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史上今天 正文

车史上的7月24日 中国第一台V8发动机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史上的今天]  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可谓美国汽车工业最为辉煌的时期,当时的美国车以体型庞大著称,入门车型采用V6发动机,而更高型号的车型则搭载大排量V8发动机,V8发动机已经成为当时美国车的一大特征之一。然而当时我国的汽车产业正处于艰难起步时期,更不要说代表汽车技术前沿的V8发动机了。

汽车之家

  1956年7月,新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牌CA10载重卡车正式下线,它的诞生结束了中国不能造车的历史。就在解放牌卡车诞生的那一年,党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的时候,毛泽东说了一句:“哪一天开会的时候,能坐上自己生产的轿车就好了!”在那个政治气氛很浓的年代,毛泽东的一句话能激起人民群众千百倍的热情和干劲。于是1957年初,国务院第一机械工业部就给第一汽车厂下达了生产轿车的任务。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努力,中国第一款自行研发的轿车东风CA71正式诞生,其搭载的70马力1.9升发动机采用奔驰190的发动机作为样机进行研发。由于这是第一汽车厂第一次生产轿车,技术的不成熟导致东风CA71经常发生故障,最终并未大批量生产。虽然仅生产了30辆,但东风CA71却为此后更高级的红旗轿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汽车之家

  东风CA71定位为紧凑型轿车,作为中央领导人的座驾和礼宾车显然不够气派。在强烈的民族情感和爱国热情驱使下,第一汽车厂又提出了制造高级轿车的计划。没有任何生产经验的一汽仍采用借鉴海外车型的方式打造中国首款高级轿车,1955年款克莱斯勒帝国就成为他们参照的对象,在试制红旗轿车的过程中,V8发动机的试制成为最大的困难。

汽车之家

  巨大的V8发动机缸体的铸造成为当时摆在一汽人面前的一道难关,全厂集中全部的铸造能力试着浇铸缸体,然而由于生产加工技术的落后,铸造的100台V8发动机缸体中,有97台是废品。据当时红旗造型设计师回忆:“苏联专家说,你们不要搞V8发动机,我们苏联还造不出来呢!”

汽车之家

  就是在这样的困难面前,一汽人最终从仅有的3台V8发动机缸体内选出一台最完美的进行加工。1958年7月24日,中国第一台国产V8发动机组装完毕并进行了点火实验,发动机运转起来的那一刻,每一个人心中都充满了无限的自豪感。经过33天的努力,第一辆红旗CA72型轿车驶出了一汽厂房,中国第一辆搭载V8发动机的高级轿车正式诞生。(图/文:汽车之家 李昊鹏

车史上的7月24日 中国第一台V8发动机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史上的今天
更多精彩内容:
编辑体验记
享乐机器
车坛勐料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车史上的今天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红旗CA770 以往经典款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大型车
发动机:暂无信息
变速箱:暂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