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史上今天 正文

车史上的9月16日 美国通用汽车成立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史上的今天]  “对通用汽车有利的事情,对国家也有利,反之亦然。”上世纪50年代通用总裁查尔斯·威尔逊的这句话,向世界展示着通用汽车全盛时期的辉煌。如今,即便面对德日竞争对手的步步紧逼,通用汽车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年销量接近1000万辆。这个汽车业的庞大帝国,就诞生在107年前的今天:1908年9月16日,通用汽车在美国密歇根州正式成立。

汽车之家

  通用汽车创始人威廉·杜兰特(William Durant)起初对汽车的态度是极其厌恶的,原因是他认为汽车非常吵闹、难闻并且危险,更重要的是当时他的身份是一名马车制造商。1886年,25岁的杜兰特用2000美元创建了弗林特马车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公司销售额就达到了200万美元,并成为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马车制造企业。

汽车之家

  然而汽车却越来越普及,并开始逐渐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当有人开始走上街头抗议汽车身上的种种危险时,杜兰特却看到了机会,改进这种刚刚诞生的机器,让它变得更安全。为此,杜兰特在1904年收购了当地的一家经营不善的小汽车公司——别克,在不断完善产品的同时,杜兰特还在别克汽车总经理任上继续展现自己的销售天赋:在当年的纽约车展上,他为当时仅生产过37辆汽车的别克拿到了1108个订单。

汽车之家

  别克的成功促使杜兰特继续扩张自己的业务,1908年9月,他在别克汽车的基础上创办了通用汽车公司。接下来,通用汽车开始了自己的疯狂兼并模式,首先,它收购了奥兹莫比尔,随后又兼并了凯迪拉克、埃尔莫尔、奥克兰以及Rapid汽车公司(GMC前身),在成立之初的两年里,通用汽车就拥有了30家公司,其中不仅有汽车公司、还包括一些配件供应商和一家电器公司。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通用汽车的兼并目标还包括福特,只是由于后者出价太高而作罢。

汽车之家

  盲目的扩张导致公司债台高筑,最终在1911年董事会决定赶走挥霍无度的杜兰特。离开通用后,杜兰特又与朋友路易斯·雪佛兰创办了雪佛兰汽车公司,新公司经营状况非常好。很快,杜兰特又有了钱,他购买了通用汽车的股份,重新执掌了这家公司,然后将雪佛兰也纳入其中。虽然在1920年再次被踢出公司,但通用汽车却已经走上了发展之路。到了20世纪50年代,它已经成为了全美最大的企业。从1908年至今,通用汽车已经累计生产了超过5亿部汽车。(文/图 汽车之家 王勐)

汽车之家

车史上的9月16日 美国通用汽车成立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史上的今天
更多精彩内容:
特种车
汪淼游记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车史上的今天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