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只爱大排量?美国汽车未来何去何从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汽车之家 精彩汽车生活]  上周我们已经写了德国车事和英国车事,为大家介绍了海外汽车市场和汽车工业的一些简要情况,这一期我们来看看美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也是毫无疑问的汽车工业强国。当年上学时地理课上就说美国是“车轮子上的国家”,全美国每100个人拥有80辆汽车,汽车早已成为美国人的生活必需品,没有汽车对他们来说简直是寸步难行。今天让我们通过数字来了解一下这个国家的情况。

汽车之家

  我们经常聊天说美国这个国家怎么样怎么样...可是说完之后很可能又有别人出来反驳,说美国才不是那样呢!两边吵个不可开交。之所以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是因为美国这个国家独特的复杂性,不要忘了它是一个移民国家,国家历史短,国民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地区不同州不同社会阶层甚至不同社区的人可能生活习惯都完全不同,因此也就造成了美国用车环境的多元性。所以想聊美国汽车市场的话就不得不先来介绍他们的汽车历史发展,从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形成他们独特汽车文化的原因。

汽车之家

美国汽车起源:几乎跟德国不相上下!

  众所周知世界上第一辆汽车是德国卡尔·本茨获得专利的奔驰1号,这辆车的专利注册时间是1886年,而到了1897年,美国诞生了第一个汽车品牌:奥兹莫比尔。这一品牌是由美国汽车业开创者之一兰索姆·奥兹创立的,两年后开始制造出第一款车型。很遗憾的是2000年品牌消失了,这是后话。

汽车之家

  在超过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结合世界局势和国内的重大事件,美国的汽车工业基本可以分成几个阶段,我们分别来看看。

第一阶段(1900年-1915年)

  刚刚萌芽的阶段,和其它国家一样,汽车在美国的前几年也只是有钱人的玩具而已,那会儿美国汽车厂商装配一台汽车平均需要700多个小时,汽车的售价也平均在4700美元左右,一个美国普通工人的年薪是300-500美元,可见汽车还是很贵的。

汽车之家

  改变这一切的是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他在偶然阅读一份肉类加工报告时获得灵感,于是将肉类加工流水线的概念引入到了自己的汽车工厂。他推出了美国第一款国民车福特T型车,采用流水线生产后每个工人都在流水线中间的一小段工作,固定负责某一个部件的组装,一台车的组装时间从原来的700多小时骤降到了12.5小时!同时流水线生产可以大幅减少工人数量,因此单车售价降到了360美元,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汽车之家

  这时期的另一重要事件是1908年威廉·杜兰特创建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如今成为世界最大汽车生产厂之一。短短十几年的发展让汽车以很便宜的价格进入美国的千家万户,到1915年时美国汽车年产量已经接近100万辆,从此鉴定了美国汽车文化的坚实基础。

第二阶段(1916年-1929年)

  汽车市场逐渐成熟,交通和法规也日趋完善。这一阶段主要的精力放在汽车性能的提升,从最初的单缸双缸汽车到20年代已经出现了非常豪华的V8发动机车型,车速可超越100英里/小时。1925年克莱斯勒公司成立,并最终形成了后来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足鼎立的情况。到1920年时美国汽车的年产量超过200万辆,到1929年经济大萧条之前达到空前的年产500万辆!

汽车之家

第三阶段(1930年-1942年)

  这一时期最重要的事件就是二战爆发,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仅仅三个月后美国所有的汽车厂商全部停产,转为战时状态开始生产军用物资。这段时间可以说汽车市场处于停滞状态,基本没有什么像样的新车投产,不过客观来说技术的发展从未停止脚部。1934年克莱斯勒推出Airflow世界上第一款流线型的家用轿车。

汽车之家

  1938年出现的别克Y-Job奠定了之后几十年里别克汽车的造型基调,同时也为世界汽车工业树立了概念车的定义。1938年,由一位名叫帕尔德的美国人,以冰箱制冷的原理为基础研发出空调,这台制冷空调被安装在了一台林肯V12车型上。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935年通用集团推出了第一款装备实用化的自动变速箱Hydra-Matic的车型。后来这款变速箱在二战的坦克上大有所为,成为世界知名变速箱之一。

文章标签: 精彩汽车生活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