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假如车史上没有今天:6月16日福特诞生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从2015年开始,我们推出了一个节目《车史上的今天》,顾名思义,文章就是讲历史上这天发生过的跟汽车有关的大事。当时制作这些选题的时候我就想,如果历史上没有今天会怎么样?比如历史上的6月16日,福特汽车诞生,下面我们不妨大胆假设一下,如果历史上没有福特汽车,我们的生活又会怎样?

汽车之家

  注:不少人认为历史具有其必然性:即便没有福特汽车,还会有其他汽车公司做出大致相同的事。不过我认为既然是假设,那就不妨大胆一些,就假定福特汽车和它所做的事情全都不会出现怎么样?

汽车之家

  福特汽车对于世界作出的最大影响自然是其将流水线带进了汽车生产中,由此它将汽车带进了千家万户。如果没有福特的话,首先汽车还会很稀少,并且极其昂贵,可能我们普通老百姓工作一辈子也买不起,就好像如今的私人喷气机。世界上仅有极少数的权贵阶层可以用得上汽车,身价没有上亿,或者省部级的身份,你想都别想。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没有了流水线生产,汽车工人必须掌握一台车制造过程中的全部细节,而这个技能是非常难以掌握的,因此汽车工人还是学徒制,没有5年是不能出师的。又因为汽车师傅拥有很高的收入,所以穷人家的孩子如果能成为某位名师的学徒,那可绝对是件屌丝逆袭的大事。届时可能会有母亲这样训斥女儿:“春妮儿啊,我说你什么好,隔壁村二狗子当时追你,你就是看不上人家,现在倒好,他去当了汽车厂的学徒,你再想攀都攀不上人家啦!”

汽车之家

  没有标准化生产,也意味着每一辆车都是不同的,Coachbuild(车身制造)现象还会存在:土豪们买了汽车底盘后自己定制车身。比如日本土豪的汽车可能是一个富士山的造型,中国土豪则可能开着一条五爪金龙上路。

汽车之家

  汽车司机基本上还是个专业技能很强的职业,就像今天的飞行员。驾校学习也会变得很复杂,全日制学习的话,至少要半年才能毕业,因为除了驾驶,更多的还要学习汽车维修。毕竟全手工打造的汽车(假设连零部件都手工打造),故障率会比自动化、标准化生产的汽车高出很多倍。会开车不会修车的司机,就好像只会起飞不会降落的飞行员,没有人会雇你的。

  以上说的是少数拥有汽车的人的生活,那么我们普通老百姓呢?富裕点儿的中产阶级,肯定会骑马或乘坐马车,而刚刚到小康之家的就只能用驴了。

汽车之家

  在法治社会,骑马、赶车自然也需要驾照,而且是不同级别的驾照对应不同的准驾车型(马型),比如D本只能骑驴,C本可以骑马……到时候电视里的《红绿灯》节目可能会经常出现这样的新闻:“日前,交通民警在综合整治行动中拦下一位违法车夫,这名车夫驾照的准驾车型是B1,也就是说他只能驾驶两匹马拉的两轮载货马车,而他此时却在一辆四马四轮载客马车的驾驶座上。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民警对其进行了行政拘留15日、罚款2000元,吊销驾驶执照的处罚。”

汽车之家

  由于汽车极其稀少,因此加油站也不需要那么多了,取而代之的是饲料站。那时满大街的中石油、中石化也就被中青草(SinoGrass)和中草料(SinoForage)替代。到时候草料站里可能会出现这样的对话:
  “先生请问您是要喂92号还是95号草料?”
  “有什么区别?”
  “是这样的,95号草料的青草含量要多一些,能减少牲畜放屁。”

汽车之家

  到时候交通广播里还可能出现这样的消息:“各位驾驶员请注意,目前有两匹马在××路口发情交配,占用最内侧两条车道,交警和兽医已经赶往现场处理。在此也提醒各位骑士,请尽早为您的爱马做好绝育手术,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不要骑(赶)种马上路。”

汽车之家

  汽车稀少的另一个影响是各石油输出国基本退出了世界舞台的中心,而蒙古国由于既能大量出口经济耐用的马匹又能出口优质牧草而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强国,类似的还有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等国。届时迷妹们疯狂迷恋的就不再是阿拉伯王子,而是蒙古贵族那平坦的大脸盘了。

汽车之家

  以上想法只是我个人的一厢情愿,作用是抛砖引玉,因为我相信看到这里相信您的脑子里也已经有了不少想法,那么您认为如果从来没有福特汽车,这个世界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让大家共同见识一下您的脑洞有多大!(文/图 汽车之家 王勐)

假如车史上没有今天:6月16日福特诞生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坛勐料
更多精彩内容:
车托vs车黑
聊新车
编辑体验记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车坛勐料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