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史上今天 正文

车史上的7月13日 一汽首辆解放CA10下线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史上的今天]  在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中国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家,工业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一五计划基本任务则放在了集中发展工业建设上,因此对于载货汽车的需求量极大,打造中国人自己的载货卡车的计划便被提上了日程。

汽车之家

  在选择车型方面,苏联专家建议我们生产吉斯150中型载货车,这是款上世纪40年代诞生的车型,技术并不算先进,自重过大、动力性较弱都是它的弊端。然而结构简单、便于维修且耐用性较好等特点,非常符合当时的中国国情,因此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决定以吉斯150为原型,打造中国首款载重汽车。

汽车之家

  一汽投产的车型命名为解放CA10,开头字母C代表中国,同时也代表长春,A则是第一的意思。和原型车相比,CA10针对当时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路况进行了一定改进。解放CA10的底盘、发动机和车身等主要部件,从毛坯到成品几乎都是由一汽制造的,60%的工序采用工厂化、机械化施工方法,各零部件预制完毕后,再运到流水线进行组装,像轮胎、轴承、玻璃和电器类配件则是由外厂负责供货。

汽车之家

  1956年7月13日,总投资5.94亿元的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装配出了中国第一辆解放牌CA10载重汽车,中国不能生产汽车的时代宣告结束。解放CA10搭载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95马力,最高时速75公里/小时,整车重量3.9吨,载重量4吨,可拖挂4.5吨重的挂车,综合油耗29升/百公里。7月14日,第一批共12辆解放牌卡车在人们的期盼与掌声中驶下装配线。截至1986年停产,第一代解放卡车共生产了1281502辆。(图/文:汽车之家 李昊鹏

车史上的7月13日 一汽首辆解放CA10下线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史上的今天
更多精彩内容:
车轮人生
张可游记
经典车实拍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车史上的今天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