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40万开出百万级效果 12年没换代却更火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酷文话]  就在前几天,道奇发布了一组Challenger SRT Super Stock的官图,这款车基于Hellcat Redeye打造而来,在原先“红眼地狱猫”的基础上,那台6.2L HEMI V8机械增压发动机被压榨出了818马力……今天咱并不聊新车,要知道第三代Challenger从2006年发布至今已近过了14年,为何如此高龄车型如今人气依然高涨?你知道挑战者也曾让美国人脸上无光吗?

汽车之家


第一代道奇Challenger(参数|询价)(1970至1974年)

  先让我们简单回顾下Challenger的发展历程,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汽车市场被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三家所统治,在福特和雪佛兰成功推出了Mustang和Camaro这两款Pony Car之后,道奇也不甘寂寞在1970年推出了Challenger,正如道奇为这款赋予的名称一样,它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和前面提到的两位较劲。作为三大Pony Car中的晚辈,Challenger并没打算给前辈们留任何颜面……

汽车之家

  为了更快的推出新车且控制研发成本,初代Challenger与同集团的普利茅斯Barracuda为同平台车型,但Challenger为了获得更宽裕的乘坐空间轴距增加了50mm。这款车由Carl Cameron负责外观设计,此人也是初代Charger的设计者,因此两车的造型有着相似的力量感,而Challenger经典的前格栅则是源自1966年Charger的原型车。尽管Mustang和Camaro率先占领了市场,但天生痞气的Challenger一经推出就颇受美国消费者的喜爱,仅在1970年产销就达76935辆。

汽车之家

  Challenger分为硬顶和敞篷版两种车型,Six、V8、T/A和R/T四种型号供消费者选择,除入门版Six车型配备145马力的3.7L直列六缸发动机外,其余车型全部采用能让美国消费者面带笑容的V8发动机。最弱鸡的5.2L双化油器V8发动机拥有233马力,除标配的3速手动变速箱外,所有V8车型可选装4速手动变速箱和3速自动变速箱。5.6L、6.3L及7.2L V8发动机最大功率275至390马力。

汽车之家

  初代Challenger最暴力也是最受消费者追捧的那台7.0L HEMI V8发动机,可爆发出425马力的最大功率。1970年被认为是Challenger最伟大的一年,1971年则被认为是Challenger顺风顺水的一年,到了1972年时,敞篷版和原先可选装的大功率V8发动机已不复存在,加上Challenger外观的些许变化也让它的受欢迎程度逐渐下降。事实上在Challenger推出时,Pony Car市场的热度就已开始走下坡路了,第一代Challenger可谓生不逢时,截至1974年停产时,第一代Challenger共生产了16.55万辆。

第二代道奇Challenger(1978至1983年)

  对车迷来说,上世纪70年代末是一个让人无比痛心的时代,大批大排量性能车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被迫隐退,其中就包括道奇Challenger。石油危机的影响对美系大排量车无疑最为致命,以大排量、高油耗著称的美国车们都被打入了冷宫,1974年至1978年间,道奇Challenger都处于停产且无后的状态。1978年9月在华盛顿签署的《戴维营协议》多少让这些美国车企看到了一丝希望,第二代Challenger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奇怪产物……

汽车之家

石油危机大背景下被迫弱化的Mustang和Camaro

  在道奇姗姗来迟的初代Challenger上市的1970年,嗅觉敏锐的雪佛兰率先推出了Camaro的换代车型,而初代Challenger停产的1974年,雪佛兰已经基本完成了对Camaro各方面的“弱化”工作。曾经Pony Car的领军车型Mustang则在1974年推出了第二代车型,整车尺寸和动力方面都无法与第一代车型相媲美。在这种情况下,道奇可以说敷衍了事的火速推出了第二代Challenger,当美国消费者还在吐槽Mustang和Camaro时,道奇带给他们的只有更失望。

汽车之家

  美国消费者不敢相信过去匪气十足的Challenger竟然在1978年摇身一变成了一辆贴牌车,石油危机的到来让省油的日系车在北美市场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间,或许是出于节油的角度出发,道奇选择贴牌同时期的三菱Galant Lambda来打造自家的第二代Challenger,同集团的普利茅斯也基于这辆三菱推出了Sapporo。强调运动性的Challenger配色更加个性,而Sapporo的定位则更偏向于豪华,但两款车的机械结构并没有因为不同的定位而做出任何改动。

