

  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泡沫的破裂致使日本经济出现大幅度衰退,由于当时的马自达汽车公司长期追求产量、产品技术革新和全球市场的扩张,在持续的巨额投资后,马自达汽车急于寻找和开拓新的利润空间,而海南汽车制造厂虽成功买下工厂,但因得不到美国福特技术支持,以至于没有产品可以生产。正因如此,海南汽车制造厂与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接洽后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在海南合资生产马自达汽车。1990年,海南汽车制造厂第一辆马自达929旅行车试制成功。

汽车之家

  1991年,海南汽车制造厂开始以KD散件组装的形式小批量试生产马自达929旅行车(即HMC6470),该车是日本马自达在1980年推出的929 Station Wagon,车身尺寸为长4650mm,宽1715mm,高1445mm,轴距2610mm,车重1205kg。马自达929旅行车采用前置后驱布局,搭载代号MA的2.0升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及一台2.2升直列四缸柴油发动机,其中2.0升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90马力(66kW)/4800rpm,最大扭矩154N·m/2500rp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4速、5速手动变速箱及3速自动变速箱,最高时速160km/h。1988年,马自达929旅行车在海外正式停产。

汽车之家

  海南汽车制造厂组装生产的马自达929旅行车配备手动变速箱,车头进气格栅上有“HIPOCA”的字样,但由于缺乏马自达的技术支持和相关生产经验,海南汽车制造厂组装生产的马自达929旅行车装配工艺与海外车型相差甚远。同年8月,海南汽车冲压件厂与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和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三方草签合同,日方共占25%股份,其中马自达汽车提供929 station wagon车型的全套模具。

汽车之家

  1992年2月,海南汽车制造厂与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合资成立了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与此同时,以马自达929旅行车为原型的HMC6470旅行车正式投放市场。海南汽车制造厂在与马自达合资之初,提出了“国产化”的概念,即采用日方车身总成,底盘及动力则完全采用国产,并未进行科学严谨的国产化工作,使得当时国产化率高达70%以上的HMC6470旅行车投放市场后就出现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此外,海南汽车制造厂曾在1991至1992年为上海大众配套生产206万个冲压件,实现盈利1200万元,缓解了当时的生存危机。

汽车之家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当时的中央政府希望海南汽车制造厂与广东三星集团共同成立一家以中方为主体的商用车合资企业,起初外资方选定为美国克莱斯勒公司,之后政府又将外资合作对象改为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奔驰提出的条件是海南汽车制造厂不能与日本马自达合资生产汽车。此后,项目谈判持续了长达三年之久,最终奔驰决定放弃该合资项目,海南汽车制造厂与日本马自达的合资项目也在这期间被中断。

汽车之家

  虽然合资公司没有发展起来,但海南汽车制造厂与日本马自达的合作并没有因此而中断。1993年,海南汽车制造厂采用CKD的形式组装生产以马自达E2000面包车(又名Bongo)为原型的HMC6440的面包车,该车搭载一台代号FE的2.0升直列四缸化油器发动机,最大功率86马力(63kW)/4500rpm,最大扭矩152N·m/2500rpm。进口版马自达E2000面包车曾在当时的国内风靡一时,海南马自达HMC6440与进口马自达E2000的区别在于左侧车窗下方的标识,进口版为E2000,而国产版则是HMC6440。

汽车之家

  除了以E2000为原型的HMC6440面包车之外,海南汽车制造厂在1993年同样以CKD的形式组装生产了第一代马自达MPV(日本本土名为Efini MPV),该车是马自达专为北美市场打造的一款家用MPV车型,1990年1月在日本正式投放。海外市场的马自达MPV分为四门和五门两种车型,其中四门版马自达MPV的驾驶员一侧并未配备后门。动力方面,海外市场上的马自达MPV搭载2.6升直列四缸和3.0升V6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箱和4速自动变速箱,除标准的后驱车型外,用户还可以选装四驱系统。马自达MPV在1995年经过改款之后,1999年正式退出市场。

汽车之家

  汽车制造厂生产的第一代MPV名为海南马自达HMC6450,该车搭载3.0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57马力(115kW)/5000rpm,最大扭矩230N·m/4000rpm。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汽车制造厂组装生产的这款MPV也是其生产的首款配备自动变速箱的车型,采用怀挡设计的海南马自达HMC6450让当时接触过这款车的人们印象极为深刻,配备4速自动变速箱的海南马自达MPV最高时速177km/h,综合油耗12.1L/100km。海南汽车制造厂组装生产马自达MPV的同时,这款车也以进口的方式在国内进行销售。

汽车之家

  马自达于1991年推出的旗舰车型第五代马自达929曾在国内风靡一时,该车以进口的方式被引入国内,其无框车门和修长的整体造型令人过目不忘。然而不为人知的是,海南汽车制造厂曾小批量进口马自达929的散件进行组装生产,与马自达929采用同样方式组装生产的还有同时期的马自达626轿车,但海南马自达626和929的产量极低,加之车身并未贴有海南马自达的标识,使得两车曾以不同渠道被充当进口车进行销售。

汽车之家

  1994年,海南汽车制造厂推出以第六代马自达323为原型的海南马自达323(HMC6430),其车身尺寸为长4215mm,宽1675mm,高1375mm,轴距2500mm,整车重量1020kg。搭载1.3升直列四缸化油器发动机,最大功率73马力(54kW)/6000rpm,最大扭矩101N·m/3700rpm。海南马自达323横贯式尾灯令人印象颇为深刻,相比此前的HMC6470旅行车来说,海南马自达323的装配工艺得到大幅提升,由于最初该车进气格栅还悬挂着马自达的“太阳”标识,如果不仔细观察车尾的HMC6430字样,不少人都会认为这是一辆进口马自达小车。

汽车之家

  虽然与马自达的合作让海南汽车制造厂在短短几年生产了多款车型,但是由于海南汽车制造厂当时并未取得国家颁发的汽车生产许可证,其生产的汽车只能在海南省内通行,即便当时全国各地仍能见到不少海南汽车制造厂生产的多款车型通过各种渠道合法上路行驶,但这对于海南汽车制造厂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1995年9月,国家开始整顿进口组装车市场,同时宏观调控奏效,当时的桑塔纳售价从21万元降至13万元左右,其他竞争车型均大幅降价,受生产许可限制的海南汽车制造厂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国内日益兴盛的汽车市场却无法进行销售,产量始终得不到提高导致产品成本高居不下。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展开全部目录收起全部目录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