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坛轶事 正文

往事如风 传统车企“新”路上的伤心事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文化]  埃隆·马斯克以及他的特斯拉无疑是这个时代最具话题性的车企,当然,市场不可能一家独大,传统车企早就瞄准了广大的纯电动车市场。因此,有不少人预言特斯拉目前的领先状态将很快被传统车企追上,甚至赶超。当然,传统车企的积淀并非一蹴而就,明日的厚积薄发绝大部分源于昨日的卧薪尝胆。没错,今天咱们要聊的都是大牌车企血与泪的故事。

汽车之家

  虽然我们儿时听到的故事开头大多是“很久很久以前”,不过对内燃机车与纯电动车而言,历史也不过一个多世纪。在这之中,后者曾经有多次机会,替代燃油车成为那个时代的主角,但因为繁多的原因只是成为了可能。当然,仅仅是一个多世纪的历史,短短的一篇文章也无法涵盖,今天咱们只聊一段跨度接近30年的故事。

■ 疯狂冒进的起点

  作为消费品,汽车的发展明显会被所处时代经济状态所左右,这很大程度上源于消费者购买实力、需求的变动。在经济蓬勃发展时,购车者对于性能、设计的需求大多超前于当前时代,而当经济萎缩时,务实的理念又会卷土重来。上世纪70年代,汽车设计、研发领域的特点就正是笼罩在一片叫做石油危机的阴云下,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登月计划的开启,激发了民众对于太空的好奇,进而促使其审美喜好发生了改变。流畅、保守的设计被浮夸的宇宙风取代,这段时间在汽车设计史中堪称典范。不过,与70年代的变动相比,绝对是小巫见大巫了。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汽车将要发生的变革竟来自战争。

汽车之家

  原油价格的上涨造成了车主使用成本的飙升,问题从开始的价格上涨最后转变到国家管控用油量,有价无市的窘状迫使政府对车企提出了要求,这就是改变车辆能源类型。相比于市场自发调节而言,政策管控的力度更强、速度更快。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段时间里,德国人开始尝试替代汽油、柴油发动机的解决方案,出人意料的是意大利人反应神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微型车小型车都是节能车型的摇篮。体积小、重量轻的先天优势让它们无需配备大马力、大排量的发动机,上世纪70年代,意大利人开发过风靡欧洲的菲亚特500,因此他们再次选择了在微型车上做文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从性能指标看,它绝对是超前于那个时代的产品。然而,它最终却是失败的下场,这一切源自方向性的错误,亦或者更准确的说是生不逢时。

汽车之家

  另外1974年2月11日-12日,在美国倡议下,13个国家聚集于华盛顿,召开石油消费国会议,决定成立能源协调小组,后来成立国际能源机构,开始促进其成员国建立应急石油储备或称战略石油储备。换言之,这场石油危机在政治手段干预下很快结束了,从而进一步让纯电动的发展需求变得没那么迫切了。不仅仅是菲亚特,大部分欧洲车企也都暂缓了纯电动车的研发。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唐朝提问
文章标签: 新能源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高尔夫新能源(进口) 2015款 GTE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7.42 36.64 --
    测试文章:你来电更重要! 海外测试高尔夫GTE
    评测编辑-于晗:

    如果你不会计较高尔夫GTE能不能省回油钱的话,那就按题目的建议来选择吧。这台车能达到你预期的标准,够快、质感够好,买不买实际就看你对它来不来电。

    评测编辑-时睦华:

    动力和油耗是高尔夫GTE的重点,在德国高速公路的不限速路段,这辆车可以比较轻松的跑到200km/h。挡把旁边的GTE按钮很神奇,按下后像是进入了什么隐藏模式,可以获得更多动力。同时它拥有比较长的纯电续航里程,如果充电条件允许,用以短途城市代步时它甚至可以不烧一滴油。不过,低速运行时,传动系统并不够称职,踩下油门后动力常达不到预期,有时不够,有时又会过剩,致使轮胎打滑空转,给人感觉动力体统还没调校成熟。最后,进口到国内28.8万的售价,显然没什么竞争力,我对它的市场并不看好。

    评测编辑-洪琦:

    这是一款非常适合城市代步的高尔夫,发动机与电动机配合的默契程度还比较成熟,整体质感、做工也足够出色。最关键的,它很特别,且日常行驶可以不用烧油,不到30万元的售价,仔细想想也是可以买的。

最新文章
加载中

高尔夫新能源(进口)

指导价:暂无报价
级别:紧凑型车
询底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