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上海某高架发生摩托车事故驾驶者身亡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摩托车]  5月7日下午,在上海一段高架桥的路上,一辆摩托车拐弯时撞上护墙,驾驶者摔到桥下意外身亡。现在咱们来分析一下事故过程,再讲讲怎样避免这种低级错误。

汽车之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首先,从视频中可以看出,摩托车行驶速度并不快,不属于时速过快反应不过来,经常骑车的朋友应该都能判断该车速度完全可以通过。其次,骑士具有提前刹车意识,并且直到撞车前一直在进行制动。整个过程中,这位骑士发生了两个致命错误,才导致悲剧发生。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第一,驾驶者视线方位错误!这是摩托车新手最常见的问题,当在一定速度拐弯时,骑士的视线应该放到远处,也就是提前看向弯心的位置,随着距离变化,视线要及时改变,直至驶出弯道。这样做,初级驾驶者也可以顺利通过弯路,即便技术很渣,身体比较紧张,通常都没有问题。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然而,作为一名摩托车新手来讲,可能在一定速度下遇到弯路,自我判断过快可能无法通过。此时开始紧张目光不由自主的看着前方不远处,也就是即将撞车的地方,这时候第二个问题随之而来,就是刹车!区别于四轮汽车,摩托车转弯需将车辆倾斜才能顺利通过。当入弯时,进行较大力度制动,会使车辆自动回正,可想而知车辆无法完成转向动作,最后带来的就是冲出弯道。

  正确的是,这名骑士一开始将视线放到路牌方向,然后在入弯前进行减速(弯中不再刹车),紧接着就会顺利通过,即使速度稍快,技术较低,车辆也会随着驾驶者的目光朝正确方向行驶。


更多精彩视频,尽在汽车之家视频平台

  事已至此,我们先要悼念这位年轻的摩托车驾驶员,毕竟因为一件可以避免的事故而丧命,实在令人惋惜。发生原因,主要是个人没有经过任何摩托车基础驾驶指导。我认为,不管是两轮还是四轮,只要是机动车,能开走和会开车完全是两回事。目前国内的驾校正在慢慢完善汽车教学内容,但是摩托车,恐怕只停留在简单的起步、刹车、慢速转弯阶段,对于再深一些的驾驶技巧和实际道路应对完全空白。

  再有,就会说到国内部分地区禁摩政策,中国范围内并不是全面禁摩,但是限制摩托车却很有必要,这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是实时存在的,比如日本。事发地点上海和北京一样,限摩不禁摩,当地明确指出高架桥不能行驶摩托车,决策机构一定考虑过摩托车在桥上发生事故时,会增大伤亡概率。

  国内“道路安全法”没有明确规定摩托车完全禁止上高架桥路段,但是,实际骑行时要遵守当地法规,很多城市会明令禁止,高架入口前设置禁行标志,这种情况必须遵守当地法规。

  目前,北上广三座城市,北京、上海设立了摩托车限行区域。北京京B号牌不得进入四环以里道路(不包含辅路),五环主路不能行驶,禁止正三轮摩托车行驶进入六环路(含)内行驶;禁止外省市号牌摩托车进入六环路(不含)内行驶。京A号牌不能在二、三、四、五环主路行驶,长安街从新兴桥至国贸桥禁止行驶。此外,部分高架桥和路段也限制摩托车行驶,需以交通标志为准。

  上海:悬挂“沪A”“沪B”号牌的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二轮摩托车,禁止在“三纵三横”城市主要干道以及淮海路等路段通行。悬挂“沪C”号牌的普通二轮摩托车,禁止在本市黄浦、徐汇、长宁、静安、普陀、虹口、杨浦区,以及上述浦东新区部分区域内的道路上通行。此外,还需遵守其他部分路段限行规定。

  广州:2017年,广州市人民政府根据《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发布了限制摩托车行驶的通告:全天24小时禁止摩托车在下列区域范围内行驶:广州市区(含所指路段);全天24小时禁止外市籍摩托车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行驶。本通告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所以如果你所在的城市允许骑摩托车,但有一些必要的限制,请各位骑士一定严格遵守,共同创造和谐骑行环境,你的反抗很可能造成彻底禁止的后果。

  最后,骑士们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理性骑行,穿戴正品防护骑行装备,多多学习驾驶技巧,安全追风。(文 汽车之家 朱旭冉)

上海某高架发生摩托车事故驾驶者身亡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摩托车
更多精彩内容:
英国游记
云车展
车史上的今天
文章标签: 摩托车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