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车企永远不会宣传的历史 大众被告抄袭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些不愿提及的记忆,其实我们熟悉的汽车品牌各自也都有那么点儿不露脸或不光彩的历史,这些故事它们永远不会公开宣传,不过心地善良的勐哥倒是特别想揭揭这些车企的“伤疤”,这回咱们聊聊大众被告抄袭的那件事儿。

汽车之家

  提到大众的历史,车迷们肯定都知道它的第一款车是老甲壳虫,资深车迷还能说出这款车是第三帝国的国民车,由阿道夫·希特勒提出,费迪南德·保时捷设计,而专业车迷则表示甲壳虫最经典的设计元素是流线型设计、后置后驱布局和水平对置风冷发动机。不过,有一个又资深又专业的车迷却说“大众甲壳虫就是个抄袭来的山寨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个人叫汉斯·莱德温卡(Hans Ledwinka),是位汽车设计师,不过说他之前,咱们还得从一位他的奥地利老乡聊起。这位老乡有一个非常“响亮”的名字——阿道夫·希特勒。话说1933年的时候,这位曾经的奥地利画家当选了德国总理。随即,为了解决国内的经济危机,他开始在德国大力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其中就包括遍布全国的高速公路网络。

汽车之家

  后来,有一次希特勒去邻国捷克斯洛伐克访问,作为一个狂热的汽车爱好者,他参观了当地的太脱拉工厂,并和当时的太脱拉总工程师,前面提到的那位老乡汉斯·莱德温卡吃了几顿饭。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席间,俩人一顿神侃,莱德温卡说:“我们太脱拉现在都在整一些高科技的汽车,车身借鉴了飞机的流线型设计,阻力小。你看我为了让车头更低,把发动机都挪车尾去了,而且还大量采用了不需要水箱的风冷发动机。这还不算完,我还用了水平对置发动机,这样就可以把车尾线条也做流畅了…… ”希特勒非常感兴趣:“那你这车有劲儿么?”“当然有劲儿啦!比如我的太脱拉V570,只用了一台18马力的双缸发动机,开到80km/h跟玩儿一样,厉害吧?”听到这,希特勒的脸上浮现出了“蜜汁微笑”。

汽车之家

  回去之后,希特勒找来了另一位曾经奥匈帝国的老乡——费迪南德·保时捷博士:“老哥啊,你看我上任之后,修了这么多高速公路……但是现在还有个小问题,高速公路上没有车啊!虽然咱们也有奔驰、BMW这些车企,但它们生产的都是高级车,没几个人能买得起。你再看看人家美国,那家伙恨不得家家都有汽车。你想想,咱德国如果有一款车,普通家庭都买得起,一到假期人们就开着车带老婆孩子出去旅游,到时候这内需就得蹭蹭往上涨,GDP也……”
  “有什么话就直说吧,甭拐弯抹角啦!”
  “我命令你限期设计一款车,可以坐2个成人和3个儿童、最高时速100km/h,价格不超过1000马克。”
  “我恳请你把我枪毙了,时间紧任务重,臣妾做不到啊……”

汽车之家

  见保时捷博士犯难,希特勒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我觉得,太脱拉设计的那种车,简直就是给我的高速路设计的。”费迪南德·保时捷多聪明啊,这话什么意思还听不出来么?而且保时捷博士早就认识莱德温卡,于是就主动和他接近,没事儿和他唠嗑,还总找机会跟他探讨造车……

汽车之家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活儿就好干了,保时捷“借鉴”了太脱拉的部分设计,再加上自己早年的研究成果,在1936年成功制造出了“人民汽车”的样车,希特勒对此非常满意,并在次年建立了大众汽车,为新车大量生产做准备。1938年,这款当时命名为KdF-Wagen的小车在柏林车展上高调亮相,同年投入量产,售价990马克。

汽车之家

  甲壳虫面世之后,莱德温卡吃惊不小:“这尼玛不就是我设计的吗?”随后,太脱拉提起诉讼,状告大众公司侵犯了自己的10项专利权。费迪南德·保时捷倒是挺坦荡,打算给太脱拉赔偿,毕竟心里有愧嘛!然而希特勒却拦住了他:“老哥稳住,这事儿不用你操心,交给我吧,兄弟就帮你解决了。”

汽车之家

  恶魔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是令人意想不到——他直接把捷克斯洛伐克吞并了。当然,希特勒吞并这个国家的真正原因肯定不是为了要帮大众汽车解决问题,但不管怎样结果都一样——太脱拉没法再跟大众打官司了。

汽车之家

  德国吞并捷克斯洛伐克后,太脱拉遭到纳粹军方接管,太脱拉T97被命令立即停产,而后在1939年的柏林车展上,希特勒直接下令将被甲壳虫“借鉴”过的T97和V570两款车移出太脱拉展台。二战开始后,太脱拉按纳粹要求将工作重点放在了生产卡车和柴油发动机上,向大众维权就更无从谈起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是多么不幸啊!)

  如果希特勒的野心止步于捷克斯洛伐克,估计太脱拉也就永无翻身之日了。然而他却不断扩大战争,最终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以德国的失败告终,而此时的欧洲也被战争蹂躏得一塌糊涂了。

汽车之家

  德国战败后大众工厂因为曾经生产导弹被英军接管,当英国人从工厂的废墟中挖出甲壳虫汽车的时候,他们觉得这款车还不赖,于是就让大众公司复产了它。而此时捷克斯洛伐克再次获得独立,因此太脱拉也再次以大众为被告提出侵权诉讼。最终在1965年,大众汽车向太脱拉支付100万(一说是300万)德国马克,两家完成庭外和解,这场为期27年的抄袭案终于画上句号。

  《车企永远不会宣传的历史》是一个全新的选题系列,文风有些戏谑,这也是为了让那些枯燥的历史看上去有趣些,如果对这个节目有任何想法,除了本文评论区外,也可以在我的编辑博客和微博(@王勐先生)中和我沟通。好了,下期见吧!(文 汽车之家 王勐/图片来自网络)

车企永远不会宣传的历史 大众被告抄袭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坛勐料
精彩汽车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
聊新车
您怎么看
向编辑王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甲壳虫 2013款 1.2TSI 舒适型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87 39.06 6.52
    测试文章:个性结合理性 测试全新一代甲壳虫1.2T
    评测编辑-梁巍:

    甲壳虫不同于寻常的交通工具,就像主人的一款大玩具一样,所以拥有或者青睐于它的人更无所谓什么空间与动力或者性价比,只是追求一种文化、一种个性化的生活。抛开一切其他因素,这台1.2T的机器在城里用真心不错。

    评测编辑-胡正暘:

    那天罗浩开车,我在副驾坐着,一种强烈的尴尬气息荡漾在车厢里,也许除了R,甲壳虫还是不适合男人。一个女生可以,一男一女可以,一个男人不行,两个男人更是大忌。甲壳虫在国内没有做足文化、感性等方面信息的传播,即便换代这么重要的事情,我仍然激动不起来,路人们也如此。

    评测编辑-罗浩:

    人们对于新甲壳虫的外形内饰设计褒贬不一,但无论如何新的EA211系列1.2T发动机表现出色,动力和油耗表现都令人满意,使得它更加适合日常家用,可惜在底盘操控性和驾驶感受方面,这款车没有给人带来足够的新意,作为一辆个性化小车来说,这点太遗憾了。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甲壳虫

指导价:17.88-40.80万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