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好为人父? 盘点车企中的“爸爸”们

收藏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今天是父亲节,咱们聊点跟爸爸有关的话题。每个人都有爸爸,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实际上有些汽车品牌也有“爸爸”,还有些车企喜欢当“爸爸”,今天咱们就简单盘点一下汽车品牌中的“爸爸”们。

汽车之家

●大众

  中国历史上有个传统的观念——多子多福,其实信奉这一教条的车企也不少,其中大众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总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靠生产甲壳虫、高尔夫这种国民车起家,经过数十年的经营,已经成为了欧洲最大的汽车集团。大众集团如今拥有奥迪、保时捷、宾利、布加迪等多个子品牌,但这些子品牌却并非大众“亲生”的,而是从外面买来的。

汽车之家

  1965年,大众从戴姆勒-奔驰手中收购了汽车联盟,而后在1968年将收购的另一家车企NSU并入汽车联盟。最终在1985年奥迪NSU汽车联盟更名为奥迪汽车公司。

  上世纪90年代是大众集团先后将西雅特、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收入囊中。2009年,和大众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保时捷汽车决定自己也当一回“爸爸”,于是开始收购大众汽车,然而经过几年的反复“过招”,保时捷却被大众收购,成为了别人的“儿子”……

  除了以上这些乘用车品牌外,大众旗下还拥有商用车斯堪尼亚、MAN以及摩托车杜卡迪,在当“爸爸”的路上越走越远。

●菲亚特

  除了大众,欧洲还有一位“当爸爸”爱好者,这就是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1899年菲亚特汽车在意大利都灵成立(当时叫都灵汽车厂),这时正值汽车发展的黄金阶段,菲亚特汽车在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后,有了做“爸爸”的资本——成为了意大利最重要的工业集团之一。

汽车之家

  上世纪60年代,来自创始人家族的小乔瓦尔·阿涅利重新入主菲亚特,在他的带领下,菲亚特于1968年收购蓝旗亚,1969年入股法拉利,1986年接管阿尔法·罗密欧,1993年兼并玛莎拉蒂。

  不难发现,菲亚特家族中的子品牌全部都是来自意大利,看来菲亚特“爸爸”对“儿子”们的血统还是十分看重的。不过这种情况在2014年发生了改变,因为在这一年菲亚特收购了美国汽车公司克莱斯勒的全部股份,并与之重组成为了FCA集团。

●克莱斯勒

汽车之家

  被菲亚特收购的克莱斯勒汽车实际上也是个“爸爸”级的车企,它的家族里拥有道奇、Jeep等品牌,曾经还当过一段时间兰博基尼的“父亲”。

●宝马

  宝马公司创建于1916年,但最早它是生产飞机发动机和摩托车的,直到1928年才通过收购有了自己的汽车业务。当时它唯一的车型是源自英国奥斯汀的Dixi 3/15 PS,可以说宝马汽车最早的技术来源于英国。

汽车之家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这个原因,当上世纪90年代宝马已经壮大到足够可以当爸爸的时候,它领养(收购)的目标锁始终也没离开英国品牌:1994年,宝马收购罗孚集团,并一次性获得了罗孚、MG、Mini和路虎四个子品牌;到了21世纪,宝马又将英国传统顶级豪车品牌劳斯莱斯收入囊中。如今宝马已经将罗孚、MG和路虎出售,但保留下来的自然还是源自英国的汽车品牌。

●福特

  “多子多福”并不是所有车企的共同信念,大多数汽车公司还是主动或被动地坚持着“少生优生”的原则,比如福特,他目前就只有林肯一个子品牌。(之前买过的“孩子”又都卖掉了。)

汽车之家

  林肯品牌诞生于1922年,三年后就被福特收购,可以说是福特一手养大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主导收购和经营林肯汽车的,真的是位儿子——亨利·福特的独子埃德赛尔·福特(Edsel Ford)。

●丰田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之一,丰田并没有如自己的欧洲和美国同行那样热衷与收养“儿童”,它旗下最重要的子品牌雷克萨斯是自己“亲生”并亲手“带大”的,“父子”之间感情至深,不是那些欧美“养父子”可以比的。

汽车之家

  不过丰田也并非没有“养子”,目前它的旗下还有大发和日野品牌,此外它还是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的大股东。

●本田、日产

汽车之家

  日系中仅次于丰田的本田和日产两大车企也同样奉行少子化政策,本田产品多元,但子品牌只有讴歌(亲生)一个;日产除了亲生的英菲尼迪外,曾经还“领养”过一个达特桑,但这个子品牌如今早已经淡出市场了。

●吉利

  和上面提到的老牌车企相比,中国品牌吉利的年纪就好像一个初生的婴儿,但这并没有影响它当上“爸爸”。2010年,吉利汽车完成了对沃尔沃的收购,年仅十几岁的中国品牌(吉利第一台样车1994年下线)当上了这个83岁老者(沃尔沃第一台汽车1927年问世)的“爸爸”。

汽车之家

  除了沃尔沃这个“养子”,吉利还“生”过不少“亲儿子”,比如当年的帝豪、全球鹰和上海英伦,不过这些“孩子”都没能长成。如今吉利又有了一个子品牌——领克,从这个品牌的定位和发展势头来说,应该不会步那几位“哥哥”的后尘。

●长城

汽车之家

  中国品牌中还有一位“父亲级”的车企,这就是长城汽车,它的“儿子”们则都是自己亲自培育出来的。2013年长城旗下最热的SUV车系哈弗成为一个独立子品牌,2016年定位更高端的SUV品牌WEY正式成立,2018年长城再度发布定位于纯电动车的全新子品牌欧拉。

●总结:

  今天只介绍一些比较典型的“爸爸”车企,拥有子品牌的车企还有很多,篇幅所限就不能为您一一讲述了。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像通用汽车、现代起亚这种集团内部品牌并没有隶属关系,所以也就无从说起谁是“爸爸”谁是“儿子”了。

  全球众多车企中,有些“好为人父”,有些“优生优育”,还有些喜欢“独善其身”,这没有对错,只是经营策略的不同。最后借这个机会,我也祝所有已为人父的车迷朋友们父亲节快乐,您辛苦了!(文 汽车之家 王勐)

好为人父? 盘点车企中的“爸爸”们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车坛勐料
精彩汽车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
英国游记
云车展
向编辑王勐提问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