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革命家还是妄想狂? 两轮汽车亮相北京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我们管四个轮子的汽车叫“四轮汽车”,三个轮子的汽车叫“三轮汽车”,那么两个轮子的汽车应该叫什么?“两轮汽车”吗?任何一个理智健全且有一定生活经验的人都会告诉你,这东西叫“摩托车”。然而近日一家中国公司在北京发布了一款两轮机动车,他们坚称自己的产品不是摩托车,而是“两轮汽车”……

汽车之家

  这家中国车企叫凌云智能,没听说过吗?没关系,我们来看看它的产品:这台漂亮小车的两个车轮一前一后排列着……看到这您肯定会说了,这不还是摩托车嘛?先别下结论,听我往下说:这台车是电动的……什么?你说这是辆电驴儿?看!凌云的工程师在吐血……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好了,不开玩笑,为什么这家公司非得管自己的产品叫汽车呢?因为驾驶方式!不管是摩托车还是电摩,它们都有个车把,车身要用驾驶者的身体来掌握平衡;而这台凌云电动车的车里没有车把,而是像汽车一样有个方向盘,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车身平衡全部由车辆自己掌握,你只需要控制方向盘和油门刹车就行了,跟汽车一样。

汽车之家

  车辆自己保持平衡的原理是:“利用角动量守恒定律,通过控制力矩陀螺内部飞轮的角动量交换,自动校准车辆重心,让汽车始终保持平衡。”说白了就是车里有控制平衡的陀螺仪,就跟那种两轮或独轮的平衡车一样。这样一来,即便是在静止状态,这台车都不会倒,这种神奇的画风在摩托车上可不容易见到。

汽车之家

  你可能要问了,三轮汽车都因为不稳定被淘汰了,放着好好的稳定结构(4轮)不用,费那么大劲搞两轮车干嘛?举个例子吧,美国的F-16战斗机在空气动力学设计上非常不稳定,没有电脑控制的话,飞行员根本不可能让它保持平稳飞行。但有了自动控制系统的控制,这架飞机却能表现出比传统布局飞机更强大的机动性。两轮汽车也是这样的,它也有一些先天的优势。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下面说说省掉两个轮子的好处,首先是——省钱……好吧,说正经的——降低重量。如今汽车都在玩命减重,去掉两个轮子以及相应的悬架结构可以降低不少重量,而且行驶时的阻力也会变小。其次是能适应更多路况,比如以前汽车过河要走双边桥,现在单边桥即可,嗯……这似乎也不是重点,重点是路上的沟沟坎坎,两轮车就比四轮车压到的几率少一半,进而减少了车身颠簸。

汽车之家

  最最重要的是,这台车在转弯的时候,车身会根据速度和角度做一定的倾斜,来抵消离心力对乘客的影响,让车内的驾驶员和乘客实现“无察觉过弯”。另外,两轮也能带来更小的转弯半径,方便操作。

汽车之家

  其实两轮汽车已经不是一个新概念了,早在一百多年前人们就已经意识到两轮(串列车轮)的优点,并且做过不少尝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美国汽车的黄金年代,当时福特等车企也进行过类似研究,只是限于当时的科技水平,控制系统不够完善。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两轮汽车的梦想终于在今天得以实现。

  如今城市中开车的人们往往都是短距离通勤,而且绝大部分时间里,不管是四座车、五座车还是七座车都只有一个人在开,这既不经济也不环保,而这台小车正是定位于城市短途通勤,理念是用更低的成本、更高的舒适度和最小的环境负担来满足人们的日常所需。关于大家关心的安全性,工程师表示未来的量产车型会完全按照汽车的主被动安全标准来设计,并不会“偷工减料”。此外,按照凌云公布的规划,他们生产的两轮汽车将来还会有自动驾驶的版本。

汽车之家

总结

  好了,这个目前来看还是很新奇的“玩意儿”就给您介绍完了,那么您觉得这到底是汽车工业的革命产品,还是一帮极客的异想天开呢?不妨在评论区里留下您的观点。至于这么好的想法未来能否得到法规和市场的认可,就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了。(文/图 汽车之家 王勐)

革命家还是妄想狂? 两轮汽车亮相北京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精彩汽车生活
车坛勐料
新能源汽车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
汪淼游记
向编辑王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