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韩国人不买日本车?首尔街头的那些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前段时间我抽空去韩国转了一圈,随手拍了拍首尔街上看到的车,虽说街上跑的主力车型仍然是韩国本土品牌,但和我5年前来韩国时有了较大的变化,下面就请随我的视角一起来看看韩国人都开什么车。(由于在韩国停留时间较短,可能有些观点较为片面)

汽车之家


韩国本土品牌仍是绝对主力

汽车之家

  在首尔仅停留短短两天,刚出仁川机场就发现仍然是满眼的现代起亚,偶尔开过一辆我已经叫不出名字的双龙,毕竟这个韩国品牌对于我们来说太陌生了。走到仁川机场停车场,一眼望去几乎没有非韩系车的影子,中间夹着一辆看起来眼熟但又不敢确定的“韩系车”,这个品牌后面我们再细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出租车不用想,必然是韩国本土品牌扛大旗。以首尔为例,出租车主要分为灰色或白色的私营出租车、橙色国际出租车和黑色侧面带有棕色条纹的模范出租车。上次我到首尔还是2013年,记得当时打车起步价2400韩元,如今起步价3000韩元,私营和国际出租车起步价相同,超过2公里后每144米或累计35秒低于15km/h时速行驶时,计价器跳表100韩元,0:00至4:00乘车加收20%的夜间附加费。

汽车之家

  在韩国打车可比在日本打车便宜多了,自由行的游客打车尽量还是选择橙色的国际出租车,前车门贴有司机能简单交流的语种,模范出租车服务更周到,司机也能用英文交流,当然了,模范出租车的车费也比私营和国际出租车要贵些。不过你别对司机们的英文水平报太大希望,他们讲的英文大多数情况下是带“口音”的……机场和酒店偶尔还能见到针对小型团体游客的大型出租车,服务标准和费用与模范出租车一致,通常为八座MPV车型,不管模范出租车还是大型出租车都提供电话预约服务,但需要额外支付1000韩元的预约费,当计价器车费超过一万韩元时,预约费会被免除。

汽车之家

  同样作为门面服务行业,韩国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虽不及日本同行,但迫于韩国就业压力过大,韩国出租司机大多也是讲文明懂礼貌的,车内环境整洁,提供信用卡、公共交通卡等多种支付方式,不过在某些小城市打车还是要用现金支付的。我五年前来首尔时,街头出租车大多是索纳塔、索纳塔NF和K5,模范出租车有现代Grandeur(雅尊)等相对高端些的车型。如今首尔街头的出租车仍以现代和起亚两个品牌为主,现代出租车主力仍然是索纳塔,起亚则是K5及K7两款车型居多,偶尔能见到几辆三星出租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据我所见,首尔的出租车都是索纳塔和K5这个级别的,乘坐空间有保障且舒适性还不错。首尔街头三厢车的数量所占比重很大,大多也都是出租车市场常用的那几款车型,现代Grandeur(即雅尊)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2018年上半年月销量都保持在一万辆左右。现代Genesis G80在韩国的售价为4270至7499万韩元,约合25.4至44.6万元,这款车也被引入到中国市场销售,配备3.0L和3.3L V6发动机捷恩斯售价区间在37.8至64.88万元,不难看出价格是导致捷恩斯在中国水土不服的原因之一。

汽车之家

  说到SUV车型,首尔街头最常见的SUV就是现代Santa Fe(即胜达)了,更准确讲是各代Santa Fe,但目前最新一代Santa Fe还未引入国内。这款车在韩国的月销量也保持在一万辆左右,与现代Grandeur不相上下,而作为竞争对手的起亚Sorento(索兰托)月销量仅有现代Santa Fe的一半。非韩系品牌SUV,最常见的就要属路虎了,除了卫士我没见到外,其他路虎车型在首尔的商圈附近很容易见到,江南地区尤为常见。Jeep在韩国也有一定的消费群体,大切诺基牧马人指南者等车型均能见到。

汽车之家

  由于航程近且费用相对低廉,尽管受到某些因素的影响,但中国游客仍然是韩国旅游产业的支柱消费群体。国内各大旅游服务平台也开展了韩国接机服务,而提供韩国机场接机服务的绝大多数司机都是在韩国长期居住的国人。这些“专车”司机们有的是自购车辆,有些则是长期租车从事接机服务,据我跟司机闲聊得知,这种“专车”业务在韩国仍处于灰色地带。

汽车之家

  上面这段跑偏了啊,拽回主题……接送机和旅游包车服务中最常见的车型是起亚的一款MPV,这款车在首尔街头随处可见,尤其是明洞和各大免税店门口。据我一位在韩国定居的朋友介绍,这款名为Carnival的MPV车型让起亚稳坐韩国本土MPV市场宝座,甚至说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起亚的品牌占有率。起亚Carnival之所以能够大卖,与现代不太给力有关,要知道现代并没有针对Carnival推出竞品车型,现代MPV似乎只有一款Starex,这款现代在2007年推出的MPV无论造型、配置还是乘坐舒适性都远不及起亚Carnival,Starex的优势可能就只有空间更大了吧。

汽车之家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起亚Carnival,这款诞生于1998年的MPV拥有前置前驱和四驱两种布局,初代车型搭载2.5L和3.5L V6汽油发动机和一台2.9L柴油发动机,配备5速手动变速箱和4速、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款小众MPV还曾被进口到中国市场销售,但在当时众多的MPV车型中,起亚Carnival(嘉华)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算出众。此后,东风悦达起亚将这款车国产,2.7L和3.5L V6车型售价19.58至28.8万元。只不过起亚的品牌影响力加上当时国内家用MPV市场不太景气,这款动力充沛的MPV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

汽车之家

  这篇文章并不是嘉华的广告(笑哭)……初代嘉华的失败并没有影响第二代车型被引入国内销售,只不过第二代Carnival进口到国内后从原来的嘉华更名为VQ,但依然改变不了它销量低迷的事实。第三代嘉华无论设计还是配置都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配备3.3L MPi和GDi V6发动机及一台2.2L四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第三代嘉华再次以进口的方式引入国内销售,国内销售的嘉华只提供280马力的3.3L GDi发动机和220马力的2.2L柴油发动机,售价27.18至39.24万元,然而和首尔街头Carnival成为街车不同,你在国内几乎见不到第三代嘉华。有意思的是,首尔路面上跑的几乎都是2.2L柴油版Carnival,汽油版车型在这边卖的比较费劲……

韩国人对德系更青睐奔驰/柴油车更好卖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就引出了下一个话题,柴油车型在韩国很普遍,据我那位朋友介绍,由于韩国家庭普遍是四口或五口之家,所以MPV深受消费者喜爱。丰田曾将Sienna(塞纳)引入韩国市场,但仅推出了3.5L V6汽油发动机车型,较高的售价和韩国人对柴油车的逐渐青睐,使得Sienna仅仅是昙花一现。像BBA这种豪华品牌在韩国市场,其柴油车型所占的比重也非常大。同级别中在韩国销量最好的奔驰E级,两天里我见到近一半都是E 220d,宝马5系(全景看车)则以520d为主,奥迪旗下所有乘用车车型中的柴油版都能在首尔街头见到。

汽车之家

详情点击这里查看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