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车坛轶事 正文

不走寻常路 这些汽车为何要开上铁轨?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一直以来,奔驰旗下的乌尼莫克车型都给人一种“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印象,近日它发布的一款新车,更让这种印象深入人心了,这就是能在铁路上拉着火车跑的特别版U423。根据装备的不同,它可以作为清障车、维修车,甚至是拖车在铁路或有轨电车轨道上行驶。

汽车之家

  您也许会认为,跑到铁路上充当一下火车也就只有乌尼莫克这样的“战士”才能做到,其实历史上和现实中都有不少汽车在铁轨上“奔跑”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首先,轨道系统中有一种车叫做轨道检查车,简称轨检车,顾名思义,它是专门用来给轨道进行探伤、检查的车辆。如今高速铁路都有专业的轨检车,使用激光、图像处理等技术进行高效检查。而在设施不那么完善的时期和地方,轨道检查是靠什么进行的呢?直接使用一台铁路机车肯定太不经济了,于是人们想到了把实惠得多的汽车装上列车轮子进行检查。

汽车之家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轨检车都是开上铁轨的改装汽车。这些车大多会将原本的橡胶轮胎换成了带有限位机构的钢制轨道车轮。此外,它们的前轮也会做一些改装,使其不能通过方向盘控制,避免出轨。前保险杠上和火车头一样大大的排障器则是它们外观上最显著的特征。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如今还有一部分车型的改装程度比较轻,它们只是被加装了一套定位用的辅助轮,主要的动力还是来自附着在铁轨上的橡胶轮胎。这种“轻量化”改装的车型也很容易改回到普通道路上行驶的状态,成为铁路、公路两用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了轨检车,部分卡车改装的轨道汽车还会被用作牵引车,用在一些低负载的任务中。在战争期间,也有部分汽车被装上轨道车轮、装甲和武器,摇身一变成为了铁轨上的巡防车辆。

汽车之家

  另外也有那么一部分人,他们因为各种原因就是喜欢在铁轨上坐汽车,比如罗马尼亚的首位女性国家领导人安娜·波克尔,她就有一台斯柯达VOS高级轿车改装的铁路汽车,至今仍保存在罗马尼亚锡那亚附近的一个火车站里。

汽车之家

  以上提到的都是正经在铁路上发光发热的工作车,不过现如今也有不少“玩票”的选手,相信您肯定看过这种新闻:《××车拉动了××吨的铁路列车》,其实拉动火车并不需要太夸张的动力,因此这种新闻还真不少。2016年路虎发现神行就拉动了一列101吨重的火车,而后一汽-大众捷达也在铁轨上拉动了一列42.5吨重的绿皮车。

汽车之家

  回到乌尼莫克的消息,显然这次的特别版U423并非只是为了宣传一下的业余选手,它的确是一脸认真地要推出一个工具车型,只是经过了我们今天的介绍,相信您也能了解到,在铁轨上跑,对于汽车来说确实是个很“平常”的状态。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为您介绍到这了,更多有趣有料的内容,欢迎关注我们的《车坛勐料》节目。下回见吧!(文 汽车之家 王勐)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不走寻常路 这些汽车为何要开上铁轨?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坛勐料
特种车
精彩汽车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
刘昱昕游记
向编辑王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