汽车之家

  倘若把同时期第二代Mustang和Camaro的动力形容为小马拉大车,那完全丧失了Pony Car特性的第二代Challenger就毫无存在的颜面了。唯一从初代Challenger被“延续”下来的恐怕只有硬顶无框车门,V8发动机?能不能塞进三菱Galant Lambda都不得而知呢,过去被视为弱鸡的六缸发动机对Challenger来说都成奢求了,因为贴牌所用的原型车Galant Lambda只有直列四缸发动机。

汽车之家

  尽管同时期的三菱Galant Lambda拥有包括2.0T在内的多款直列四缸发动机,但道奇只为Challenger配备了1.6L(4G32)和2.6L(4G54)发动机,道奇还引以为豪的将其和性能画上了等号。不吹不黑,那台2.6L四缸发动机和当时众多同类产品相比性能确实比较出色了,但凡道奇把它塞进自家其他轿跑车里都不至于挨喷,但这可是大名鼎鼎的Challenger啊!不过三菱还是靠这种方式成功登陆北美市场,不过道奇却随着第二代Challenger停产于1983年被牢牢地盯在了耻辱柱上。

第三代道奇Challenger(2008年至今)

  第二代的“日系Challenger”销量自然不会让道奇高层面露任何笑容,消费者对这款昔日靓车也失去了兴趣,在福特和雪佛兰仍在坚持开发Mustang和Camaro挽回消费者对美式Pony Car信心时,那位“挑战者”已经被人们遗忘了……2005年,福特带来传承自初代Mustang设计风格的第五代车型,这样的复古设计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接下来的2007年,由迈克尔·贝指导的《变形金刚》上映,凭借大黄蜂一角让第五代Camaro迅速被人们所熟知,那这段时间道奇在干什么?

汽车之家

2007年上映的《变形金刚》让雪佛兰Camaro火了一把

汽车之家

2006年北美车展亮相的道奇Challenger概念车

  2006年北美车展上,Challenger概念车出现在了道奇展台上,这款概念车造型延续了初代Challenger那优美的线条,只不过比30多年前的老前辈看起来臃肿了不少,继福特Mustang复古归来后大获好评后,道奇也想明白是时候用同样的方式延续曾经的辉煌了。道奇在2006年推出的Charger与早一年推出的300C同属克莱斯勒集团LX平台下的产物,为满足Challenger短轴距的设计需要,LC平台应运而生。2008年,时隔25年后人们期待已久的第三代Challenger终于问世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当时还是公羊头Logo的5.7L HEMI V8自然吸气发动机

  最初投放市场的入门版SE车型配备253马力的3.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4速自动变速箱之后被升级到了5速。没有一台V8发动机都不好意思跟消费者承认自己是Pony Car,道奇为Challenger R/T车型配备了376马力的5.7L HEMI V8发动机,当时的顶级车型SRT8搭载一台432马力的6.1L HEMI V8发动机,R/T和SRT8均提供6速手动变速箱车型。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我们再熟悉不过的3.6L Pentastar V6发动机

  这中间道奇推出了不少特别版Challenger,不过当时这款车还没到人见人爱的地步,上市后的第三年,道奇终于把Challenger那丑如炒锅一般的方向盘替换掉了,同时消失的还有方向盘上的Ram标识。外观的细微变化就不再多说了,值得一提的是Challenger在2011年喜获两台新发动机,入门车型使用的308马力的3.6L Pentastar V6发动机取代了之前的3.5L V6发动机,而SRT8也配备了经过改良的6.4L HEMI V8发动机,最大功率475马力,最大扭矩637N·m,这让它的四分之一英里加速时间达到12.4秒,比之前提升了0.8秒,别小看这0.8秒,爱跑直线加速的美国人很看中这项数据的。

汽车之家

40万开出百万级效果 12年没换代却更火 汽车之家
查看同类文章:
精彩汽车生活
车酷文话
更多精彩内容:
代卖
向编辑李昊鹏提问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最新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