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身体很诚实——普桑复产你会买吗?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上汽大众的桑塔纳经典(参数|询价),我们习惯称之为普桑,这款车在国内销售了近30年之久。它在很多国人的记忆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直到如今都有不少人在呼吁普桑进行现代化复产,那么如果这种老车真的复产了,你会买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有个同事叫陈乐,有一天他突然迷上了摩托车,于是增驾D本,然后买了一台复古摩托车。如果问他为什么买复古车,你将会听到“文化”、“历史”、“品位”、“颜值”等等等等看不见摸不着的词。陈乐这一套在我的同事里还真挺有群众基础,刘昱昕、张可、王申、李佳、李博旭等好几个编辑也全都是复古摩托的车主。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复古车在摩托车领域属于一直存在,且这两年越来越火的品类。本田、杜卡迪、宝马、川崎等品牌都有复古车产品线,而且还有凯旋、哈雷这种以复古车为标签的品牌。此外中国品牌也一直在推出新的复古车产品。对此,我的另一个同事,《逆时光》主理人,老车修复“酱人”郭松一直在愤愤不平——为什么市面上没有个复古汽车的品类呢?

汽车之家

  郭松喜欢鼓捣老车,在他眼里,汽车就应该是方头方脑四平八稳的,最好还带个大尾翼,现在市面上这些新造型的车,没味儿。然而郭松费很多劲修的那些老车,全都没法上牌,而且即使能上牌,老车开起来也不如新车轻松,于是“酱人”就想,为啥你们这些车企就不能出一些外表经典,内核现代的复古汽车呢?没看复古摩托车卖得多好吗?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其实和郭松有一样想法的人还真不少,文化团队有很多关于经典车的文章,于是在评论区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留言“这车外观不动,换个新发动机,卖家用车的价格,一定还会大卖”、“这车复产加上现代化的安全科技配置,我一定买”……据本人不权威不完全不严谨统计,呼声比较高的有大众T1/T2、捷豹E-Type、老Mini、奔驰W140(虎头奔)等,当然还有我们最熟悉的老普桑。

汽车之家

  所谓经典车,很大程度上就是在人们的记忆中占据重要地位的车型。因此虽然老普桑(第二代大众帕萨特)本就是一台普通轿车,产品上没啥特别的,但由于在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里扮演过重要角色,因此还是所有经典车里“复产”呼声最高的。

汽车之家

  那么为什么大众不顺应消费者的呼声,把经典的“人民之车”老普桑复产了呢?按照郭松们的想法,既然普桑都已经设计好了,那么往里面装上现代化的发动机、变速箱,再配上符合安全要求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这样随便改一改不就行了?然而事实上真的如此简单吗?

汽车之家

  打开普桑的发动机舱盖,你会发现这里面是一部纵置发动机,而且虽然车辆宽度不小,但发动机舱内部却非常窄,因此要想把现在的横置发动机放到普桑里,与其说改一改,还不如说要从零开始设计一辆车。

汽车之家

  这时候郭酱人又说了,你不是有MQB模块化平台吗?往上套啊!没错,模块化平台确实可大可小,但它也不是橡皮泥,不能想要什么样就捏成什么样。不管什么模块不模块,任何平台在设计之初都是要考虑好应用的,MQB在设计的时候如果没考虑普桑,那么临时插队的话恐怕难度很大。

汽车之家

  难点在哪儿呢?下面我简单举两个例子,首先还是造型,普桑那种80年代的车有个特点,虽然方方正正,但发动机舱都比较扁,这个空间能不能放下发动机是个问题,放下之后热管理系统的布局又会有很大挑战。另外过去的车上没有什么电子设备,现在就不一样了,大量传感器和线束布局,也都是问题。

汽车之家

  如果你和我一样都有个领导,那么你肯定对这句话不陌生“年轻人不要总盯着困难,要学会解决问题。”的确,对于车企的工程师来说,这些问题就没有一个是解决不了的。然而解决问题是要花钱的,而且往往是问题越大,花钱越多。平台化最大的好处就是分摊成本,但要解决普桑现代化的问题,单一车型的成本一下就上去了。

向编辑王勐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

相关车系

车型推荐
00:00 00:00
车型推荐
00:00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