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文化 汽车生活 正文

天问一号并不孤单 盘点现存的火星车

收藏 阅读全文 (0条) 举报/纠错 向编辑提问

  [汽车之家 车坛勐料]  今天(2020年7月23日)中午中国航天人又完成了一次壮举:载有“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升空,开始了它长达7个月、上亿公里的漫长征途。尽管“天问一号”是我国的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但中国航天人并没有选择“新手模式”,而是直接上了“地狱难度”:一次实现“绕、落、巡”三大目标。想要“巡”就需要有一台车,今天咱们就来聊聊火星车的那些事儿。

汽车之家

  其实最后负责“巡”的那台车学名应该叫“巡视器”,只是人们习惯管它叫“火星车”。这次“天问一号”的火星车是昨天和北京越野的新款BJ80(参数|询价)一起发布的,不过别误会,火星车的研制单位并不是北汽,而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下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

汽车之家

  在新款BJ80发布会上实力抢镜的火星车有六个小车轮,这和此前的“玉兔”系列月球车以及美国的火星车一样。火星车的行驶速度为200米/小时,不出意外的话它应该也是六轮独立驱动,四轮独立转向。

汽车之家

  “天问一号”所载火星车一共有四片太阳能电池板,展开后如同蝴蝶翅膀一样分列在车体两侧,比“玉兔”月球车多两片,这是因为火星距太阳较远,而且火星大气层也会削减阳光作用,因此就有了更多的“翅膀”。

汽车之家

  火星到地球距离很远,光速的信号也要延迟15分钟,不可能在地球上实时遥控,因此火星车必须具备很强的自动驾驶能力。“天问一号”火星车的车头有一根高高的桅杆,桅杆顶部方形盒子上的双目摄像头就像机器人的两个眼睛,它能观测车辆前方的地形地貌,避开障碍,同时还可帮助实现局部路径规划及多轮运动协调控制等功能。

汽车之家

  火星车不光有车的功能,实际上还是个空间实验站,除了刚才提到的地形相机,它还有光谱相机、次表层探测雷达、表面成分探测仪、表面磁场探测仪和气象测量仪,能够实现对火星的表面地貌、土壤特征、矿物成分、水冰、电离层、磁场等方面进行科学探索。

汽车之家

  登陆火星后,这台火星车将会工作90多天,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探索车的工作时限往往要比设计寿命长很多,不把它用到“油尽灯枯”科学家们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汽车之家

  火星是太阳系中最接近地球的行星,也被人们认为是最有可能移民的星球,因此也成为了人类探索最多(花钱也最多)的行星。早在上世纪60年代,人类就开始了对火星的太空探测,1971年“火星2号”探测器装载了人类第一台火星车。

汽车之家

  “火星2号”着陆器所载的Prop-M火星车仅重4.5公斤,它有一根15米长的线缆与着陆器相连,因此15米也就是它的最大活动半径。这台车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并没有车轮,而是通过车侧的两个雪橇形摇臂一步一步往前挪,就像我们小时候上发条的玩具机器人一样。

汽车之家

  科学家没能检验“火星2号”和Prop-M火星车的性能,因为它们在降落过程中出现故障,直接坠毁在了火星表面。不过“火星2号”也用这种粉身碎骨的惨烈形式拿下了“首个在火星表面着陆人造探测器”的称号。

汽车之家

  “火星2号”着陆失败,不过苏联人还有备份,这就是和“火星2号”一模一样的“火星3号”。它比前者晚几天发射,当然也晚了几天着陆。“火星3号”的着陆非常成功,然而着陆后只工作了14秒就与地球永久失去了联系,连一张完整的照片也没能回传……

向编辑王勐提问
文章标签: 车坛勐料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收藏
+1
+1
发表我的评论
您认为文章写的好么:
评价内容: 修改 本文共有 4 个网友评价,其中100.00%好评,0%差评。
评价理由:语句不通/文章阅读困难
0/5000字 提 交 同步到:
  • 北京BJ80 2018款 2.3T 自动珠峰版 国V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10.83 43.11 12.50
    测试文章:只为那份情怀 测北京BJ80 2.3T 珠峰版
    评测编辑-周宇轩:

    相比老款车更加舒适,增加了后桥差速锁,确实能力提升,但没有到质变地步。

    评测编辑-张可:

    伊顿差速锁突兀的表现给予驾驶员越野信心不是充足。驾驶起来走在大街上真吸睛。

    评测编辑-:

    方盒子造型很夺目,开起来视野很好,没看起来那么大。内饰有点老了。

  • 北京BJ80 2016款 2.3T 自动尊贵版 阅读测试文章
    加速(0-100公里/小时) 刹车(100-0公里/小时) 油耗(100公里)
    9.70 45.02 12.90
    测试文章:一只披着虎皮的狼 北京BJ80全面测试
    评测编辑-时睦华:

    “北京BJ80是一只狼,但是它不甘愿做狼,于是披上了虎皮。殊不知,人们也许会更接受它“原本的样子”,虽然那副模样可能不及老虎那般雄壮,但却更真实、更自信。丢掉了自信,狼在狼群里将彻底失去自己的地位。”这是我写在文章末尾的一段话,我来翻译一下:从产品力看,这辆车有不错的实力,虽然不及它的模仿对象奔驰G级,但已经可以做到在同级硬派越野车中不错的水平。但是它看起来却像是顶级越野车的样子,也许人们更愿意接受一个虽然可能没那么酷但原创度高的外型,只有那样,它才会真正有自己的地位。

    评测编辑-于晗:

    这辆BJ80和奔驰G有极高的相似度,不仅长得像,你驾驶它时的坐姿、视野和悬架感觉都很像。也许这辆车能满足你的虚荣心,但30万的中国品牌SUV也不算便宜了,到底值不值,您说了算。

    评测编辑-:

    对于BJ80,我最喜欢的是关门的声音,咔嗒的清脆声虽然和奔驰G很像,但这个相似并不让人反感;最不喜欢的是刹车,不仅成绩不咋地,踩下去的感觉也让人心里没底儿。此外,开起来还比较符合心理预期。有人会为了这相似度极高的外观而买它,觉得挺有趣。但对我来说,模仿的太像在我心里是道过不去的坎儿,如果我的另一半开着它载我上班,我会让他停在两条街外,天儿再冷我也要步行过去。

最新文章
加载中

北京BJ80

指导价:29.49-39.80万
级别:中大型SUV
询底价