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中国汽车城——上海篇之汽车工业的发展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上海汽车工业的建立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经过20余年摸索,其在轿车、客车和载重汽车领域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而上海汽车工业的腾飞则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上海大众轿车合资项目的成功,领汽车制造业一举成为推动上海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进入21世纪后,上海汽车工业在着力打造自主品牌的同时,正加快创新转型,推进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制造产业集群的构建。本文,我们就来一起回顾上海汽车工业的60年。

汽车之家

一、起步阶段(改革开放之前)

1、上海汽车厂

汽车之家

  上海汽车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5年开设于上海法租界的德商宝昌公司,该公司主要经营汽车的进口及修理业务,1918年被英商利喴汽车公司收购,1931年与英商龙飞汽车公司合并。1946年,民国第一财团孔氏家族的孔令侃收购了英商利喴汽车公司,将其划属扬子建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1949年上海解放后,利喴汽车公司被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后经数次重组,从官僚资本企业改造成全民所有制国营企业,并更名为上海汽车装修厂。

汽车之家

  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上海汽车装修厂从汽车修配进入到整车生产阶段。1957年9月,上海第一辆越野车由上海汽车装修厂试制出车,该车动力系统采用南京汽车厂的M20型四缸50马力发动机加以改装。同年12月,该厂与上海内燃机配件厂、上海汽车底盘配件制造厂共同协作,试制出上海第一辆三轮汽车。1958年4月,上海汽车装修厂划归上海市动力机械制造公司(1969年改为上海市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领导,并更名为上海汽车装配厂。

汽车之家

  1958年9月,上海汽车装配厂成功试制出第一辆小轿车,命名为“凤凰牌”。为了造轿车,上海汽车装配厂向锦江车队借了一辆普利茅斯Savoy和一辆华沙M20,车身参考普利茅斯Savoy的样式,底盘选用华沙M20的承载式车体结构,动力系统同样采用南京汽车厂的M20型四缸50马力发动机。在试制第二辆时,换装了南京汽车厂的跃进230型70马力发动机,后桥采用跃进230型的后桥加以改制。

汽车之家

  凤凰牌小轿车的车头矗立着展翅欲飞的凤凰,与一汽东风牌小轿车的龙形立标形成南北呼应,寓意龙凤呈祥。1959年2月,凤凰牌小轿车被送到了中南海,周总理在观看并试乘之后,语重心长地说:“中国人还是有志气,不容易,把中国的车造出来了,但还是水平问题啊”。正如总理所指,当时上海汽车装配厂的制造水平非常低,车是厂里的老修理工依瓢画葫芦,用榔头手工敲打出来的。不过面对问题,上海汽车人没有气馁,而是展开了新一轮轿车试制。

汽车之家

  第二轮研制时,上海汽车装配厂从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际处借来了奔驰220 SD型轿车,并联合上海市动力机械设备制造公司所属各主机厂、配套厂对这辆奔驰进行了拆解,每个零部件都由专门的生产企业进行研究和技术攻关。上海内燃机配件厂主攻发动机;上海汽车底盘配件厂负责悬架、转向器、前减振器、传动轴、制动器等18个总成;上海郑兴泰汽车机件制造厂试制变速器和螺旋伞齿轮。

汽车之家
(图片源自上海汽车博物馆)

  1959年9月,上海汽车装配厂组装出了新的凤凰牌轿车,搭载SH680Q型90马力发动机。1960年,上海汽车装配厂更名上海汽车制造厂,年产三轮汽车1317辆,凤凰牌轿车12辆,生产方式从手工操作发展到初步实现敲模和总装生产流水线方式。之后由于国家经济困难,凤凰牌轿车停止生产,直到1964年,上海轿车工业才重新启动,但将凤凰牌变更为上海牌SH760,当年共生产了50辆,1965年定型后开始批量生产。

汽车之家

  由于三轮汽车在载重与里程上的局限性,上海汽车制造厂联合长春汽车研究所,参考日本王子牌1.5吨载重汽车,设计试制了中国第一辆2吨级载重汽车,1968年定型为上海牌SH130,搭载SH490Q型发动机,1970年开始批量生产。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拖拉机汽车工业公司曾试制成功卡车用SHZ650型转子发动机。1971年,SH130型2吨级载重汽车装上转子发动机进行了道路试验。1972年,公司生产会议决定年内给150-200辆SH130安装转子发动机。

汽车之家
(图片源自上海汽车博物馆)

  上海SH760曾衍生出多款车型,如专为接待外宾和游行庆典设计的上海牌敞篷检阅车、玻璃厚度达45mm的上海牌防弹车等,但产量都极其有限。1974年,上海SH760改进为SH760A,方形前灯、横条形镀铬进气格栅、平直的车身线条,重新设计的外观更加符合70年代的审美标准。同年,上海汽车制造厂还曾以奔驰S级(W116)为原型试制了SH771型中高级轿车,该车动力系统采用源自克莱斯勒的红旗5.6L V8发动机,不过仅制造了30辆。1979年,上海汽车制造厂更名上海汽车厂。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